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和皮炎都有哪些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0:54

一)湿疹和皮炎都有哪些区别

  湿疹和皮炎有一定的区别,但是一般经常混淆。皮炎发病不像湿疹那样有慢性复发,有很明确的原因,吃了一个东西然后全身过敏,或者是药物,有些刺激的东西,原因比较明确,病程比较短。

  此外,还有化妆品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等等,所以也都是相对来说病程比较短,原因比较清楚。皮炎相对来说比较的单一,不像湿疹跨度比较大,所以这两个有一定联系,但是有的时候在临床上还是比较斟酌的下诊断,有一定帮助。

二)如何区分湿疹和艾滋病

  湿疹和艾滋病是两种病因和表现都是完全不相同的疾病,所以是很容易区分的。

  湿疹属于一种内外多种过敏因素所诱发的变态反应性的皮肤炎症,主要的表现是皮肤上出现丘疹、水疱、脱屑、苔藓样变,伴有明显的瘙痒等,没有传染性。

  而艾滋病是由艾滋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种严重免疫缺陷为特征的新传播疾病,感染艾滋病毒之后需要多年的潜伏期之后才会出现机会感染、恶性肿瘤等等机体免疫力受损的症状。

  有不少艾滋病毒感染者进入艾滋病期以后,皮肤上也是有变化的,比如有脂溢性皮炎或者类似于特异性皮炎、湿疹表现的皮肤改变,但是这并没有什么特征性。

  所以想要区分湿疹和艾滋病,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抽血查一下艾滋病毒的抗体,如果艾滋病毒抗体阳性,就考虑是艾滋病。

  如果是阴性,皮损就有可能是单纯的湿疹或其他的皮肤病,和艾滋病没有关系。

三)湿疹和湿疹样癌的区别

  湿疹与湿疹样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疾病,湿疹是皮肤科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疾病,主要是皮肤非特异性炎症反应,可能为接触引起的接触性皮炎,也可能为食物过敏引起的过敏性皮炎等。这些为良性病变,并且都可以治疗。

  但湿疹样癌为皮肤恶性肿瘤,治疗较困难,一般发生于外阴或乳房或腋下,叫乳房外湿疹样癌。湿疹样癌为皮肤恶性肿瘤,需要进行皮肤恶性肿瘤诊断,明确有无转移,然后需要手术清除恶变皮损,进一步选择放疗方案。湿疹样癌为较长期疾病,需要定期随访。

四)宝宝长痱子怎么办?湿疹和痱子如何区别?

  现在天气是越来越热了,很多宝妈也在后台问关于宝宝长“痱子”的问题,宝宝为什么更加容易长痱子呢?因为大人的皮肤通过增加汗液的排出来调节体温,而宝宝的皮肤附属器还没发育完全,排汗不如成年人通畅,汗出得太多时,就会淤积在皮肤里,这时候,就会长痱子。今天就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两方面入手,说说“关于宝宝长痱子的那点事儿吧!”

  一、什么是痱子?

  痱子就是因为汗腺堵塞,汗液不能及时挥发,导致皮肤发炎形成皮疹。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宝宝新陈代谢旺盛,特别容易出汗,加上汗腺发育未完全,容易被破损。

  总之,宝宝长痱子的主要诱因就是“热”和“潮”,所以在炎热潮湿的气候和环境中很容易让宝宝起痱子。

  二、如何区别痱子和湿疹?

  痱子主要出现在颈部或者皮肤有褶皱、容易出汗的地方。比如宝宝总是平躺,背部压在不能通风的地方就会长痱子。皮肤褶皱出汗比较多的手脚关节、肘部也是痱子高发区域。

  湿疹主要长在脸部、嘴唇周围,当然,其他的地方也会长湿疹。

  三、痱子的日常护理

  1、如何预防长痱子?

  ⑴保持室内通风。室内温度维持在25℃左右。

  ⑵减少外出。尽量减少在上午10点-下午2点这段高温时间外出,尽量让宝宝在室内玩耍,避免过多流汗。

  ⑶保持皮肤清洁。宝宝出汗后,可以用湿毛巾帮助宝宝保持皮肤清爽,但注意动作要轻柔,以免得擦伤宝宝皮肤。如果宝宝出了很多汗,最好尽快给他洗澡后用柔软的毛巾擦干净全身。

  ⑷给宝宝穿吸水性强的棉质衣服,避免穿厚或紧身的衣服。不用刺激性较强的洗涤剂洗衣服,以保护宝宝皮肤。

  ⑸多吃新鲜的蔬果。少吃等油性多的肉类、鱼类食物,以及辛辣的食物。

  ⑹补充水分。补充水分还是提倡给宝宝饮用凉白开作为最主要的补水选择,少喝或者不喝甜味饮品。

  2、宝宝长了痱子该如何护理?

  ⑴衣物以棉质为主,人造纤维、尼龙或图案的衣服可免则免。

  ⑵切勿涂上过多润肤产品或凡士林,会让痱子消退得很慢。

  ⑶纸尿片的橡筋位置可能让宝宝皮肤敏感,闷热。不妨试试改用尿布,环保又清爽。

  ⑷室温控制在25℃左右,高温时段避免外出。

  ⑸当情况严重时,医生可能会考虑使用处方含类固醇的药膏,但切记要依照医生的指示使用,切勿自行乱涂。

  ⑹适当涂上痱子水,有助舒缓痕痒。

  ⑺勤用清水抹长有痱子的地方,并用毛巾轻柔地抹干,保持皮肤干爽。

  3、长痱子了要注意什么?

  ⑴西瓜片、黄瓜皮外敷,苦瓜、丝瓜汁外擦对痱子有缓解效果,但不要选用生姜汁,避免刺激皮肤。

  ⑵如果痱子很痒,可以短期外用激素类药膏,但强效激素类药品,建议不要使用。

  ⑶如果宝宝因为头发浓密影响散热,可以通过恰当剪发,但不要剃光头,因为刀片容易把头皮刮伤,引起皮肤感染。

  ⑷痱子有合并皮肤感染的可能。当宝宝有发烧、耳后或颈部淋巴结肿大、痱子表面出现浅表小脓疱的表现,或宝宝的鼻子、头部或前额出现黄大大小,甚至更大的红色疼痛性大疙瘩时,表示痱子可能合并了皮肤感染,需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上一篇:最快戒掉安眠药的方法

下一篇:关于男人洗澡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