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荨麻疹有什么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7 17:10:03

一,慢性荨麻疹有什么危害

  慢性荨麻疹的危害有很多。荨麻疹如果未经及时治愈,可迁延数月,甚至若干年,晨起或临睡前瘙痒会加重,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和心理状态。慢性荨麻疹如发病在呼吸道,像喉头和支气管处,会导致反复发作的喉头水肿,出现咽喉堵塞感、气促、胸闷、呼吸困难,严重时导致患者窒息死亡。病情严重者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危及生命安全。出现荨麻疹的症状应及时治疗,可以使用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还可以配合抗过敏药膏,如氟轻松、派瑞松等。

二,慢性荨麻疹容易治疗吗

  慢性荨麻疹是比较难处理的症状,因为容易反复的发作,所以治疗起来比较麻烦。慢性荨麻疹大多数是以风团、血管性水肿为表现,皮损反复发作在六周以上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疾病。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是因为先天禀赋不足、阴阳不平衡、气血不足、卫气失固,感受虚邪贼风所引起。

  中医治疗讲究辨证论治,对于这个病的治疗,风寒型以疏散风寒、调和营卫为治疗原则,采用的是玉屏风散、桂枝汤加减治疗。风热型以清热泻肺、疏风止痒为治疗原则,采用的是玉屏风、银翘散加减治疗。血热生风型是以疏风凉血、清热解毒、止痒,采用的是犀角地黄汤加减治疗。血虚生风型治疗以宜滋阴养血、润燥止痒为治疗原则,采用的是当归饮子加减治疗。同时,肤痒胶囊、润燥止痒胶囊等中成药也能治疗本病。

三,慢性荨麻疹能自愈吗?

  慢性荨麻疹主要依靠长期服用抗组胺药物,比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非索非那定等。同其它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病一样(抗组胺药物的安全性相对更高一些),慢性荨麻疹也应规律服药,根据治疗的情况阶段性减量,比如病情控制后可以改为隔天吃一次,两天吃一次,甚至三天吃一次药物。一项大规模临床研究显示,90%的慢性荨麻疹患者可以在五年内痊愈,只有不到10%的患者病程超过五年。

四,急性荨麻疹止痒小妙招

  对于急性荨麻疹,皮疹不是特别多,但是痒得特别严重的情况,以口服药物为主,可以选择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果患者是学生或经常开车的人,尽量选择没有嗜睡作用的药物,比如氯雷他定不会引起困倦,也不会影响关注力。也可选择晚上服用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等,也能得到很有效的控制,使皮疹消退,减轻瘙痒,甚至消失。另外,外用的治疗通常可选择炉甘石洗剂涂在患处,瘙痒严重的情况下,还可选择外用的皮质类固醇激素,比如糠酸莫米松、皮炎平等。

  需要注意是使用外用药物时,尤其是激素类药物,用于头面部位时要谨慎。荨麻疹的治疗还是以口服药物为主,如果一种抗过敏的药物不能控制,可按照说明书增加剂量,也可联合使用两种抗组胺药。比如早上使用不会引起范困的氯雷他定,晚上可用能够帮助睡眠的西替利嗪或者依巴斯汀等,使皮疹消退并有效地控制瘙痒。

上一篇:前列腺液是什么样

下一篇:双侧多囊卵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