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9:35

(1)怀孕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怀孕的时候很少会发生盆腔积液,如果是怀孕期出现有盆腔的炎症,也就是出现有腹痛,或者是发烧的症状,同时出现有盆腔积液,可以进行感染指标的检测,包括血常规、C反应蛋白、降钙素原等等,了解是不是由于感染所造成的盆腔积液。

  感染造成的盆腔积液往往会有临床的症状,比如出现腹痛、下腹坠胀、肛门坠胀感,同时伴有发烧的现象,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升高、C反蛋白升高、降钙素原升高等等,如果确实是由于孕期的感染,要给予抗炎治疗,抗炎在孕期有一些药物是可以使用的,比如头孢菌素、阿奇霉素都是属于妊娠的病类药,对于胚胎的影响是比较小的,所以孕期可以用来进行抗炎治疗。

  其他原因导致盆腔积液,就要看是不是有盆腔其他脏器的炎症,包括急性的阑尾炎、胆囊炎等造成的炎性渗出,极个别的妊娠期发生的肿瘤也可能会导致盆腔积液,所以要进行全面的观察,如果只是少量的积液,没有任何症状,也没有积液的逐渐增多,一般不需要处理。

(2)孕早期盆腔积液怎么办好

  孕早期出现盆腔积液,可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大部分人在做B超的时候都可以看到盆腔内有少量积液,这种液体是用来润滑腹腔内脏器的,所以一般不需要治疗。如果怀孕了,没有不舒服的感觉,没有下腹部疼痛,就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密切观察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出现撕裂样下腹部疼痛,做B超的时候看到盆腔里有积液,同时宫腔里看不到孕囊,就要高度警惕是不是宫外孕破裂了,需要进一步检查,这个时候可以做后穹窿穿刺,看盆腔内的积液是不是血性的就可以确诊。

(3)盆腔积液怎么形成的

  盆腔积液有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在月经期和排卵期会出现少量盆腔炎积液,在月经期少量经血会逆流进入盆腔导致盆腔积液,排卵期卵泡破裂时卵泡液也会进入盆腔内导致积液,生理性盆腔积液不用治疗,会随着月经周期变化消失。病理性的盆腔积液考虑是炎症刺激引起的盆腔炎,月经期不注意卫生会引起细菌滋生引起盆腔炎积液,有阴道炎或者宫颈炎时不及时治疗炎症会上行感染,引起盆腔炎导致有积液。产后或者流产后不注意卫生,过早的同房等也会引起盆腔内感染引起盆腔积液,最好定期B超检查,如果积液超过30mm属于病理性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妇乐颗粒、妇科千金片等治疗。

上一篇:发热怎么办

下一篇:中医提醒更年期女性要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