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狭窄吃什么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1:05

1,冠状动脉狭窄吃什么药

  冠状动脉狭窄的患者,建议给予规律的冠心病二级预防用药治疗,并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做到适当的运动,并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于冠心病二级预防用药,包括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肠溶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替格瑞洛片,包括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比如普利类、沙坦类的药物,还有β受体阻滞剂,如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富马酸比索洛尔片,以及他汀类药物的应用。必要时,可以给予注射类的药物,如PCSK9抑制剂的相关应用。

  另外,冠状动脉狭窄如果合并心功能不全,需要给予抗心衰的综合治疗,包括利尿剂为基础药物的综合应用以及扩管药物的应用。冠状动脉严重狭窄的患者,建议必要时给予手术的相关治疗。

2,冠状动脉狭窄的症状

  冠状动脉狭窄要看严重程度,如果是轻度的狭窄,这种情况没有任何的症状,因为它不影响到血流的供应,不会发生心肌缺血。那么这样病人就没有症状,当然没有症状,这种情况就很难发现,往往是在体检的时候做冠状动脉CT,发现有冠状动脉的轻度狭窄,如果冠状动脉到达了中度狭窄,也就是狭窄到达50%-75%这样的范围,一般的体力活动不会有任何的症状。但是如果劳动强度非常的大,也就是剧烈的活动心率明显的加快,这样就有可能会出现心肌供血不足的表现,比如有可能会出现胸痛,再就是有可能出现胸闷,甚至出现颈部的紧缩感,肩背部的疼痛感这种感觉,但是这种情况,一般休息3、5分钟就能够完全的缓解。另外一种情况就是重度的血管狭窄,那这种情况很容易发作,心绞痛最典型的就是心前区压榨样的疼痛,伴有烧灼感、紧缩感,甚至伴有左肩左上肢的麻木感。

3,冠状动脉狭窄怎么治疗

  首先应该明确冠状动脉狭窄一般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形成,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高脂血症,对于这种情况,需要积极的明确一下冠状动脉狭窄的程度,最好做冠状动脉CT-A或者直接进行冠脉造影。如果明确冠脉狭窄程度>50%,则冠心病诊断明确的,需要积极地进行冠心病的二级预防,应用ABCDE的原则进行冠心病二级预防,应用ACEI、ARB类的药物、β受体阻滞剂,以及戒烟控制血糖,应合理地应用其他类的药物像调脂的,同时需要积极地定期复查,避免剧烈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情绪,避免交感神经的兴奋加重冠状动脉狭窄。

4,冠状动脉狭窄早期症状

  冠脉狭窄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者冠状动脉痉挛引起的,冠脉狭窄者早期的主要症状如下:

  1、胸痛,尤其是胸部的闷痛,感觉在胸骨后有一种压迫式、紧缩式的疼痛感,而且经常向手臂或者后背放射,可引起放射痛,尤其是左侧手臂。

  2、早期可能表现为找不到原因的牙痛、头痛。

  3、腹部的不适,主要可出现上腹部隐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需要与消化系统疾病相鉴别,比如通过心电图检查、上腹部超声、心肌酶检查等进行鉴别。

  4、早期会出现头晕、乏力的情况,在未进行体力劳动的情况下感觉到身体乏累、无力感。

  5、还有胸闷、呼吸困难等呼吸系统症状,早期较轻,可以表现为运动、进行体力劳动过后有呼吸困难感。

  6、头晕、晕厥等神经系统症状主要与外周灌注不足有关,脑部灌注不足的情况下可以产生晕厥。

上一篇:冬季常散步可改变心血管健康

下一篇:小心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