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进补效果最好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3:15

(1)冬季如何进补效果最好

  前几天在超市,看到一些人买了很多中药材,一问才得知是为了冬季进补所用。冬季进补选择一些中药也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是冬季进补也有一定讲究,对于补益药中的四大名补人参、阿胶、鹿茸、冬虫夏草来说,这些药材的选择也有大的讲究,下面就来看看冬季进补如何把关四大名补。

  冬季进补之阿胶:补血虚为主

  人们都知道,历代医家视阿胶为妇科良药。民间称阿胶、人参、鹿茸为冬令进补三宝。又因阿胶对调治各种妇科病有独特之功,尤得女士们青睐。冬季进补补血虚选阿胶,因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诸经,以滋阴养血著称。

  冬季进补之人参:补气虚为主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人参主要有效成分为人参皂甙和黄酮类物质,分别有抗衰老、抗疲劳、对抗有害物质、抗肿瘤、提高免疫力、调节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等功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心肌耗氧量,调节血脂,防止血管硬化等作用,因此人参适合冬季进补。人参性温,味甘微苦,入脾、肺二经,大补元气。

  冬季进补之冬虫夏草:补阴虚为主

  冬季进补选择冬虫夏草,因冬虫夏草含蛋白质、脂肪(其中82.2%为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糖、粗纤维、矿物质、虫草酸(D-甘露醇)、虫草素和维生素B12等成分,有增强免疫功能、增加心肌血流量、降低胆固醇、抗缺氧、抗癌、抗病毒、抗菌和镇静等作用。冬虫夏草性温,味甘,入肺、肾二经,有补虚损、益精气、止咳化痰之功效。

  冬季进补之鹿茸:补阳虚为主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鹿茸精含多种氨基酸、硫酸软骨素、雌酮、骨胶原、蛋白质和钙、磷、镁等矿物质,有滋补、强壮作用,可使血中的红细胞、血红蛋白和网织红细胞增加,中等剂量可加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对衰心脏有强心作用。冬季进补选鹿茸,特别是阳虚者,服用后可使人精力充沛,但阴虚者不可服。鹿茸性温,味甘咸,入肝、肾二经,有补肾壮阳之效。

(2)冬季如何快速补水,改善肌肤干燥?

  一、每天清晨使用冷水来清洁肌肤,冷水能增强肌肤的锁水力,收缩毛孔。如果是油脂分泌较多的油性皮肤建议先用温水去掉多余的油脂,再使用冷水洗面部。

  二、早上起来喝一大杯温开水或者蜂蜜水,能快速补充夜间睡眠所流失的水分并起到加强身体新陈代谢的作用。记住在这个干燥的秋冬季节每天八杯水是必不可少的。

  三、化妆水清洁好皮肤后,使用化妆水对脸部进行轻轻的拍打,并用手指轻轻的按压至肌肤吸收,同时可以点按面部的穴位,这样不仅可以使肌肤能更快的吸收水分,还能减少皱纹等发生。

  四、提高周围空气的湿度,不管是在办公室还是家里,准备一台加湿器,它降低空气的干燥度。空气湿度一旦高了,皮肤自然也会马上变得更水润了。

  五、在每晚清洁好肌肤后,涂抹好精华液对肌肤进行适当的按摩,轻压面部及眼周的穴位。睡眠中的肌肤能更快取吸收精华液中的补水成分,第二天肌肤可以更加水嫩。

  六、多吃水果,如苹果、西瓜、梨、柚子。多吃这些水果不仅能补充肌肤所需的水分同时还有着不可忽视的美容功效。多喝能补水养颜的汤类,如百合莲子羹,银耳大枣汤,冬瓜枸杞粥,冰糖雪梨汤等等可以起到快速补水的作用。

  七、补水面膜,面膜能最快给肌肤注入水分,每周做两次。切记在做面膜的时候不要时间过长,一般在15分钟,时间过长面膜会变干,反而还会吸收掉脸部的水分。

(3)冬季如何护发养发

  睡前卷发:在睡觉前把头发卷在发卷或者包上头巾就不会压了头发。把一缕头发在一条卷紧了的小头构上缠好,打结绑好,第二天早上,头发只需轻轻梳理,用手指摆弄一下就会顺滑且有型。

  减少静电:干燥的空气和我们衣服中的合成纤维在寒冷的季节很容易使头发带有静电,防静电梳子常常也不管用。你可以适当减少洗发频率,并且在清洁头发时,可使用少量洗发香波或用水将香波稀释后使用。洗完后不要让香波残留在头发上。另外,洗发后往头发上抹一点护发霜,有益于减少静电。

