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酶高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7:21

1 脂肪酶高是怎么回事

  脂肪酶是一组可以催化长链脂肪酸甘油酯水解的酶,血清中脂肪酶主要来源于胰腺,少量来源于胃肠黏膜。血清脂肪酶浓度测定主要用于急性胰腺炎的诊断,尤其是在鉴别急性胰腺炎与胃肠道穿孔、肠梗阻等其它急腹症中有重要意义。

  除急性胰腺炎可以导致脂肪酶升高外,其它疾病比如慢性胰腺炎、胰腺癌、肝胆疾病等情况,脂肪酶也会偏高。不同实验室测定脂肪酶的方法不同,因此每个医院脂肪酶所使用的参考范围也会有所不同,要根据每个医院所使用的参考区间具体分析。

2 血清脂肪酶高是回事

  血清脂肪酶高是胰腺分泌性消化道里面的,脂肪酶属于脂肪性的水解酶类,主要能将身体里面的甘油三酯直接水解成甘油和脂肪酸供人体的需要。通过医院进行血清脂肪酶的测定,能够辅助检查疾病,如是否出现急慢性的胰腺炎、胰腺损伤等。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里面的脂肪酶含量比较少,而且容易被身体的肾脏代谢清除。检查时发现胰腺分泌亢进或胰腺受损及局部梗阻时,会导致脂肪酶大量释放进入人体的血液中,导致血液里面的脂肪酶水平逐渐增高。通过检查的结果,医生即可判断是否出现急性胰腺炎、胰腺癌、肠梗阻、腹膜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3 脂肪酶高怎么回事

  脂肪酶是胰腺分泌的一种酶,主要作用于脂肪用于脂肪消化。但脂肪酶增高,经常在胰腺发生炎症、胰腺损伤时,脂肪酶就可以入血,在血中会发现脂肪酶升高,或从尿中也会检出脂肪酶升高。如果出现脂肪酶增高,首先要确定是不是有胰腺炎症。如果伴有比较持续、剧烈的中上腹疼痛,可能有急性胰腺炎发生,当然有时并不是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甚至胰腺癌也可以表现为血中淀粉酶或脂肪酶增高。

  另外,在急性胰腺炎时,有些病人腹痛但就诊不及时延误检查时,来鉴别是不是胰腺炎导致脂肪酶增高。因为脂肪酶在胰腺炎发生以后,一般要到24-72小时才会升高。如果疾病控制以后,维持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比淀粉酶用来诊断急性胰腺炎的准确性更高,排除更多的假阴性病人。

上一篇:女人保湿小技巧重塑水嫩肌肤

下一篇:快乐情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