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测的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6:18

(一)手指测的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血氧饱和度是指血红蛋白与氧结合达到饱和程度的百分比,血氧饱和度主要取决于血氧分压,二者之间的关系,可以用氧和血红蛋白解离曲线来表示,正常人手指测得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是百分之95%到100%。如果低于正常,则考虑存在低氧血症,可以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可以见于重症肺炎以及心脏功能衰竭的患者。

  临床上有很多疾病都会导致引起供氧不足,影响血氧的饱和度,直接影响细胞的正常代谢,严重甚至威胁人们的生命。

(二)重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吸空气时氧饱和度是多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病人的病情有轻有重,可以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对于重型而言,它的定义主要是以下这几个方面:

  第一、呼吸空气的时候,手指头的氧饱和度低于93%。

  第二、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呼吸过快,超过了30次/分,以及动脉的血气检测的时候,血氧分压跟吸入氧浓度对比≤300。

  第三、如果说肺部的影像学显示24-48小时之内,病灶进展超过50%,也是按照重型来管理的。

(三)新型冠状病毒与血氧饱和度的关系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轻型和普通型的患者一般血氧饱和度较平时并没有明显的变化,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在98%-100%。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者肺纤维化等肺功能障碍的人血氧饱和度可能会有所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的重型患者可能会出现呼吸窘迫,呼吸频率会≥30次/分,在平静状态下测量血氧饱和度会出现低氧血症,其≤93%,动脉血氧分压和吸氧的度会≤300mmHg,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危重型的患者会出现难以纠正的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这时需要用气管插管和呼吸机维持呼吸。

(四)血氧饱和度95正常吗

  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在95%以上,血氧饱和度是通过体表血氧饱和度计,监测体内的氧含量。监测的指标相对较粗略,如果要精确了解体内氧的含量,需要查血气分析,也就是采集动脉血做血气分析。血气分析可以看到氧分压的数值,正常人值是80-100mmHg。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常人的氧分压也会下降。

  病理情况下,尤其是肺部疾病或者心脏疾病,导致机体缺氧,机体的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此时机体就会缺氧,导致低氧血症或者呼吸衰竭。氧分压低于60mmHg,称为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也会相应下降。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氧分压下降,应先给予氧疗,提高吸氧浓度,缓解机体缺氧的症状。身体其他各个脏器都需要氧气,如果长期处于呼吸衰竭或者低氧血症的状态,各个脏器都会有影响。除了氧疗,还需查找病因,判断是支气管的问题、肺部的问题,还是心脏的问题,从而决定下一步的治疗。

(五)血氧饱和度是什么意思是血压吗

  血氧饱和度不是血压,血氧饱和度就是指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占所有血红蛋白的百分比,可以通过动脉血气分析检查得知,或者通过经皮血氧饱和度仪来进行测定。

  血氧饱和度正常的参考范围在94%-100%之间,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0%,多提示体内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缺氧,或者可能是手指末端脉搏相对较弱,测量数值不准。因此,血氧饱和度对于是否缺氧是一个间接的指标,需要完善氧分压来进行明确。如果长期缺氧的话,需要及时给予氧疗或者行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

上一篇:老人长寿秘诀——西红柿

下一篇:降压药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