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脉造影术后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4:39

1.冠脉造影术后注意事项

  冠脉造影术后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要注意。一类是造影可能对人体造成一些机械的并发症,比如穿刺部位的出血、血肿,甚至心脏的一些并发症,比如冠脉穿孔,甚至冠脉的突然闭塞、心包填塞等,但是一般发生的几率非常低。通常对于成熟的科室、医院,冠脉造影术后主要是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有没有异常,有没有特殊的一些症状。要叮嘱冠脉造影术后的病人多饮水,注意适当的卧床休息,多饮水的目的主要是促进造影过程当中使用的一些显影剂尽快排出体外,避免对肾脏造成毒性作用,所以这个时候通常会建议患者多喝开水,适当注意休息,将造影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的程度。

2.经肱动脉行冠脉造影术后注意事项

  经肱动脉行冠脉造影的术式不是太常用,临床上多半以桡动脉和股动脉造影术为主。如果桡动脉穿刺困难,或者特殊情况需要用到肱动脉时,一般会选择通过肱动脉做冠脉造影。但肱动脉造影有其不好的地方,因为肱动脉的位置偏高,在肘关节以上,在这个层面上做造影,在穿刺过程中可能会损伤到附近重要的神经。同时可能会造成后期压迫,压迫困难可形成局部血肿,进行捆绑止血时会有一定影响。所以在肱动脉造影时候,即在穿刺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开对神经的损伤,术后的止血也要给予准确的压迫,减少血管内血肿的机会。

3.冠脉造影术后注意事项

  冠脉造影术后注意事项如下:

  1、尽快排出造影剂,可静脉输注生理盐水及多饮水,以加快造影剂排出;

  2、护理创口,冠脉造影术后,需在医生、护士指导下压迫动脉,包扎止血。避免穿刺部位接触水,防止穿刺部位感染;

  3、根据冠脉造影检查结果给出相应的治疗意见,看冠脉狭窄程度决定是否需做冠脉支架,若多处狭窄不能做支架,再决定是否需做冠脉搭桥。

4.冠脉造影术后注意事项

  冠状动脉造影,主要是为了明确患者是否有冠心病,以及冠状动脉血管狭窄以及阻塞的程度如何。做了冠状动脉造影后,需要从三个方面注意:第一、尽早使造影剂排泄出来,通过多饮水。第二、也可以通过给予点滴输液,从而使造影剂尽早的代谢出来。第三、需要注意穿刺部位有没有渗血,或者是局部有没有水肿。如果选择股动脉穿刺,还需要对穿刺肢体进行局部制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跟医生沟通手术结果,以及是否需要用药治疗等。

上一篇:荨麻疹症状有哪些?

下一篇:什么是荨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