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建议坐月子补养4步骤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4:16

一. 中医建议坐月子补养4步骤

  中医建议坐月子补养4步骤

   1 第一步:生新血、化瘀血方

  功用:促进子宫收缩,使恶露排出,避免血栓形成,帮助子宫功能恢复。

  代表方药:生化汤(方中各药物之调配应因人而异。

  注意事项:避免与西医的子宫收缩剂重复用药,故不建议产后马上服用,且最好由医师评估过后再服用。一般建议自然产后3天后开始服用,剖腹产1周后开始服用。

  使用方法:

  (1) 自然产:出院之后才建议服用生化汤;避免用酒煎煮,因为酒有助于生化汤的药性更猛烈,因此最好是用水煎煮的方式。一般剂量是一天1帖,服用5帖即可停止。

  (2) 剖腹产:剖腹产妇可喝、也可不喝生化汤,因为医师在施行剖腹产手术时,已经将子宫内的残留物处理干净,恶露会比自然产者少很多;如果选择喝生化汤,不要超过3帖,因为若比照自然产者的方式,服用过多的生化汤,反而有可能影响到子宫内膜的修复。

  2 第二步:顾脾胃健运方

  功用:调整肠胃的功能,帮助日后其他补品的吸收。

  代表方药:党参、怀山、茯苓、扁豆、莲子、芡实等。

  食补建议:药材可连同猪肚、猪排骨、猪粉肠(任选一种),煮成清汤后服用。

  使用方法:产后即可服用。

  3 第三步:益气补血发奶方

  功用:益气补血并增加乳汁分泌。

  代表方药:当归、川芎、黄耆、党参、杜仲、枸杞等。

  食补建议:药材可连同乌骨鸡、鲈鱼、猪小排,煮成清汤后服用。

  使用方法:产后1周半后,停服生化汤之后,方可服用。

  4 第四步:壮骨健腰调经方

  功用:补腰肾、壮筋骨、防掉发,恢复未怀孕前的体能状态。

  代表方药:产后十全大补汤(可因个人体质加减方)。

  食补建议:药材可连同乌骨鸡或土鸡、鲈鱼、猪排骨,煮成清汤后服用。

  使用方法:产后满3周开始服用,或月子结束后做为满月调理用。

  开开心心坐月子

  怀孕、生产对妈妈而言是一大负荷,因此产后需要好好休息与调理,所以坐月子确实有其必要性,但是传统太多的禁忌则有待商榷。现今科学的坐月子如下所述:

  1 注意清洁卫生,可以淋浴,但要尽快清洗完毕,在沐浴间内擦干、吹干,并穿着长袖、长裤。

  2 多休息,以恢复体力。

  3 自然产后7天、剖腹产后10天可开始运动,应循序渐进、量力而为,若有不适,立刻停止并休息。

  4 营养且均衡的饮食,不要过量或油腻,有利妈妈身体复原及乳汁分泌。

  5 保持愉快心情,所以不要一直闷在房间,家人也应多给予关心及协助(例如分担照顾孩子的责任),才能让妈妈开心度过月子期,为之后的育婴生活做好身心准备。

  咨询/中医科主治医师 黄慧君

  妇产科主治医师 林姿吟

二.推荐中医解酒的“汤汤水水”

  亲朋团聚、相会,不免要小酌一番。然而,随兴而为,酩酊大醉在亲朋好友面前失态,损害身体健康的事也时有发生。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教您的中药解酒方法:

  橘皮醒酒散:桔皮(去白)500克,陈橘皮500克,檀香200克,葛花250克,绿豆花250克,人参100克,白蔻仁100克,盐300克。健脾醒酒。用于酒醉不醒,呕吐吞酸。

  橘皮汤: 陈皮(去白,浸炒)30克,葛根30克,甘草30克,石膏(打碎)30克。治饮酒过度,酒毒积于肠胃,呕吐,不食汤水。

  石膏汤:石膏15克,葛根100克,生姜100克(切细)。治饮酒过多,大醉不醒。

  五豆汤: 黑豆、黄豆、绿豆、青豆、赤小豆各250克,干葛500克,甘草500克,贯众500克。专能解酒毒,止烦渴,能发小儿豆疮不出,并治糖尿病疮疡

  解酒散:葛根15克,薄荷15克,砂仁15克,甘草15克,盆硝8克。解酒。适用于饮酒过度。

  人参汤:人参60克,白芍30克,瓜蒌30克,枳实30克,生地30克,茯神30克,葛根30克,甘草30克,酸枣仁30克。益气安神,清热除烦,解酒。用于饮酒过多,大热烦躁,言语错谬及房劳。

