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亏和血压有关系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5:10

一.气血亏和血压有关系吗

  气血亏虚和血压有关,往往气血亏虚会引起血压偏低。从中医角度讲,气虚无力股动脉道当中的血液运行,会出现血液运行缓慢、不畅,血虚会出现脉道不够充盈,所以,气血亏虚常常会出现血压偏低的现象。气血亏虚有先天和后天的两种因素,从中医角度讲,先天禀赋不足容易出现气血亏虚,另外,久病失治、误治也可以出现气血不足,另外,饮食不节,过食生冷或者是肥甘厚味,容易损伤脾胃,脾胃失于健运,不能正常运化水谷精微,不能化生气血,同样可以出现气血不足。临床上治疗气血不足,最常用的方剂是归脾汤,由白术、人参、黄芪、当归、甘草、茯神、远志、酸枣仁、木香、龙眼肉、生姜、大枣组成。

二.气血亏吃什么补得快

  通常情况下气血亏可以使用的药物是八珍汤,气血本身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气血亏需要补气,补气的基本药物有四君子汤,包含党参、白术、茯苓、甘草。补血的基本药物有四物汤,包括川芎、当归、熟地、白芍,是补血的基本方,上述药物一起构成八珍汤。

  部分患者可能气虚,尤其是阳气虚比较严重,可以加用黄芪、肉桂等,补阳气作用更强。气血虚可以用成药,也可以用汤药进行治疗,比如用黄芪、党参、人参泡水喝,加上当归、熟地等,属于气血双补。气血不足要注意区分是脾气虚还是肾气虚,分别选用人参健脾丸、人参归脾丸、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等进行治疗。需要进行生活起居的调理,比如正常饮食、正常睡眠、调整情志,有助于气血的保持和恢复。

三. 产后气血亏虚宜温补清养

  请问如何辨别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对于新历10月要坐月子的妇女来说,应该怎样调理身体?饮食方面应以什么为主?谢谢! 一位待产妇女

  解答:广州市中医院妇科方如丹主任医师

  人体体质或偏于阳虚,或偏于阴虚。阳虚的人多形体肥胖,面色偏晦暗,性格多沉静、内向,多喜偏热食物,口淡,肢体倦怠怕冷,大便多稀软,小便清长。阴虚的人多形体瘦长,面色偏红,性格多急躁易怒,口燥咽干,多喜饮冷,肢体多有热感或手足心热,大便秘结,小便短赤。你可结合自己的情况判断。

  产后妇女气血亏虚,饮食要富于营养,易于吸收,且每日可达4~5餐,采用温补和清养的食物为宜。不可过食滋腻、生冷、辛辣的食品,以免损伤脾胃,影响气血和乳汁。适当多喝汤水和新鲜水果等可保持大小便的通畅。产后还易出现关节痛,以冬、春之寒冷和潮湿季节多见,新历10月虽未入冬,但产后也要注意肢体保暖,可适量服用姜汤、姜醋、酒类以温行血脉,驱散风寒。

上一篇:小孩误吃降压药后症状

下一篇:外伤性白内障会失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