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冬季养生食谱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7:18

一)男性冬季养生食谱

  合理的调整饮食,保阴潜阳,多吃热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以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使之安全、顺利地越冬是十分必要的。

  冬季,是指我国农历10、11、12月,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6个节气。冬季,天寒地冷,万物凋零,一派萧条零落的景象。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的调整饮食,保阴潜阳,多吃热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以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使之安全、顺利地越冬是十分必要的。

  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大麦、小麦、糯米、粳米、黑米、燕麦、粟米、薏米、玉米、黑豆、红薯、赤小豆、大豆及其制品等。

  2、肉蛋奶的选择:

  牛肉、羊肉、狗肉、鸡肉、肝脏、禽畜血、鲤鱼、鲫鱼、乌鱼、鳝鱼、虾、牡蛎、蛋类、奶及其制品等。

  3、蔬菜的选择:

  红薯、油菜、菠菜、木耳、胡萝卜、白菜、萝卜、生姜、大蒜、土豆、山药、口蘑、香菇、荸荠等。

  4、水果的选择:

  橘、柑、苹果、枣、桂圆、橙子、香蕉、山楂、猕猴桃、木瓜、柿子等。

  5、其它:

  核桃、芝麻、花生、栗子、枸杞、莲子等。

二)3类常见疾病 冬季护肤需严防

  干燥的空气让人体,尤其是手足处的皮肤,由于缺乏水分而发生皲裂、瘙痒等情况。冬季室内外温差过大,暴露的皮肤还容易出现过敏炎性反应。

  手足皲裂:手足皲裂也是冬季常见皮肤病之一。冬季气候寒冷,手足部皮肤又常受机械性或化学物质的刺激,导致皮肤干燥,角质增厚,失去弹性,所以就容易发生皲裂。老年人皮下油脂分泌不足,所以较其他人群发生手足皲裂的情况更为多见。手足皲裂重在预防,在冬季要特别注意手和足部的防寒保暖,经常用温热水泡洗,外搽一些油脂性的护肤品。冬季户外作业时,一定要戴好防护手套。较严重的手足皲裂需要及时去医院皮肤科或外科处理。

  皮肤瘙痒症:皮肤瘙痒症在冬季最常见,男女老幼都可发病,尤以老年人多见。冬季皮肤瘙痒主要是因为天气寒冷,人体皮脂腺分泌开始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引起瘙痒。同时,在瘙痒时过度地抓挠,有时会引起继发性皮炎。老年人的皮脂腺分泌功能有所减退,皮肤更干燥,因此老年人发病更多。治疗皮肤瘙痒首先要去除干燥,保持室内的湿度。皮肤严重瘙痒时,切忌用力抓挠,可搽一些药膏或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

  冻疮:在皮肤科门诊中,随季节变化最大的无疑就是冻疮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冻疮越来越少见,但还有不少人气温一下降冻疮就发作,至来年春夏季气温回升又可痊愈。冻疮都发生于裸露在外界的部位和血液循环的末梢,尤以手脚、耳廓和面颊部位多见。冻疮严重者可有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通常会愈合得很慢,一直等到天气暖和时才能好转。预防冻疮要注意局部保暖,尤其户外活动时要保护好外露皮肤。

  寒冷和干燥是冬季皮肤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因此防寒和保湿就是预防皮肤病的最重要手段。相信保证好这两点,平时生活中再多注意些细节,上述皮肤病一定是可以避免的。

三)冬季养肾的三个方法

  冬季养肾方法一:饮食调养

  冬季的饮食有其自身特点,一些大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食物,体质虚寒者可适当食用,巧克力等也可不必忌口。而寒凉性质的食物要少食,在吃螃蟹等寒凉食物时,建议佐以加温后的黄酒,并放入姜丝,以助驱寒。

  注意,饮食也不可过咸,因为咸味入肾,使得肾水更寒,影响到心阳不足,对心脏产生不利影响。

  冬季养肾方法二:节制房事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中医认为,寒邪最易中伤肾阳,所以,要抵御寒邪,首先就要养肾。否则到春天会因肾亏而影响机体的免疫力,容易生病。通俗地说,冬季气候寒冷,人体需要许多能量来御寒,而性生活会消耗人较多的能量。

  因此在过性生活时,一定要掌握分寸。冬季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体力消耗,则建议分床、分被而卧,减少身体接触后的刺激。为何要作出这种限制呢?从中医角度,精、气、神是人最重要的生命动力,尤以精为基础,所以,善保精者多高寿,过损精者必早衰。而从人自身的需求看,由于阳气已衰,性欲相对减少,性冲动也相应减少,有利于做到闭精不泄。此外,受到秋燥的影响,女性自身的欲望也会降低,身体变得干涩。

  因此,冬季行房时千万要量力而行,切不可强以入房,否则伤肾耗精。肾主骨,首先就会出现腰痛等症状,肾伤则髓空内枯,腰痛不能俯仰,尤其有慢性疾病者,可导致疾病的复发或加重。自测房事是否适度的方法是:性生活次日,如果双方身心愉快,精力充沛,说明性频率是合适的;如果性生活次日,感到疲倦乏力,头昏眼花,甚至畏寒怕冷,则说明性生活频率不合适。

  要说明的是,夫妻在冬季过性生活时也要注意保健,延长前戏,适当控制性频率,并注意保暖,防止受寒等。

  冬季养肾方法三:起居有度

  由于肾主纳气,因此冬季人也不能一味懒怠少动,要多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提高抗病力。另外,冬天人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因而加强背部保暖,有助于肾的阳气升发。

  肾对应七情中的惊恐,所以一旦出现精神上极度紧张,都可能引起肾气亏虚或血虚心力不足。而恐惧过度的情绪也会伤及肾气,恐则气下,在人极度惊恐的状况下,外在的手脚会首先发冷,而内在肾气就已经受损伤。根据中医辩证的原理,冬季的病变常发生在肾经而表现于腰股,生病多在四肢。而冬天只要善于保养阳气,不伤到筋肌,春天就不会发生流鼻血等各种面颈部疾病。

上一篇:男的更年期年龄_更年期_男性_怎么回事_怎么缓解

下一篇:肚子左边一阵一阵的痛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