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小偏方巧除宝宝口臭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9:45

①中医小偏方巧除宝宝口臭

  抱在怀里散发淡淡奶香的宝宝,哪天突然小嘴飘出异常的口臭,你可能会特别紧张:难道宝宝哪里不舒服了吗?

  抱在怀里散发淡淡奶香的宝宝,哪天突然小嘴飘出异常的口臭,你可能会特别紧张?

  的确,身体健康、口腔清洁的宝宝很少有口臭。口臭不代表某种疾病,而是疾病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因此要消除口臭困扰,首先要找到原因所在。

  口臭有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之分

  正常状态

  宝宝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口臭。生理性口臭的主要原因是口腔卫生不好,如吃奶后不及时口,遗留在口腔内的乳汁发酵,产生臭味。

  口腔干燥是另外一个原因。宝宝每天分泌将近1升唾液,唾液中含有多种抗体和各种酶,能将细菌冲洗和杀掉。如果唾液分泌量减少,口腔干燥,自洁功能降低,也会发生口臭。

  异常情况

  排除以上正常情况的口臭,宝宝就该去看医生了。病理性口臭的原因更多,如龋齿、牙龈炎、牙结石、牙周炎、牙髓炎等口腔疾病;扁桃体炎、咽炎、萎缩性鼻炎、化脓性副鼻窦炎等耳鼻喉科疾病;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消化性溃疡、幽门梗阻等消化道疾病。

  妈妈智囊团

  牢记对症下药的总原则

  要治疗宝宝的口臭,首先要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生理性口臭的消除方法

  1.保持口腔清洁

  会刷牙的宝宝应该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而且晚上刷牙更重要,这是一天中食物残渣储存最多的时候,而且睡觉时间长,唾液分泌少,发酵产酸更厉害。

  此外,还要让宝宝养成三餐后及时漱口、吃过零食后及时漱口的好习惯。

  2.给宝宝选好小牙刷

  建议选用儿童保健牙刷。这种牙刷的特点是头小,毛软,有弹性,刷毛排列和整体设计科学合理。这种牙刷在口腔内转动灵活,能有效清洁牙齿的各个部位。

  3.教会宝宝正确刷牙

  教会宝宝如何刷牙很重要,如采用竖刷法时要顺着牙缝的方向,而不能拉锯似的横着刷,横刷不仅不能将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刷洗干净,还会使牙齿出现“楔状缺损”,进而使牙本质暴露出来。

  病理性口臭寻求医生的帮助

  口臭是不是病理性的,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有龋齿、牙周炎、牙结石、副鼻窦炎、扁桃体炎等疾病,则应该进行相应的治疗。

  中医视口臭

  中医认为,口臭多为胃有积热、脾胃火盛、肝肾阴虚、肠腑实热等引起,口臭若兼有上腹胀闷,嗳气、泛恶等症,则多由食滞引起。

  胃积热

  胃积热表现为口臭、舌干、牙龈红肿等。

  治疗原则。选清胃散,主要药物有黄连、生地、升麻、丹皮、当归等。

  脾胃火盛

  脾胃火盛表现为口疮口臭、口唇干燥等。

  治疗原则。用泻黄散加减,主要药物有藿香、生石膏、栀子、防风、甘草等。

  肝肾阴虚

  肝肾阴虚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口咽干燥、口臭。

  治疗原则。用左归饮加减,主要药物有熟地、山药、枸杞子、山茱萸等。

  肠腑实热

  表现为大便秘结和口臭。

  治疗原则。选用番泻叶、麦冬、草决明等泡茶喝,当有良好的效果。

  食滞

  这是因为宝宝暴饮暴食,过食伤脾,食积不化,腐臭之气上熏,故为口臭。

  治疗原则、枳实导滞丸之类的药物消食导滞。保和丸内含的主要药物有山楂、神曲、茯苓、半夏、陈皮、莱菔子、连翘等。

  中医治疗口臭6秘方

  1.香薷15克,煎汤。口服,也可以频频含。

  2.橘皮、肉桂、佩兰等份,干燥后研末。将大枣煮熟,去皮和核,与药末一同成泥,做成小丸,放入口中时时咀嚼。

  3.丁香1捏,用滚开水泡茶喝,或者用1~2枚含服。

  4.取白豆蔻1~2粒,放口中咀嚼,汁咽下,渣可吐掉。

  5.藿香3克、白菊花6克,金银花6克,薄荷1.5克,泡茶频频饮服。

  6.若吃了大蒜、韭菜、洋葱后有口臭,只需咀嚼1捏茶叶或黑枣即可。

②中医抗衰老经典中药汇集

  中医对抗衰老早有认识,《黄帝内经》中就有抗衰老的精辟论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以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中药是中医与疾病作斗争、保健强身的武器。这里,选取部分经中西医都证实有抗衰老作用的中药做简要介绍。

