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伤性白内障会失明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1:49

(1)外伤性白内障会失明吗

  外伤性白内障是否会失明,取决于视网膜和视神经是否受损。眼球的钝挫伤、穿透伤、辐射性损伤和电击伤的外伤引起的白内障,则称为外伤性的白内障。

  在外伤性白内障的手术前,评估视网膜及视神经结构功能非常重要,这是由于混浊的晶状体遮挡了对视网膜的直接观察,因此必须采取一些检查方法,对视网膜和黄斑的功能进行评估。如果评估情况下,反映视网膜及黄斑的功能尚可,那么外伤性白内障只要行白内障手术,术后的视力一般恢复尚可。如果评估发现,患者视网膜和黄斑功能已经受到损害时,则外伤性白内障做完之后,视力一般预后不佳。一般采取的检查方法有B超、UBM、OCT、光定位检查、视觉电生理检查,还有激光干涉仪检查等等。白内障手术目前国内有白内障囊内摘除术、白内障囊外摘除术,还有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术后只要植入人工晶状体就可以。

(2)关于外伤性脑脊液鼻漏

  关于患者目前脑脊液鼻漏向患者家属说明几点:

  1. 患者脑脊液漏,即密闭的颅腔与外界相通,势必增加了颅内感染概率,故予以积极的预防性抗感染治疗,防治严重的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2. 在诊断及治疗中面临两点:

  (1) 定性诊断,即是脑脊液鼻漏吗?通常要医生依据既往史,如颅脑外伤史、鼻子流水涕史、颅内感染史、鼻窦颅底高分辨率的CT或者MRI进行判断。而鼻腔留下的清水进行脑脊液常规及生化的实验室检查,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而如果在颅内感染高热期间,进行了腰椎穿刺(既往脑脊液鼻漏患者腰穿为禁忌,但目前的临床观察及实践,认为脑脊液鼻漏患者腰穿为相对禁忌),抽取的脑脊液有化脓、炎症改变,则诊断意义更大。

  (2) 定位诊断:主要依靠鼻窦颅底高分辨率的CT或者MRI进行判断。有些漏口,有典型的特征,当时医生就能定论。但是,有些漏口异常狭小,隐蔽,在影像上很难定论。此时需要再进行仔细的鼻内镜检查。如果还是不能发现,则需要进行经鼻内镜手术探查颅底。这就需要患者理解该病的复杂性、隐匿性。这就是开篇所说的“飘忽不定、似有似无”。

  3. 患者存在脑脊液漏(主要是脑脊液鼻漏),需要患者注意:避免打喷嚏(即避免感冒、刺激性气味及花粉)、用力排便(患者卧床可能出现,故常规使用温和型通便药物)、绝对卧床(意思就是任何动作均在床上),可以适当将床头抬高15-30°。

  4. 如果患者脑脊液鼻漏不能自行愈合,可能需要行腰大池引流术治疗。但腰大池引流术仅为一种治疗脑脊液漏的方法,并不是应用后就完全治疗脑脊液漏,可能在引流过程中仍有脑脊液漏或是引流管拔除后继续脑脊液漏,就需要行脑脊液鼻漏漏口修补术治疗。

  5. 所有的措施都是为了预防或减少脑脊液漏,让其漏口能自行愈合,将开放性颅脑损伤变为闭合性颅脑损伤,减少颅内感染的机会,但是并不能保证绝对凑效。

  6. 通过上述方式脑脊液漏持续4-8周不愈合,可能需要手术修补。

  7. 脑脊液鼻漏治疗的成功要点我认为是患者和家属对这个疾病的真正理解、授权(知情同意)、医生的准确诊断、以及修复技术是成功的关键。而对于确实“飘忽不定、似有似无”的病例,可以等等、再瞧瞧。勿急于手术。

(3)外伤性白内障的类型和治疗原则

  眼的机械性损伤(挫伤、穿孔伤),化学伤,电击伤和辐射均可引起晶体混浊,统称外伤性白内障。1.挫伤性白内障 挫伤后,虹膜瞳孔缘色素印在晶体表面,相应部位的晶体囊下出现环形混浊,损伤前囊下晶体上皮时可引起局限性花斑样混浊,可静止不再发展或向纵深发展。可能合并有晶体半脱位或脱位。2.穿孔性外伤性白内障 眼球穿孔同时伴有晶体囊破裂,房水进入囊内,晶体纤维肿胀,变性、导致混浊。微小的囊破裂可自行闭合,混浊局限在破口处。但多数破裂过多者晶体纤维肿胀,皮质进入前房和房角,引起继发性青光眼,需要及时手术。3.辐射性白内障 系由红外线、X射性,γ射线,快中子辐射等引起。主要表现在后囊下皮质盘状及楔形混浊,边界清楚,渐渐发展到全部皮质。前囊下有空泡或点状混浊。若有上皮细胞增生可形成致密的膜。4.电击性白内障 发生于雷击、触电后,致白内障的电压多为500-3000伏。雷击白内障多为双侧性,触电白内障多为单侧性,与触电部位同侧。混浊位于囊下皮质,逐渐发展为完全混浊。常伴有电弧光黄斑灼伤,中心视力较差。外伤性白内障治疗原则由伤情而定。一般在有合并症影响眼的结构和功能时,或成熟后手术。

(4)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级别

  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有一定的分级,Ⅰ级就是没有症状,或者只有轻微头痛的症状。Ⅱ级就是中度到重度头痛的症状,并且合并有脑膜刺激征,脑部神经麻痹的表现,比如眼球不能够旋转,或者面部神经出现面瘫的情况。Ⅲ级就是出现了神志的改变,包括嗜睡、意识障碍或者会有一定的局部神经缺失的改变,其中最为常见到的就是肢体的麻木无力,言语功能障碍。Ⅳ级就是神志出现昏迷,或者中到重度的偏瘫,有的甚至还会有自主神经功能的紊乱。Ⅴ级则表现为深度昏迷,并且去大脑强直,属于一种濒死状态,很容易在后续的治疗过程当中出现死亡的情况。

(5)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是怎么回事

  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指,因颅脑损伤,脑组织在颅腔内强烈移动,致使蛛网膜撕裂,脑脊液经裂孔流至硬脑膜下间隙。多数是由外力作用而导致的硬膜下血管的破裂。硬膜下间隙是一个疏松组织,且位置较低,因而可形成硬膜下积液。患者的临床表现与受伤机制、严重程度相关,患者可能出现头晕、头痛、视物模糊、肢体麻木、失语、抽搐、呕吐以及昏迷等症状。

上一篇:气血亏和血压有关系吗

下一篇:高血压如何合理选用复方降压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