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也可能提示双相情感障碍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7:16

(一)“失眠”也可能提示双相情感障碍吗?

  双相障碍患者在轻躁狂或躁狂发作期间主要表现为情绪亢奋或容易激惹、言语及活动增多、精力充沛等。而睡眠方面常见睡眠需要减少,每晚只睡3-4个小时就足够,白天仍然精神饱满。但有部分双相障碍患者的睡眠表现为奇怪的周期性循环,却很少引起患者的重视,常导致延误就诊。

  案例1:一位来诊的37岁女性,主要症状是“每个月有1/3时间睡不着(失眠),1/3的时间睡不醒(嗜睡),还有1/3的时间睡眠正常”。经过仔细询问,这位患者回忆起多年来在失眠期间感到情绪“亢奋”,精力充沛,做事积极,工作效率高;而嗜睡期间情绪低落、多卧床不愿出门,经常请病假休息。病情常年累月如此循环,患者却并未重视,直到患病的同事建议才得到诊疗。而这位患者当前正考虑怀孕事宜,目前却必须完成治疗后才能考虑怀孕了。如果能尽早意识到睡眠异常也需要就诊,就能更早完成治疗周期,不至于延误高龄产妇的备孕计划。

  案例2:另有一位25岁年轻男性,回忆自己从初中开始就有睡眠的周期性循环,模式大致为“情绪低落(失眠)――情绪“亢奋”(睡眠正常)――情绪正常”,但并未重视,如此持续多年,直到病情加重后才就诊。

  案例3:一位60多岁中老年女性患者,患有双相障碍几十年,常年服用心境稳定剂,至今仍觉得自己只在春秋冬三季容易“抑郁”,而矢口否认自己有(轻)躁狂的问题。患者对于抑郁期间自己的表现能够清晰描述“起不来床,不想动,不愿说话,能连续睡几天,浑身没劲,就诊都困难”;而对于自己轻躁狂发作期间表现认为“很正常啊,挺开心的”,唯一承认的变化是“可以起得来床了,不需要睡那么多觉了”。

  可见,上述几位双相障碍患者在病情波动时都伴有睡眠异常,然而患者往往容易忽视自身情绪变化,只注意到睡眠形式或质量的改变。对于一部分没有意识到自身(轻)躁狂表现属异常的患者,如果能因为睡眠原因及时就诊,会为及时诊疗提供宝贵机会。建议患者或家属如果发现自己或亲人有类似情况,及时到精神专科医院就诊咨询,高度警惕是否患有“双相情感障碍”。

(二)专家提示红糖敷脸可促进皮肤新陈代谢

  ●红糖祛斑面膜:

  将300克红糖放入锅内,加入少量矿泉水,文火煮成黑糊状。待温热后,用其涂擦脸部,5~10分钟后用温水洗净。本款面膜不仅可使皮肤光滑美丽,还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从而达到祛斑的效果。

  ●红糖增白面膜:

  红糖30克,加入适量鲜牛奶,放进微波炉中加热成糊状,待凉后涂擦脸部,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每天一次,连续使用3个月左右可以明显减少皮肤中的黑色素。

  ●红糖滋润面膜:

  茶叶所含的营养成分甚多,经常饮茶的人,皮肤显得滋润好看。将红茶和红糖各两汤匙,加水煲煎,以面粉打底调匀后敷面,15分钟以后用湿毛巾擦净脸部。每2~3天涂敷一次,一个月后容颜就会变得滋润白皙。

(三)医生提示老年气胸病人容易出现呼吸衰竭

  清明时节雨纷纷,老慢支肺气肿随之进入急性发作高峰期,当心啦!老年患者们容易在剧烈咳嗽、一串喷嚏的刺激下诱发为气胸。

  瘦高个男青年容易得气胸,因为他们胸廓比较大又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肺部为了适应胸廓的容量也会不断增大,容易产生气胸。而老年人得气胸常跟肺部疾病有关,特别是老年人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COPD)。

  广医二院呼吸内科主任陈飞鹏介绍道,人们俗称的老慢支和肺气肿都属于慢性阻塞性肺病。春季乍暖还寒时,一不小心就会受凉,诱发急性发作,表现出咳嗽、气喘、咳痰、呼吸困难等不适,而在咳嗽等刺激下,患者容易出现气胸。

  剧烈咳嗽为诱因

  年轻人在咳嗽刺激下突然气胸,那么老年朋友犯病又有何特点呢?

  陈飞鹏说,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在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剧烈咳嗽,这是老年气胸最常见的诱因。这种犯病特征在春季和冬季最为明显。这是因为,患者本来就已经有 肺部的基础疾病了,一旦抵抗力低下,遭致病菌感染,感染病灶容易刺激支气管引起剧烈咳嗽,剧烈咳嗽又导致肺内压急剧升高,引起肺泡壁或肺大泡破裂,造成气 胸。

  此外,临床发现,老人过量活动、用力屏气、打喷嚏、情绪变化等是造成气胸的原因。

  针对气胸的发病特征,陈飞鹏建 议患者家属得非常耐心,指导病人细嚼慢咽地进食,咳嗽时不宜太大力而是护胸轻咳;平时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保持房间的安静,以及空气 清新;此外患者活动时得量力而行,别太过于劳累了。这些日常行为能预防便秘、呛咳等,间接起到预防老年气胸的作用。

  老年气胸少有胸痛

  一般出现气胸,患者会有一侧胸痛、气急、憋气,然后出现呼吸困难的典型症状,但老年患者胸痛发生率较低,陈飞鹏说,因为老人本来就有肺部的基础病,加上同感迟钝,可只表现为原有症状的加重。

