适当节食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9:42

一、适当节食 老人长寿的秘诀

  虽然说老年人因受到胃肠道功能减退,牙齿松动及缺齿的影响,食欲和进食量明显减退,迫使老年人不得已而减食,但这种非主动的节食缺乏稳定性,变化较大,并不能算是有效节食,也不会真正有益于延寿。人到老年,养心安神、清心寡欲是长寿的秘诀,而起居时,饮食节,寒暑适,也被视为长寿的重要秘诀。

  要想通过节食达到长寿目的,需要从思想上认识节食对延寿的重要意义,从行动上采取积极措施,做到科学合理的节制饮食,达到既保障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又不增加机体负荷,身利而寿命益之目的。

  认识节食对延寿的重要意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实施热量限制的试验动物要比未实施热量限制的动物普遍显得年轻一些,寿命也延长近1/4左右。因为,热量限制可显著降低哺乳动物的氧负荷,减轻氧损伤。而动物衰老的重要机制之一便是氧损伤的累积过程,由此降低机体的代谢潜力,削弱脑、心脏、肌肉的正常功能,呈现退行性变与形态上的改变,从而走向衰老。科学家还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了节食的重要性,即经常饱食、摄入热量过多的试验动物往往短命,其最大的危险就是脂肪在体内蓄积,引起肥胖,同时加大了机体的氧负荷、增加了氧损伤程度,从而加速了机体的衰老过程。因此,专家强调指出,人到老年务必要节制饮食,限制热量摄入,以减轻氧负荷与氧损伤,防止体重继续增长,方能有利于延缓衰老,达到延寿的目的。

  了解合理节食要点。有5点是老年人必须注意的:①饮食有规律,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②食物的种类与烹调要合理,不偏嗜、不偏食。③减少主食的摄入量,而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的副食,如瘦肉、豆类、乳类、鱼、蔬菜及水果等。④富含脂肪的食品及高糖类,如点心、糖果等也应尽量少食,并避免吃零食、夜食。⑤在烹调上也应以清淡为主,少用油煎炸烹调法。

  总之,老年人适当节食有益于防病和健康长寿。

二、老人长寿要“多情”

  现在的长寿老人是越来越多了,而长寿秘诀当然也不少了,专家说:老年人想要长寿一定要“多情”。何为“多情”呢?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解释的吧。

  友情多广泛 一个人最怕的是孤独,孤独是老年人之大忌。与其在家“守老营”不如走出家门,广交朋友,尤其善交一些忘年朋友,与他们经常聚聚,或搞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或品茗对弈;或在大自然的怀抱之中去领受山光水色的恩泽;或与忘年朋友交流思想,倾吐心声,汲取青春活力;或三五知己聊天侃大山,天南海北,以发展友谊,维系感情,保持轻松友爱的环境,使老年生活兴味盎然。所以,广交益友是老人长寿的助力。

  世情多合宜 老年人除了吃好、住好,还应该注重“穿与行”的科学性。如参加社会活动,坚持以步代车,注意仪表仪容,适当修饰打扮等,做一个现代的文明老人。

  人到老年适度“老来俏” 不仅是个人身心健康的需要,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需要。白发一经染黑,也就显得年轻许多;胡子勤刮,可使颜面保持整洁,容光焕发。不仅美化了自己,增添精神,而且也美化了社会,成为一道“夕阳风景”,还利于社交活动,益于身心健康。正如谚语所说“老要时髦少要乖”。所以,世情合宜,是老人长寿的潜力。

  心情多愉悦 老年人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绪、开阔的心胸、平静的心态,遇事不急不躁,淡然处之,切莫耿耿于怀,要学会宽容。心理学家发现,与人为善者能够长寿,因为心境宽宏大量,心情舒畅,乐于助人的人,其心理免疫与抗病能力也会发挥出神奇的作用。同时,要尽量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确立精神支撑,从中寻找乐趣。

  爱情多甜蜜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夫妻敬爱多长寿。”人老了,不可无伴;老夫老妻在一块,没事可以相互聊聊,相互安慰劝解,有个头痛脑热的也能互相照应,互相体贴,使爱情更加巩固与升华。即使是丧偶老人,也要冲破一些偏见和阻挠,争取或创造条件重新找个“老来伴”,重组一个家,使爱情得以延续与发展。

三、十大老人长寿秘决你知多少?

  相信每个都想到老了以后长寿,当然,现在有的老年人也非常注重自身的健康。老人健康是第一位的。长寿老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那么老人长寿有什么秘决呢?长寿的秘决,尤其是老人长寿秘决有哪些呢?

  天天一斤奶

  喝奶是长寿老人的普遍习惯,尤其是居住在城市的寿星更是这样。

  据说,美国现有25000名百岁寿星,其中80%为女性,她们的饮食习惯是普遍喝奶。百岁寿星贝宁,每天喝两杯奶,有时喝得更多,所以,她到百岁之时,仍没有骨质疏松迹象。

  牛奶中赖氨酸含量较高,胆固醇含量低,碳水化合物全部为乳糖,在肠道中可以转化为乳酸,有抑制腐败菌生长的作用。牛奶含钙很丰富,吸收率也很高,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D、核黄素等,这些对老人来说是必要的、有益的。

  牛奶经发酵后制成干酪,吃干酪可以预防龋齿。喝酸奶能降低胆固醇,所以常喝酸奶的人不易患心血管病,还能明目、固齿、防止细胞老化等。

  小米是老人的最佳补品

  老人最喜欢小米,把小米当成最好的滋补佳品。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可见,长寿老人喜欢米很有道理。

  喜欢喝粥

  从饮食习惯看长寿老人无一不喜欢喝粥。着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夫妻双双都是百岁老人,两人尤其喜欢喝粥。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麦片加入250克开水,冲泡两分钟即成粥。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玉米当主食

  玉米,是长寿老人离不开的主食。美国医学会作过普查,发现美国的土着居民印第安人没有一个高血压、没一个动脉硬化,原来是吃老玉米吃的。医学家研究中发现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所以不容易发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豆腐是老人喜欢的美食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入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

  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的功效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吃红薯是长寿老人的一大喜好。

  医学家研究,红薯有五大功效:

  1.和血补中,营养丰富;

  2.宽肠通气,促进排便;

  3.益气生津,增强免疫;

  4.含抗癌物质,能防癌抗癌;

  5.抵抗衰老,防止动脉硬化。

  医学家说,红薯含有大量黏蛋白,故能防治肝脏和肾脏结缔组织萎缩,使人体免疫力增强。还具有消除活性氧的作用,避免了活性氧诱发癌症。又因红薯中含钙、镁较多,所以能防治骨质疏松症。

上一篇:自体脂肪隆胸适合哪些人群

下一篇:做tct检查所有人会出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