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乳牙迟萌要不要补钙
更新时间:2024-04-28 08:19:09

1)孩子乳牙迟萌要不要补钙

  一些婴儿已经到了长牙的年龄,却迟迟不见乳牙萌出,还有的孩子牙齿萌出间隔时间较长,这让父母焦虑起来,到处询问要不要补钙。对此,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儿科宋少俊主任说,宝宝长牙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牙齿生长缓慢并非就是缺乏营养,盲目助长不妥当。

  大多数婴儿会在6~7个月时开始长乳牙,多数是先长出下面的两颗中切牙(门牙),也有的上面两颗门牙先长出,还有的是门牙两侧的侧切牙先长出。婴儿的长牙顺序因人而异,长牙时间也不尽相同。出牙时间和婴儿的体质有关,但只要孩子其他发育都正常,也不必太担心。

  宋少俊主任介绍说,儿童长牙较慢的主要原因来自遗传,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一般来说,女孩长牙时间会比男孩早一些。此外,后天因素也可能造成长牙缓慢。例如出生体重过轻的婴儿,很可能出现长牙较慢的问题。唐氏症、脑垂体分泌异常、外胚层发育不全症候群等,都有可能造成幼儿长牙的速度有所差异,但必须通过抽血检查才能确定真正的原因。另外,有时幼儿所服用的药物会让牙龈增厚,牙齿不易萌出。出牙晚的孩子,如果表现出头发稀少、出汗多、爱哭闹等,也可以去医院检测一下微量元素,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补充一些钙制剂和鱼肝油滴剂。仅仅根据出牙时间的早晚,就擅自给孩子服用大量的维生素D、鱼肝油和钙片是不可取的,很容易引起过量甚至中毒。

  孩子开始出牙后,饮食要多样化,既要保证一定量的鱼、肉、蛋、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要有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可视孩子发育状况,准备一些半固体及固体食物,按流质半流质半固体固体的顺序添加到孩子的食物中,并逐渐增加量及浓度。

  为了让孩子学会咀嚼食物,可适当给其吃一些较硬的小饼干、面包干、烤馒头片等,以刺激牙龈,促进牙齿的萌出。

  宋少俊主任提醒说,食物不要太精细,因为含纤维多的食物不但可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促进颌骨、牙齿的发育,而且能增强口腔的自洁作用。

2)孩子乳牙龋病怎样预防?

  乳牙龋病是可以预防的,预防龋病应从增强牙齿抗龋能力和降低引起龋病的其他因素2方面着手。预防龋病应从孕期开始,在提高抗龋力方面,首先要保证胎儿期身体发育和牙齿生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孕期及时补充高蛋白质、钙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保证胎儿牙胚的发育。孕妇要特别预防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发育良好的牙齿,才有坚实的抗龋基础。由于初萌出的乳牙表面窝沟很窄、很深,易隐藏细菌,是龋齿的好发部位。搞好口腔卫生是预防龋病最关键的环节。教育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饭后漱口,睡前不吃糖和零食。牙列不齐可使食物嵌塞或滞留,从而发生龋坏。防止牙列不齐有利于减少龋病的发生,如替牙期应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以免影响恒牙萌出或歪斜)及多生牙,并矫正错位牙,修复缺失牙。婴幼儿食物要多样化,以提供牙齿发育所需要的丰富营养物质,还要注意多咀嚼粗纤维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角、瘦肉等,咀嚼时这些食物中的纤维能摩擦牙面,去掉牙面上附着的菌斑。定期检查口腔,早期发现龋齿,早期治疗,要求2~5岁儿童,每3个月查1次,6~12岁儿童每6个月查1次,10岁以上儿童每年查1次。应用各种氟化物制品,如含氟牙膏、糊剂、水剂等,有利于抗龋坏作用。使用机械或化学的方法驱除造成龋坏的因素。用特殊的防龋材料封闭牙面窝沟,或者在易发生龋坏的牙面做预防充填,能起到有效的防龋作用。更多精彩内容:如何治疗婴儿脑积水更有效牛奶宝宝易患牛奶性贫血宝宝湿疹有哪些常见症状?

3)孩子乳牙不退多吃硬食来刺激

  摘要: 孩子乳牙不退多吃硬食来刺激,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邱攀 乳牙不退多吃硬食来刺激问:我家小孩今年9岁了,可是乳牙还是没有退,恒牙长不出来,我很着急,请问应该拔掉还是继续观察一阵?答:你这种情况很有代..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邱攀 

  乳牙不退多吃硬食来刺激

  问:我家小孩今年9岁了,可是乳牙还是没有退,恒牙长不出来,我很着急,请问应该拔掉还是继续观察一阵?

  答:你这种情况很有代表性,也说明了现在小孩换牙的一个趋势:咀嚼能力差,换牙时间晚。

  这是因为现在制作饮食的工具发达,相比以前,现在的小孩锻炼牙齿的机会少,咀嚼能力差,因此牙齿发育也就晚了。而乳牙不退,恒牙也就长不出来。

  你可以给孩子吃点稍微坚硬的东西来刺激牙齿,例如让他咬苹果、啃苞米,而尽量避免用刀切成小块后再食用。这样给牙齿一定的刺激后,它的脱落速度也就加快了。

4)孩子乳牙迟萌要不要补钙?