  ◆何首乌

  宋代《开宝本草》称之久服长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现代研究发现,何首乌能够促进神经细胞的生长,对神经衰弱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并可调节血清胆固醇,降低血糖,提高肝细胞转化和代谢胆固醇的能力。何首乌还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黄芪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脾胃派代表人物李杲认为黄芪益元气而补三焦,清代的黄宫绣称黄芪为补气诸药之最。现代研究发现,黄芪不仅能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够延缓细胞衰老的进程。

  ◆人参

  《神农本草经》认为,人参能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现代研究发现,它还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疲劳、保肝、调节心血管功能、兴奋造血系统功能等作用。吉林中医研究所霍玉书等用人参果皂甙对50岁以上年龄的人进行抗衰老研究,证实人参果皂甙有返老还童的功效。

  ◆三七

  清代名医赵学敏在他所著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说: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称三七为中药之最珍贵者。现代研究发现,三七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与人参有相似之处。其人参总皂甙含量超过人参。三七可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心输出量,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和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在心血管病防治方面比人参有明显的优势。

  ◆剌五加

  《本草纲目》称之久服轻身耐老,宁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满车。现代研究发现,剌五加有抗衰老、抗疲劳(其抗疲劳作用比人参皂甙还强)、强壮作用,还能调节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心血管系统功能,且有抗菌消炎和一定的抗癌作用。

  ◆灵芝

  《神农本草经》认为,灵芝能补肝气,安魂魄,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现代研究证实,灵芝对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功能都有调节作用,具有免疫调节、清除自由基、平衡代谢等功能,直接影响人体衰老进程。

  ◆蜂王浆

  蜂王浆是蜂制品中的珍品,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可促进蛋白质合成,促进细胞生长,增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组织再生能力。同时,因其含有丰富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及维生素C、E,是不可多得的抗衰老良药。

③亚健康如何调理 中医这方法消除白领亚健康

  现在人每天都面对着电脑,尤其是白领上班族们亚健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所以需要帮助他们缓解这种情况,那么亚健康如何调理呢?中医方法教你消除亚健康。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电脑族养生吧!

  每天对着电脑对我们的身体伤害其实还是蛮大的,所以很好的调理方法至关重要,那么中医上面你有什么方法帮助我们调理呢?中医方法用得好帮助我们扫除这些障碍。

  亚健康如何调理

  肩颈疼痛按摩三个穴位

  风池穴

  风池穴在颈后发际的两侧凹陷处,位置在两块肌肉之间。揉压风池穴一分钟,能够缓解颈椎压力所导致的头晕等症状。

  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在小腿外侧,膝盖下三寸的位置。腰部的僵硬酸疼,甚至久坐导致的胃部不适,都可以通过按摩足三里穴,得到一定的调整。

  合谷穴

  用一只手的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对准另一只手的虎口边,然后拇指屈曲按下去,指尖指向的位置就是合谷穴了。按压合谷穴,能够缓解久坐办公室常常会有的头疼以及眼部胀痛。

  久盯电脑屏幕用眼过度

  办公一族用电脑比较多,一直会盯着屏幕,很多人眼睛酸痛、疲劳的情况下会自行点眼药水,建议大家最好到专科医院检查并谨遵医嘱,不要自行使用眼药水,对于没有器质性眼病的白领办公一族则可以服用杞菊地黄丸达到益肾明目的效果。

  电脑辐射对皮肤产生困扰

  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白领办公一族易出现各种痘痘、痤疮等皮肤问题,建议大家要保持心情舒畅;饮食要注意避免油腻辛辣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使用成分不明的化妆品;最好根据自己的体质,以内养外,注意调理自己身体。

  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首先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11点之前最好能上床睡觉,白领们每天要保证7小时的睡眠时间。一日三餐的饮食要定时,大家一定要每天吃早餐,早餐对保障人体健康、维持体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至关重要。

  不吃早饭容易引发胆囊炎、胆囊结石等问题,男性最好戒烟戒酒,女性避免辛辣油腻的食物,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繁重的体力活。现在白领普遍工作压力增大,还需及时进行舒缓压力的自我调节,并且避免过度疲劳。

  电脑的辐射可能我们没有感觉但是日积月累下来就会有反应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调理的,不然可能会出现所谓的职业病,所以我们还是不能忽视电脑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具体的伤害有哪些呢?