  修剪梳理:头发每8周修剪一次发梢的话,有益于头发的健康。平时不要使用塑料或金属梳子,它们会毁了头发。相反,天然材料或者橡胶树脂制的刷子或宽齿的梳子是理想的用具。决不要使用橡皮筋,因为它会使头发折断。

  蛋黄发膜VS柔顺服贴 

  可将蛋黄和少量的醋混合调匀,顺着发丝慢慢涂抹,用毛巾包上1个小时后再用清水洗净。对于干性和发质较硬的头发,这种简单又实用的自制发膜是最好的礼物,具有柔顺服贴并提高亮泽度的双重效果。 

  TIPS:不妨在洗澡时给头发上发膜,浴室内的蒸汽会帮助头发吸收发膜里的营养。 

  染、烫性干燥 

  染烫后的头发,原本头发的水油平衡遭到了破坏,头发自然会显得很干燥,光泽度也会超低。可选择滋养度高的强力护发产品,就能避免很多干燥的麻烦! 

  平衡解决方案:从烫染前开始做准备,但如果那个时候选择特别厚重的滋养品,头发会得很软,不利于造型,所以要选择轻薄而利于吸收的滋润品。 

  A. 烫染前护理:烫染发前2-3周就可开始护发,一周最少2次。护发前不要使用润发素,以免影响养分吸收。 

  B. 温和护理:做秀发spa护理是非常必要的,你需要强效补充头部皮肤缺少的水分滋养,使头皮达到和肌肤一样的水油平衡。 

  C. 居家DIY护理:使用麻油或橄榄油按揉头皮会取得一定效果,你也可以自创鸡尾酒疗法,比如醋或柠檬汁用同等量的水或薄荷茶进行稀释,按摩头皮,都可以帮助重新恢复头皮的油脂平衡。

(4)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

  在冬季,大约每隔57天就会有一次寒流的袭击。上了年纪的人特别是患有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冠心病的老年人最怕的就是冷空气的来临,他们担心顽疾会复发加重。因此,怕过冬成了一些老年人的心病。其实,只要老年人能够坚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平平安安度过冬天的。

  一、抗寒保暖。冬季气温较低,老年人怕冷,抗寒能力差,容易发病,特别是心、肺疾患病人一感冒就会继发支气管炎等。所以,保暖预防感冒显得特别重要。

  随着温度的变化应及时增添衣服,入冬以后就应及早穿戴保暖服装和鞋帽,特别是到户外活动,一定要戴好口罩系上围巾,回家后最好喝碗热的汤汁,如红枣汤,生姜茶等。老年人冬季衣服应选择保暖性能好的绒、羊皮、丝绵、新棉花做材料,以舒适柔软为准则。不宜穿化纤类服装,特别是化纤内衣,因为化纤衣料容易刺激皮肤引起皮肤瘙痒。

  二、饮食调理。冬季老年人宜吃些高热量和高蛋白的食品以补充体内需求,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食物可选用瘦肉、鸡蛋、炖鸡、鱼、豆制品等。一日三餐合理安排,荤素搭配,可多吃羊肉、狗肉等温补性食品。冷菜、凉寒蔬果则不宜食用。

  三、适当锻炼。老年人入冬前就应开始积极锻炼,持之以恒。实践证明,体育锻炼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免疫力和对外界气候变化适应能力。锻炼时强度因人而异,项目可选择骑自行车、散步、打太极拳、跳交谊舞等,但不要锻炼时间过长,避免剧烈活动。

  四、打造适宜的居室环境。冬季老年人住的房间要定时通风换气,温度、湿度适宜。一般每次通风的时间为30分钟,不宜太长,以免造成室温骤降。老人住的居室绝对禁烟,尽量避免油烟和粉尘的污染。

  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老年人应保持810小时的睡眠时间,并应天天午睡,切忌熬夜过晚,睡前不要过于兴奋避免失眠。

  六、遵医嘱服药有病早治。在冬季有疾患在身的老年人不能随便停药,应按医嘱继续服用。另外老年人抗病能力差,一旦得病由于反应迟钝,症状多不明显而易延误。所以,家人需多观察多询问,老人稍有不适,如食欲不佳、发微热、咳嗽、胸闷等立即上医院诊治,避免小病不治、大病吃苦。

  有了以上六条措施,老年人就可平平安安度过寒冷的冬天,迎接和煦的春风。

上一篇:小儿鼻塞吃什么药

下一篇:脊柱肿瘤手术后会复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