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家庭的宝宝同样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6:22

一)单亲家庭的宝宝同样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

  家庭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宝宝的成长状况,良好的家庭环境能够让宝宝切实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反之,则会给宝宝带去负面的影响。对于单亲家庭的宝宝来说,成长过程中缺失了另外一方的关怀,心理上面会有一些不健全。那么,如何让单亲家庭的宝宝同样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呢?

  一个健全的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很关键的,对于子女的教育并不是说家庭的一方就能够完成的,因为父母各自的教育方式以及所传递的情感是不太一样的。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他们会觉得自己处在一个破碎的家庭中,享受不到父母完整的爱,容易出现一些心理上的问题。对子女进行教育是父母双方的责任,缺少一方都是不行的。而且有些作用是难以代替的。

  如果双亲都在身边的话,对于宝宝而言,会有更高的安全感和情感满足。这是单亲家庭所不具备的。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比方说性格急躁或沉郁,在群体交往中容易产生失落感和自卑感。成为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这就极容易造成身心发展方面不够健康的问题。针对以上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家长需要调整心理情绪,不在孩子心中培植仇恨。

二)让宝宝快乐沐浴10窍门

  大多数宝宝是喜欢沐浴的,因为他们喜欢温暖舒适的感觉,同时宝宝喜欢和您在水中肌肤的亲密接触。此外,沐浴的时光也是您和宝宝进行交流的绝好时间。以下介绍10种让宝宝快乐享受沐浴的小窍门:

  1.宝宝洗澡不宜过频。对于新生儿,医生不建议每天给宝宝洗澡。洗澡的次数受宝宝自身身体状况、外界气温和季节等因素的影响。到了6个月的时候,可以用海绵给宝宝擦洗全身,先从头面部,依次是颈部,手脚和臀部。随着宝宝的长大,可适当地增加洗澡的频率。如宝宝开始进食固体食物,往往会将食物弄到身上,这时候应给宝宝多洗澡以保持清洁。

  2.给宝宝进行擦洗,应是在脐带脱落以后。对于出生后即进行了包皮环割术的男婴,应在伤口愈合后给宝宝进行擦洗,通常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

  3.新生儿自我调节体温的能力不是很强,所以在给宝宝进行沐浴是要在温暖的环境中,水温要适中,应和体温一致。要注意的是,每次将宝宝放入浴盆中是,要用手的背面试一下水温,确定后,再将宝宝放入水中。

  4.宝宝在水中身体湿湿的,很容易脱手,容易造成摔伤等。因此,在宝宝沐浴过程中,你要随时注意宝宝各种本能的惊吓反应。除此之外还要在浴盆中放一块毛巾,以防宝宝的身体滑落。

  5.要给宝宝选择柔软的香皂和洗发香波。因为新生儿的皮肤相当的敏感,所以在选择沐浴产品的时候要选用无泪配方、柔和的沐浴用品,避免使用油、露等产品。

  6.在宝宝沐浴前做好准备工作。婴儿沐浴香皂、毛巾等沐浴用品应尽量放在手可以拿到的地方,以防在给宝宝沐浴过程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7.宝宝几个月的时候可以考虑每周为宝宝洗一次头发。在洗头的过程中,用毛巾放在宝宝的前额以防水和香波进入眼中。在选用香波时要使用无泪配方的产品。

  8.在沐浴后,用干净柔软的浴巾从头到脚轻轻地拍打宝宝把水吸干。

  9.有的小儿在出生后头上出现小块的头垢,在清洗时可用小块的毛巾蘸取少量皂液,轻轻地清洁头垢。

  10.永远记住不要单独把孩子留在水中。在沐浴过程中不要让水龙头不断地放水,以免发生意外。

  上一篇文章: 婴儿腹泻怎么办?

  下一篇文章: 扎尿布的松紧带有危险

  【婴儿起名】【爸爸妈妈互助吧】【育儿博客】 【论坛】【宝宝相册】

三)恶作剧的快乐

  那晚,闲来无事,突然想起好久没和星星联系了,不知道小家伙现在在忙些什么。于是,拿起电话打到他奶奶家。那边接电话的正是小家伙,只听他细声细气地问道:“喂(发胃音)……”我想逗逗他,“宝贝儿,知道我是谁吗?”“……”(沉默)“猜猜我是谁?”“……”(还是沉默)“王星凯(星星的大名),你笨死了,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依然沉默),不会吧,才俩月没见他,他居然把我这个小姨忘得这么彻底。疑惑中,我只好说:“叫奶奶来听电话。”一声震耳巨响后,先听到他奶奶责备他的声音:“放电话的时候要轻轻放,说了多少遍了,怎么还记不住。”继而便听到他兴奋但仍然是细声细气的声音:“奶奶,奶奶,小姨让你接电话……”电话这头,我险些跌破眼镜,臭小子,竟然敢耍我,一定要狠狠教训他一番。然而,当奶奶把他再次拎到电话边时,听到他“温柔”地一口一个“小姨”,这个念头就一下跑到了爪洼国。等到会谈结束,我已经开始满脑子琢磨他交给我的任务了:小火车、遥控车还有漂亮的迷彩服……细想起来,星星从来都是给人老实巴交的印象,但自从两岁过后,他会说话以来,他的恶作剧天分便崭露头角了。记得有一次,家里来了很多客人,奶奶忙着端茶倒水,星星也跑前跑后地给客人“分”糖“发”水果,一副热情无比的样子,并且当奶奶让星星给大家唱歌、猜谜时,他也很痛快地照做不误。然而,这股新鲜劲没有维持多久,看着大人们聊着自己听不懂的话题,星星慢慢觉得无味起来。不一会儿,奶奶又让他给大家背诵英语单词。开始,奶奶问他几个词,他都对答如流,到了后面,问他“兄弟”,他说“sister”,问他“爸爸”,他说“mather”,问他东,他回答西,搞得大家挺没趣。待客人走后,奶奶又问他,“星星,兄弟的英语是什么呀?”“brother”“那爸爸呢?”“father”奶奶奇怪地问:“那你刚才怎么都说错了?”星星一边微笑着摆弄他的玩具小车队,一边头也不抬地回答:“不好玩,装傻。”瞧瞧,一屋子的大人看他好玩,谁知倒被他“玩”了。别看星星才三岁,这样的“光荣事迹”可是不胜枚举。不过,尽管常被他弄得哭笑不得,但他的纯真无邪和直率的话语常常会把我带回到孩提时代,给我的成人世界带来几许春风般的快乐。因此,不管工作再忙,我总是忘不了和他煲煲电话粥,听他在电话那头细声细气地说:“喂……”

上一篇:有助痔疮患者术后康复的六大生活提示

下一篇:神经衰弱怎么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