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不可依赖安眠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6:42

一)失眠不可依赖安眠药

  尝过失眠滋味的人都知道,那是一种令人烦恼的体验,轻者入睡困难,严重者则整夜辗转反侧,实在苦不堪言。因此,为了能安然入睡,减轻痛苦,常有人依赖于安眠药。“同仁睡每”的睡眠治疗专家告诉记者,虽然合理地使用一些安眠药帮助入睡有时是必要的,但单纯求助于安眠药,不仅对治愈失眠症不利,而且还会产生许多副作用,影响人的健康。 睡眠治疗专家表示,长期服用安眠药会增加肝肾的负担,有的还会引起肝脏肿大、食欲不振、便秘等肝肾功能损害及胃肠道反应。有些安眠药还会导致精神不振、智力减退、血压下降等蓄积中毒症状,甚至引起呼吸、循环功能障碍等。长期服用安眠药的人,会产生依赖性,入睡非靠药物不行,结果造成恶性循环。 在“同仁睡每”的睡眠治疗中心,接受治疗的人士中,大多是因为情志抑郁、胃肠不和、劳倦思虑太过、病后体虚、失血过多、心胆气虚、年迈体弱及有咳、喘、痛、痒等等症状,从而导致失眠。睡眠治疗专家认为,治疗失眠首先要找出引起失眠的原因,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同时注意精神因素,避免情绪紧张及烟、酒、茶、咖啡等的刺激,配合气功、太极等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睡眠才会好转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二)最快戒掉安眠药的方法

  安眠药是治疗失眠的常用方法之一,但长时间应用方面要会出现药物依赖,出现停药困难,对出现药物依赖的患者,建议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精神放松,不要过度紧张,白天工作注意劳逸结合,夜间应早睡早起,睡眠前不要喝浓茶、咖啡,可以喝牛奶,有助于促进睡眠。

  第二、合并焦虑、抑郁的患者,应给予心理疏导,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口服抗焦虑抑郁药物,临床常用的药物有西酞普兰、帕罗西汀、氟哌噻吨美利曲辛。

  第三、对于有药物依赖的患者停药前应逐渐减量,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避免突然停药以后导致症状反弹。

  第四、在药物选择方面患者尽量选择短效助睡眠药物,短效助睡眠药物发生药物依赖的概率明显低于长效助睡眠药。

三)劳拉西泮是安眠药吗

  劳拉西泮是安眠药,是镇静催眠类的药物,可以改善患者的睡眠,也可以用于治疗焦虑障碍疾病。劳拉西泮在临床上如果改善睡眠,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这类安眠药建议按需用药,低剂量、间断的短期口服。如果患者在下半夜容易性,建议给患者服用劳拉西泮,因为劳拉西泮的药物的半衰期比较长,药效作用的时间比较长,所以适合于后半夜容易醒的患者服用。但是患者如果长期患有失眠的问题,建议间断的口服劳拉西泮,通过其他的方式改善患者的睡眠,比如通过口服中成药百乐眠、甜梦胶囊类的药物。

四)怎样服用安眠药才能避免成瘾?

  失眠了,是否该吃安眠药,不同的人,不同的医生有不同的见解。通常来说,对待安眠药的态度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人闻之色变,完全抗拒;另一种人则随意乱吃。

  其实,对于一些失眠病人,使用一些必要的安眠药是必要的,正确、合理、规范使用安眠药一般不会上瘾,但要注意几个问题。

  (1)为防止上瘾,用足量最关键。有研究认为,安眠药是否成瘾与单次服用的量关系不大,最关键的是服药的时间。连续吃两个月的安眠药其成瘾的可能性远大于短时间一次吃好几片。有的人认为,使用安眠药的最主要作用在于,迅速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当过了急性期失眠阶段,失眠状况得到改善一段时间后,可以改为按需间断服药。如果一开始服药剂量不足,不能快速解决失眠问题,以致病情反复,则可能会延长服药时间,增加成瘾的危险性。因此,要避免成瘾,患者应该遵医嘱服药。

  (2)安眠药成瘾往往与服用者的素质有关。同样是服用8个星期的安眠药,有的人不会上瘾,有的人则可能上瘾;同样是上网,有的人会形成网瘾,有的人则不会;这与素质有较大关系,因为有人本身就是容易成瘾的素质,这是由基因的易感性所决定的。

  (3)不要随意服用安眠药。有些人偶尔失眠,就紧张兮兮地找安眠药吃,总觉得偶尔吃一两次药没事,虽然这样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但时间长了,仍有可能造岂成药物依赖。实际上,很多时候没必要长期服用。失眠可由多种原因造成,往往是某种潜在问题(如抑郁症、焦虑症,或其他疾病)的一个症状,为此要在医生.帮助下找到病因,对因施治。原发病治疗好了失眠症也随之缓解。

  (4)选对安眠药,才有好疗效。至于安眠药的种类已在前面陈述。苯二氮卓类药物,除了镇静促眠的作用,它还有抗焦虑作用,故这类药物是当前使用最广泛的安眠药,但也有一定的成瘾性。这类药有安定、舒乐安定、佳静安定、劳拉西泮等。最新一代安眠药思诺思、左匹克隆等,成瘾性较小,疗效个体差异较大。

  (5)服用安眠药还应该注意药物的作用时间。失眠症分为入睡困难、睡眠浅易惊醒、多梦和早醒等。为解决入睡困难,可选用起效快、作用时间短的药如思诺思等;如睡眠浅、易惊醒者可选用中效的如佳静安定、舒乐安定;早醒、睡程短的病人可选用长效氯硝基安定等。这样用药既可减少副作用,又可增加疗效。对于一些难治疗的失眠,为减小成瘾的可能,可以两种或多种镇静药物联用。

五)吃安眠药对身体有害吗

  安眠药对人体是有一定害处的,常用的苯二氮卓类的药物,往往会引起白天嗜睡、头晕、头痛等宿醉反应,在服药后几个小时会产生共济失调,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风险,还会产生遗忘。另外这类药物有很严重的耐受性和依赖性,所谓的耐受性指的是服用药物一段时间以后会出现疗效下降,需要不断增加服药剂量来维持疗效,依赖性就是成瘾性,也就是难以停药。在突然停用时还会出现反跳性的失眠,另外还会引起食欲减退、肚子有饱胀感。现在比较推荐的非苯二氮卓类的促眠药,成瘾性和耐受性比苯二氮卓类药要小,但是仍然存在副反应,比如也会使老年人跌倒的风险增加,可能还会出现睡眠中的行为异常,比如梦游、梦魇、夜惊、睡驾等等,会干扰老年人清醒时的定向能力。

上一篇:多塞平是安眠药吗

下一篇:股骨头坏死三期中医能治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