  一些婴儿已经到了长牙的年龄,却迟迟不见乳牙萌出,还有的孩子牙齿萌出间隔时间较长,这让父母焦虑起来,到处询问要不要补钙。专家介绍,宝宝长牙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牙齿生长缓慢并非就是缺乏营养,盲目“助长”不妥当。

  大多数婴儿会在6~7个月时开始长乳牙,多数是先长出下面的两颗中切牙(门牙),也有的上面两颗门牙先长出,还有的是门牙两侧的侧切牙先长出。婴儿的长牙顺序因人而异,长牙时间也不尽相同。出牙时间和婴儿的体质有关,但只要孩子其他发育都正常,也不必太担心。

  专家介绍说,儿童长牙较慢的主要原因来自遗传,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一般来说,女孩长牙时间会比男孩早一些。此外,后天因素也可能造成长牙缓慢。例如出生体重过轻的婴儿,很可能出现长牙较慢的问题。唐氏症、脑垂体分泌异常、外胚层发育不全症候群等,都有可能造成幼儿长牙的速度有所差异,但必须通过抽血检查才能确定真正的原因。另外,有时幼儿所服用的药物会让牙龈增厚,牙齿不易萌出。出牙晚的孩子,如果表现出头发稀少、出汗多、爱哭闹等,也可以去医院检测一下微量元素,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补充一些钙制剂和鱼肝油滴剂。仅仅根据出牙时间的早晚,就擅自给孩子服用大量的维生素D、鱼肝油和钙片是不可取的,很容易引起过量甚至中毒。

  孩子开始出牙后,饮食要多样化,既要保证一定量的鱼、肉、蛋、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要有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可视孩子发育状况,准备一些半固体及固体食物,按“流质—半流质—半固体—固体”的顺序添加到孩子的食物中,并逐渐增加量及浓度。

  为了让孩子学会咀嚼食物,可适当给其吃一些较硬的小饼干、面包干等,以刺激牙龈,促进牙齿的萌出。

  专家提醒家长:食物不要太精细,因为含纤维多的食物不但可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促进颌骨、牙齿的发育,而且能增强口腔的自洁作用。

5)孩子乳牙坏了也要修补

  摘要: 孩子乳牙坏了也要修补, 近日,上海某医院公布了一项针对本市2800名学龄前幼儿进行的口腔普查,发现仅50%的幼儿口腔清洁、牙齿健康、没有龋病, 30%的幼儿有蛀牙,另外20%虽然尚未出现明显龋病,但已经有较多牙菌斑滋生。一..

  近日,上海某医院公布了一项针对本市2800名学龄前幼儿进行的口腔普查,发现仅50%的幼儿口腔清洁、牙齿健康、没有龋病, 30%的幼儿有蛀牙,另外20%虽然尚未出现明显龋病,但已经有较多牙菌斑滋生。

  一个认识上的误区

  有的家长有这样的认识:儿童的乳牙终归是要换成新牙的,所以在换牙之前,即使有蛀牙也没关系。为此,口腔专家指出,乳牙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引导新牙正确发育,一旦蛀牙形成,牙齿生长不健康,旁边的牙齿就会倾斜过来,造成后来发育的新牙排列不整齐。所以,换牙前乳牙蛀了可以不补的认识是不正确的。

  补牙越早越好

  孩子患了龋病就应尽早修补,因为龋洞经过修补后可以阻止龋病病变的发展,及早恢复牙齿的功能,保持牙列的完整。否则,早期的龋齿若不进行及时治疗,病变就会越来越大,从浅龋发展到深龋,也就会对冷热酸甜等食物刺激敏感。如果再不带孩子去诊所寻医,当孩子龋齿损伤到达牙髓,就会引起牙髓炎,此时牙痛会十分严重。当病变再进一步发展,还会引起根尖炎、根尖周脓肿,甚至颌骨骨髓炎、牙齿脱落缺失等。

  龋病影响身体健康

  大家都知道,牙齿的龋坏影响咀嚼甚至缺失咀嚼功能,理所当然的遭殃的就是肠胃,胃肠负担加重了,自然影响身体的健康。对小孩子来说,当然就会影响他们的发育。当儿童患有龋病有碍于食物咀嚼,除了有损于营养的消化吸收,也会使刺激颌骨生长发育的作用下降。更为严重的是,龋齿内藏有大量的细菌及脓液,这将会成为潜在的病因,当孩子的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这些菌群又可以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

  儿童缺牙也可以补

  如果小孩在很早期就在无奈的情况下被迫拔除牙齿,而牙医又奉劝您的小孩补牙,您可不要觉得很奇怪,因为儿童及时补上缺失的牙,对其发育成长是很重要的。就如上述提出的,牙齿的重要功能是咀嚼食物,当儿童缺少了牙齿,除了不能很好地咀嚼食物、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外,缺牙特别是缺前门牙,说话漏气,会形成口齿不清。这样可能会影响他们面对他人的自信心,无法尽情的笑,在心灵上可能会造成他们比较封闭自己。

  还有一点要强调的是,如果儿童颌骨正在发育期就缺失后牙,缺牙一面部就会变短,这样就会使孩子的脸形左右不对称。如果缺牙时间过长,上下牙槽由于长期失去正常的咬合关系,颌骨缺乏生理性的功能刺激,发展严重的能使颌骨吸收、萎缩。所以,无论孩子是何时造成的缺牙,都应及时补上,以恢复其生理功能。医生给缺失乳牙的孩子补牙主要是装置空间维持器,其作用是维持乳齿列的原型、让换牙顺利进行的作用。当然,由于孩子牙列及面部尚未定型,装置空间维持器应随着孩子颌骨的发育,牙弓的扩大,定期检查和定期更换。

上一篇:拔火罐有什么好处

下一篇:恋爱中男人比女人更爱吃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