  因而,凡原有肺部疾病的老年患者,在原有咳喘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或原有呼吸困难加重、或伴有剧烈胸痛、大汗、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迅速加重的紫绀、神情紧张、烦躁不安,经吸氧、使用解痉剂、皮质激素均不能缓解症状者,应高度警惕气胸,必须上呼吸内科做治疗。

  陈飞鹏说,老年气胸是呼吸内科的急症,救治不及时可直接危及生命。老年气胸病人原本肺功能就差,一旦发生气胸容易造成呼吸衰竭。

  什么是气胸

  人的胸膜腔由壁层和脏层构成,两者之间是密闭不含空气的潜在性腔隙。但如果气体进入胸膜腔,也就是得了气胸,会导致肺叶被压缩,引起呼吸困难,情况严重的会影响心脏功能,危及生命。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陈海燕 许咏怡

(四)孕妇出行防晒保养提示

  怀孕造成许多生理的变化,而肤质的改变就是其中之一。有的孕妈咪在怀孕前很少长痘痘,但是怀孕之后,却满脸豆花、皮肤油腻。但是孕妈又害怕涂护肤品对胎儿产生不好的影响,因此夏天在艳阳高照下,还顶着一张素颜,任由阳光侵袭皮肤,导致肤质的状况愈来愈差。其实,孕妈咪应该更重视防晒保养,否则一旦皮肤受到严重的损伤后,要花费更多的心力和金钱加以补救,更得不偿失了! 夏日小心黑斑或孕斑 怀孕之后受到激素改变的影响,造成黑色素沉积,容易晒黑,甚至长出黑斑或孕斑,而肤质的状况也比较不稳定,许多孕妈咪发现,原有的痣和斑的颜色更加深了,其原因就在于此。大部分孕妇在生产之后,激素会慢慢地恢复原状,而肤质及肤色也可复原,但是大约30%的产妇还是无法恢复。所以,孕妈咪更要注重防晒。尤其是原本就容易晒黑或长斑的话,更要让皮肤保持在健康的状况下,才能够抵御日光的伤害。防晒重点1:首选无刺激性洁面品 紫外线最易穿透皮肤表层,对孕妈咪的肌肤造成伤害,所以一定要选择无刺激性的洗面奶来彻底清洁脸部,切忌使用含香精、酒精、磨砂颗粒或较油的洗面奶,不然会让面部的角质变薄变少,还会引起脸部肌肤的刺激感。 防晒重点2:选择适合的防晒保湿乳液 妊娠早期,皮肤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大多数孕妇的皮肤会变得红润、光泽、油腻、多汗。那么洁面后的脸部保养工作也很重要。可选涂一些防晒值不超过SPF15的防晒保湿乳液。 每天醒来一定要做好保养,保湿型的防晒乳液质地一般都很清爽,如果皮肤油情严重,就尽量少用。比如,额头、鼻子、下巴处少用,其它部位可适量使用。 温馨小提示:SPF值越高防晒的效果越好,但SPF值越高,刺激性就越强,容易导致肌肤干燥。所以建议准妈咪选择SPF值低一点、刺激性小一些的防晒产品。另外,防晒用品用新不用旧,这样更能减少皮肤的敏感性。防晒重点3:不可忽视晒后保养 经过强烈的日晒之后,皮肤难免会受到损伤,因而更要注意晒后的保养及修复。此时,你可以采用抗氧化损伤的保 养品,如含有维生素C或维生素E的产品,以舒缓红肿干燥的皮肤,在不刺激的情况下,加强保湿。 防晒重点4:回家后彻底清洁防晒产品可分为物理性及化学性产品:物理性的防晒产品比较厚重,如果一直覆盖在皮肤上,没有清洁干净的话,可能会堵塞住毛孔,长出一颗颗的痘子;化学性的防晒产品,如果长时间接触敏感性的皮肤,易出现过敏反应。

(五)立春养生提示 立春后吃什么更健康

  健康族导语:不要经常饮用一些过热的饮料,温度过高的饮料可造成广泛的皮肤黏膜损伤,蛋白质在43摄氏度开始变性,胃肠道黏液在达到60摄氏度会产生不可逆的降解,所以不要饮用过热的饮品。

  立春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即违其性故苦,遂其性故欲。

  具有酸收性质的蔬菜有:西红柿、柑、橙子、橘、柚、杏、木瓜、枇杷、山楂、橄榄、柠檬、石榴、乌梅等。

  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力理气的草药和食品,草药如枸杞、郁金、丹参、元胡等,食品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

  立春之后饮食忌辣

  少吃麻辣火锅、羊肉、烧烤、油炸:立春后要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烧烤的食物。与冬季不同的是,立春后麻辣火锅要少吃,羊肉、狗肉也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春季以后其实还有很多的禁忌,比如春节期间的饮食习惯要保持好,因为春节会有好多的好吃的,很多人都回家过年,自然就缺少运动,吃的还比较多,这时候脂肪就容易堆积起来,很多人都说过春节的时候都发胖了呢,所以不要暴饮暴食,要合理安排食间,更不能天天熬夜,等等。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立春开始,顺应春季自然界万物生机勃勃的气象,注意调养身体,就会使自己有强健的体魄迎来新的一年。

  健康族(www.9939.com)小编温馨提示:立春后要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烧烤的食物。与冬季不同的是,立春后麻辣火锅要少吃,羊肉、狗肉也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编辑:谭明星)

上一篇:拥有快乐心情读童话

下一篇:怀孕4个月能平躺睡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