  电脑族养生

  白领常对电脑有五种痛

  眼痛

  电脑视觉综合症。看电脑时眼睛灼痛或视力模糊可能是用电脑时间过久、屏幕亮度对比度太高等原因导致的“电脑视觉综合症”。该病具体症状包括眼睛疲劳、干涩、视力模糊和头痛等。

  如果治疗不及时,则容易导致远视、散光等更严重的眼部损伤。专家建议,尽量避免电脑屏幕反光,定时休息远眺,避免空调电风扇对着眼睛吹,防止眼部干燥。另外,室内照明也应适宜。

  手痛

  腕管综合症。整天打字及操作鼠标容易导致腕管综合症(也称“鼠标手”),该病症状包括腕部肌肉或关节及前臂麻痹、肿胀、疼痛、痉挛。除了手腕屈肌肌腱发炎之外,其他危险因素还包括遗传、年龄、手或手腕伤及某些疾病。

  建议,坐在桌边就可完成的伸展手腕、拉伸拇指、握紧拳头、双手合十按压、手捏握力器等简单运动可刺激手、手腕和前臂血液循环,有效降低腕管综合征危险。将毛巾卷起,垫在手腕下,有助于缓解使用鼠标时手臂的压力。

  腰痛

  椎间盘突出。除了久坐,使用电脑时过于前倾的坐姿也会增加腰背疼痛的几率。若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发展为慢性腰背痛。特别是前倾接近45度,这一坐姿容易加大脊椎和椎间盘压力,增加严重腰背疼痛的危险。

  建议,长时间坐着的人群应该隔一小段时间就起来走动一会,尽量多走走,这样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尽量保持坐姿端正,或者在椅子后加个靠背,这样有助于缓解腰部的压力。

  颈椎痛

  电脑操作使人的头部缺乏活动且久处于同一种姿势,时间过久则出现颈椎代偿性增生。颈椎增生可以压迫神经根,引起肩周炎、上肢活动受限,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颈椎增生还可导致供应大脑枕部的椎动脉受压,引起大脑枕部供血异常,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心痛

  心脑血管疾病。一项近期研究发现,久坐的生活方式不利全身血液循环,还可能会增加下肢动脉血栓和深静脉血栓的危险,一旦血栓脱落易导致心脏病和脑卒中危险。专家建议,为了减少久坐时间,打电话、开会或吃午饭等时间最好站立。设定电脑屏保,定时走动。

  文章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电脑族日常可能面对的问题,我们应该要积极的解决,中医介绍的方法能帮助我们很好的解决所有的问题,希望以上介绍的知识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缓解亚健康问题,以上的知识希望能帮到大家。

④老年人脱发的中医食疗

  脱发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症状。中医认为肾其华在发,发又为血之余,故发的生长在于肾,发的营养在于精血。因此,治疗宜滋补肝肾,补益气血。

  食疗方:

  1.枸杞子15克,菟丝子10克,桑椹15克,何首乌15克,丹参20克、黄芪15克,当归10克,柏子仁15克,水煎服。

  2.黑豆500克,水浸豆粒饱胀为度,晾干后撒盐少许,贮于瓷瓶内,每次服6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下。可预防脱发。

  3.核桃12个,枸杞子60克,黑豆240克,何首乌60克,熟地50克,山萸肉50克。先将枸杞子、何首乌、熟地、山萸肉加水煎取浓汁后去渣,再将核桃、黑豆加入浓汁中煎煮,至核桃仁糜烂于此汁中并被黑豆吸收,然后烘干。每次服6~9克,每日2次,早晚空腹服。有助于头发生长。

上一篇:染色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影响人的身体

下一篇:什么是直肠重复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