  豆蔻良姜汤:高良姜12克,草豆蔻15克,茯苓30克,人参30克,青皮12克。理气除胀,降逆止呕,解酒。用于饮酒过度,呕逆不止,心腹胀满。

  百杯丸:沉香15克,红豆15克,葛根15克,陈皮15克,甘草15克,丁香18克,砂仁45克,白豆蔻60克,干姜30克。理气,和胃,解酒。用于钦酒过多,胸膈滞闷,呕吐酸水,胃腹疼痛。

  百杯散:甘遂30克,葛花30克,橘皮30克。理肠胃,解酒毒。适用于饮酒过多,停酒,胸膈痞闷,饮食不快及一切酒病。

  甘草葛花汤:甘草30克,干葛花30克,葛根30克,砂仁30克,贯众30克。解酒毒。适用于饮酒过度,胸膈痞闷者。

三.真真假假的中医美容市场

  中医精彩推荐岭南中医无痛蜂疗法(图)专家 中药美容保健以其声称的无副作用而受到青睐。在享受按摩、针灸,甚至减肥美容的过程中,专家提醒市民,中医治疗特别强调全方位调理,一些美容保健机构或是产品如单纯强调某一种方法的疗效,市民要格外长个心眼。此外,接受治疗时还要注意美容师是否有资质、懂中医理论。

  减肥药能否长期饮用?

  不少爱苗条的女士对喝减肥茶的坚持不懈。专家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减肥茶大多采用大黄、芒硝、芦荟等中药配方,由于这些都属于性寒的攻下药,长期服用可能诱发新的疾病。

  小编从沪上一些医院了解到,因长期服用减肥茶而导致人体机能紊乱,甚至昏迷的病人屡见不鲜。据中医医生介绍,大黄、芦荟等在短期使用后,大便可能“痛快一时”,但长期服用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并可能诱发新的疾病,如月经不调、肝中毒、浮肿、休克、贫血、头晕、局部肝硬化等。一些老人服用后还可能腹泻不止,体质越来越虚弱,甚至出现死亡危机。

  减肥药=毒药?

  清肠排便=美容?

  仔细观察如今的减肥排毒保健品广告会发现,经常提到在清肠排便的同时,产品还有美容养颜、消除面色晦暗、祛斑除皱等功效。对此,专家指出,厂家把清肠排便与美容联系在一起确有道理,但导致皮肤问题的原因是多样的,消费者不可过分相信。

  据专家介绍,中医理论有“肺主皮毛,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是脏,肠是腑,脏腑相关”之说,因此大便畅通了,确实可淡化雀斑、改善肤质。但并不是每个人大便通畅了,皮肤就会改善。因为产生皮肤问题的原因是多样的,睡眠质量不佳、长期使用电脑、精神紧张等都可诱发皮肤问题。

  针灸能根治黑眼圈?

  眼部温灸真能彻底祛除黑眼圈

  针灸治疗黑眼圈目前也是广为采用的方法。小编在一家美容机构的宣传单上看到一种眼部温灸法,称可以治疗黑眼圈、眼袋、鱼尾纹、外眼角松弛下垂、眼睑水肿等,其方法是将名贵中草药特制成条状,点燃后放入温灸器内滚动于经络穴位或患处四周。

  对于这种疗法,专家指出,按照中医理论,肾亏体质的人容易产生黑眼圈,因此治疗上一般采用补肾的药物或方法。针刺肾经学位是方法之一,但决不是彻底根除的方法。患者要改善症状,还要注意饮食结构、睡眠质量、减轻精神负担,单一用针灸是很难达到效果的。

  其他中医热点推荐

  新上线书籍:《从字到人》 《黄帝内经女人养生养颜》

  《不上火的生活》《看名医不挂号》 《由梦说健康》

上一篇:女人痛经饮食缓解经期不适

下一篇:做子宫肌瘤手术后多久可以同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