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寿秘诀——西红柿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8:54

1)老人长寿秘诀——西红柿

  想长寿吗?每天吃个西红柿吧。近日,英国《太阳报》报道称,老人多吃西红柿,能将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30%。不仅如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西红柿还能抗衰老,有助延年益寿。

  西红柿有助长寿,主要得益于它富含的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有植物黄金之称,它属类胡萝卜素的一种,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宋新称,它的抗氧化作用是胡萝卜素的两倍,具有极强的清除人体自由基的作用,还能促使细胞的生长和再生,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此前,美国一项研究也发现,番茄红素还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研究者发现,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血管内膜中的脂蛋白氧化是一个关键因素。而番茄红素则在降低脂蛋白氧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番茄红素还能通过降血脂和降低胆固醇来保护心血管。”宋新说。此外,它对于预防癌症、提高机体免疫力也有一定功效。

  “如果摄取维生素C,要生吃西红柿;而熟吃西红柿,更多的是获取其中的番茄红素。”宋新告诉记者。一项研究发现,西红柿经过加热,番茄红素发生转化,其释放量能增加5倍,且更易被吸收。

  因此,宋新建议,在日常饮食中,老人们可以将西红柿做熟。“西红柿炖牛肉、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鸡蛋汤都是不错的选择。”宋新提到,番茄酱中也富含番茄红素,老人在做菜时,可适当添加。除此之外,芦笋、西兰花等蔬菜,也和西红柿一样,有抗癌、抗衰老的作用,老年人应该多吃。

2)老人长寿的11个饮食秘诀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

  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

  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食物热一点

  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饭要稀一点

  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吃得慢一点

  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可使食物消化更好。

  早餐好一点

  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但不宜吃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

  晚餐早一点

  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宵夜,那排钙高峰到来时,老人可能已经上床睡觉了。老人的晚餐最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不吃或少吃宵夜。

3)老人长寿的心理因素

  情绪稳定长寿老人比较注重自己的情绪调适,使中枢神经处于相对稳定的良好状态

  ,进而使机体的生理功能协调。

  95%以上的长寿老人情绪安定,适应能力强,经受得起生活环境中的各种不良刺激。

  他们即使受到精神刺激或创伤,也能自我控制,并很快恢复心理平衡。

  心境愉快愉快标志着老年人身心活动和协调。

  长寿老人大都精神爽愉,笑口常开。

  笑是一种简单而又愉快的运动,可使胸、膈、腹以及心、肺、肝等脏器都得到有益的活动,神经、骨髂和肌肉得到放松,且可驱除忧愁烦恼,减轻精神压力,抒发健康的感情,进而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胸襟豁达长寿老人在人际关系方面态度真诚和善,对同辈人尊重,对晚辈人慈爱,以宽厚的态度待人处世。

  这种长者的情怀和气质,是健康的保证。

  热爱生活长寿老人大都对生活充满热爱与向往之情,他们积极从事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或劳动,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并从中获得快慰和乐趣。

4)简单更有效的老人长寿法

  老人健康备受关注,新世纪,一些国家的医学家在着力于对人类长寿问题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有关长寿“新观念”的学说。 就是:长寿方法越简单越有效果。

  职业长寿

  乐队指挥、僧侣、画家、牧人等寿命较长。从医学和生理方面讲,写字、作画有利于改善皮质和植物神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精神紧张和神经功能紊乱,排除忧愁和烦恼,消除疲劳和七情劳损。坚持练习书画,对培养审美趣味、陶冶情操、休养脑筋、增进健康,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微饿长寿

  喂食很少的老鼠,其寿命比其能吃多少就被喂食多少的同类寿命长一倍。人类采取这种“永葆青春的饮食法”,可以活到120岁。那么,“轻微饥饿”为何会导致动物与人的健康长寿?因为细胞死亡是衰老的重要因素,而轻微饥饿会激发体内的潜能,使之拯救细胞不死。当然“轻微饥饿”不同于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后者会导致营养不良,而“轻微饥饿”则不是简单、盲目地节食,而是食少而精,如吃低热量、高营养,特别是高维生素的食物。

  低温长寿

  因为环境温度低,生命能量释放较慢。专家指出,若能将人的体温降低2°C~3.5°C,人的寿命可由目前的70岁延长到150岁。例如,生活在寒带的人寿命会长10~30年。因此,延长人的寿命,可用降低体温的方法。美国生物化学家时特鲁博士试制了一种冰柜,每晚在冰柜里睡觉,可使人的体温降至15°C左右,次晨冰柜会自动升温到37°C,人可以照常生活、工作。如果这种方法推广,并运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低温长寿”就具有现实意义了。

  多病长寿

  美国人寿保险公司曾对百名逾百岁的老人进行调查,其结果令人惊讶:体弱多病者往往长寿。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体弱多病者长寿已成不争的事实。据医学研究:人体患某些疾病痊愈后,反而增强了对该病的抵御能力。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人,年轻时体弱多病,年老后却老当益壮。再者,多病者尝过病痛的滋味,善于保养身体,他们有病就求医,坚持必要的健身锻炼。因为有病,他们不再放纵,主动与疾病作斗争。此外,作为多病者,他们深知“怒气伤身”,所以不争强好胜,不为小事生气。这样,能量消耗相对缓慢,“细水长流”使他们的生存期限得以延长。

上一篇:来月经浑身疼怎么回事

下一篇:手指测的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