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可以吃中药调理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2:17

(1)荨麻疹可以吃中药调理吗

  荨麻疹患者可通过服用中药进行调理,荨麻疹有急慢性之分,急性荨麻疹病程通常在6周内,而慢性荨麻疹的病程通常超过6周且每周发作2次以上。从中医角度而言急性荨麻疹多属于风热型或血热型,患者除口服抗组胺、抗过敏的西药外,还可以服用疏风清热类的中药调理,如在消风散的基础上加减药物。而对于慢性荨麻疹频繁发作、迁延不愈的情况,若单纯服用抗组胺药物可能效果不明显,此时可联合中药进行调理以达到更佳疗效。

  慢性荨麻疹部分属于气虚型而部分属于脾虚型或血虚型,具体情况需根据病因进行选择。对于气虚型患者出现易疲劳、排汗多、反复感冒的情况,可在玉屏风散的基础上加减调理。若为脾虚型、血虚型或虚寒型,则可针对相应症状进行内调,在改变患者内在体质以及增强抵抗力后,相应的慢性荨麻疹发生次数也会随之减少。

(2)荨麻疹外用药有哪些

  荨麻疹的表现可以在周身的皮肤以及黏膜,出现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风团或者红斑,伴有瘙痒。

  在临床治疗上,外用药物可以选择如下:

  1、溶液类,可以应用皮肤康洗剂或者复方黄柏液涂剂,起到凉血、解毒、清热、止痒的治疗效果,也可以选择2%硼酸溶液,起到抗过敏的治疗疗效。

  2、震荡剂,可以选择炉甘石洗剂或者薄荷炉甘石洗剂,起到收敛、散热的治疗效果。

  3、软膏类,可以用抗组胺药物,如多塞平软膏或者苯海拉明软膏,起到止痒、抗过敏的疗效。

(3)小孩起荨麻疹怎么治疗

  小儿起荨麻疹,治疗和成人类似,主要是寻找过敏原,比如明确食物、吸入物或者药物等过敏,要及时予以避免。治疗可以口服地氯雷他定干混悬剂或者盐酸左西替利嗪颗粒、盐酸左西替利嗪口服液,需要连续服用一段时间,皮疹消退后再巩固治疗3-5天。有的小孩起荨麻疹的同时伴有发热、上呼吸道感染,查血白细胞明显升高,这类患者荨麻疹可能是感染诱发的,还需要口服阿奇霉素或者罗红霉素等抗炎治疗。

(4)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某些诱发因素引起的皮肤黏膜的局限性水肿反应,常见的诱发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食物,主要包括动物性蛋白、植物性食品以及某些食物添加剂;其次药物,常见的如青霉素、血清制品、各种疫苗以及磺胺药,还有一些解热镇痛药等;第三,感染因素。包括各种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真菌感染、寄生虫感染等都可以引起荨麻疹;第四,物理因素。各种物理性的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以及压力都可以引起某些患者的发病;第五,动物及植物因素。如动物皮毛、昆虫毒素、蛇毒、海蜇毒素、荨麻以及花粉等;第六,精神因素。精神紧张也可以引起荨麻疹的发病;第七,内脏和全身性疾病。包括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等疾病都可以导致荨麻疹,尤其是慢性荨麻疹的发生。

上一篇:狂犬疫苗能随便打吗

下一篇:电波拉皮去皱真的有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