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血氧饱和度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5:17

(1)如何提高血氧饱和度

  血氧饱和度是血液中被氧结合的氧合血红蛋白含量占全部可结合血红蛋白含量的百分比,即血液中的血氧浓度,它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

  人体新陈代谢过程是生物氧化过程,而新陈代谢过程中所需要的氧是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血液,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相结合,形成氧合血红蛋白,再输送到人体各部位组织细胞中去,血液携带输送氧气的能力就可以用血氧饱和度来衡量。监测血氧饱和度,可以对肺的氧合和血红蛋白携氧能力进行评估,正常人体动脉血血氧饱和度为98%,静脉血为75%。

  如何提高血氧饱和度?取决于引起缺氧的原因。

  如果是气道阻塞引起的血氧饱和度下降,要及时清除气道内的异物或分泌物,保证气道通畅。

  如果是炎症引起的血氧饱和度下降,要积极的消炎治疗,同时给予吸氧,增加氧输送,从而提高血氧饱和度。

  如果是胸腔积液,气胸等引起的肺不张,要进行穿刺引流气体或积水,减轻肺的压迫,从而提高血氧饱和度。

(2)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在80-100mmHg,如果低于80mmHg称为低氧血症,低于60mmHg称为Ⅰ型呼吸衰竭,大于100mmHg提示氧中毒的可能。总之,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有波动范围,在80-100mmHg之间能满足人体各项机能的需要。如果严重缺氧、Ⅰ型呼吸衰竭会导致生命危险,必须给予尽快的高浓度吸氧。必要时可以给予气管插管、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以使Ⅰ型呼衰的低氧血症尽快回到80-100mmHg之间,满足人体的生命需要。

(3)肺栓塞血氧饱和度多少

  肺栓塞时血氧饱和度是低于95%以下的,甚至可以低于90%以下。有时可以出现发绀的典型表现,并且病人动脉血气分析时,可以表现为低碳酸血症、低氧血症、肺泡和动脉血氧分压增大。可以出现血浆的D-二聚体增高,一般D-二聚体增高大于500ug/L。

  肺栓塞时可以在临床上出现三联征,即同时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咳血的症状,而且有时还会表现出晕厥、咳嗽、心悸等表现,还有的患者会出现烦躁不安,甚至出现濒死感,有些患者还会咳血,常为小量的咯血。

(4)老年人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

  老人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与青年人相同,即维持在95%-98%属于正常范围,<95%会出现低氧血症表现。老年人只要没有肺部疾病,血氧饱和度并不因年龄而有所改变,动脉血氧饱和度<90%代表动脉血氧分压<60mmHg,此时会出现呼吸衰竭的表现。

  一旦出现低氧血症或呼吸衰竭的情况,患者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且进行相应检查,从而明确低氧血症的病因。如果出现低氧血症,则说明可能存在肺脏疾病,而疾病是否需要治疗或者需要怎样的治疗,则需由医生判断,并且给予相关指导。

(5)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

  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是≥90%,临床上很多种疾病都可以出现血氧饱和度的下降,例如重症的肺炎、肺结核、肺肿瘤、肺间质纤维化、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贫血等等。当患者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时应该积极就医,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根据诊断给予相应的治疗。如果患者是因为肺间质纤维化导致的血氧饱和度下降,可使用小剂量的红霉素、富露施以及糖皮质激素。如果患者是因为心功能不全出现的血氧饱和度下降,可根据病情给予强心、利尿、扩血管的治疗。

上一篇:安博诺降压药适合人群

下一篇:告诉你吃降压药千万不能吃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