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额头痛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9:57:18

(一)前额头痛怎么办

  出现额头疼痛的症状,可能是休息不好、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也可能是身体受凉、风寒之邪侵袭、寒凝气滞、风寒感冒所致,也可能是因为头部里面脑血管痉挛所致。所以,出现额头疼痛的症状,需要抽血做血常规检查,做头部CT检查、头部脑血管彩超检查,根据检查结果使用药物,不能盲目地服用止痛药,可以配合做头部针灸、推拿等传统治疗。劳逸结合,作息规律,注意休息,晚上少用手机、电脑,少熬夜。要注意身体的保暖,不要直接吹空调、吹风扇,稍微多喝温热水,会慢慢好起来的。必要时,需要到医院神经内科或者是康复科检查治疗。

(二)头痛怎么办 中医针灸对付头痛有一套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很多疾病的症状,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的对于。导致头痛出现的原因有很多,同时头痛也有很多分类,想要治疗头痛的话,我们先要清楚自己是哪种头痛哦。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有关知识吧。

  头痛是很多人都有的问题,但是如果你经常头痛的话,就要认真对待了。不过,中医针灸在治疗头痛上有不错的效果哦。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针灸不同穴位治疗不同头痛的方法吧。

  灸不同穴位有不同的疗效

  头顶痛

  属厥阴经病,先从肝经论治,或针刺百会穴。

  后头痛

  属太阳经病。可以灸小肠经的后溪穴,治后头痛、颈椎病、落枕和情志病。另外,膀胱经的京骨穴也可。

  头颈僵痛

  如果是头颈僵痛的话,我们可以针灸肺经的列缺穴,俗话说,头项寻列缺。

  头痛原因的中医解析

  1.感受外邪

  多因起居不慎,坐卧当风,感受风寒湿热等外邪上犯于头,清阳之气受阻,气血不畅,阻遏络道而发为头痛。外邪中以风邪为主,因风为阳邪,伤于风者,上先受之,巅高之上,唯风可到。但风为百病之长、六淫之首,常挟寒、湿、热邪上袭。若风挟寒,寒为阴邪伤阳,清阳受阻,寒凝血滞,络脉绌急而痛;若挟热邪,风热上炎,侵扰清空,气血逆乱而痛;若挟湿邪,湿性粘滞,湿蒙清阳,头为清阳之府,清阳不布,气血不畅而疼痛。

  外邪所致头痛,其病机如《医碥头痛》所说:六淫外邪,惟风寒湿三者最能郁遏阳气,火暑燥三者皆属热,受其热则汗泄,非有风寒湿袭之,不为害也。然热甚亦气壅脉满,而为痛矣。

  2.情志郁怒

  长期精神紧张忧郁,肝气郁结,肝失疏泄,络脉失于条达拘急而头痛;或平素性情暴逆,恼怒太过,气郁化火,日久肝阴被耗,肝阳失敛而上亢,气壅脉满,清阳受扰而头痛。

  3.饮食不节

  素嗜肥甘厚味,暴饮暴食,或劳伤脾胃,以致脾阳不振,脾不能运化转输水津,聚而痰湿内生,以致清阳不升,浊阴下降,清窍为痰湿所蒙;或痰阻脑脉,痰瘀痹阻,气血不畅,均可致脑失清阳、精血之充,脉络失养而痛。如丹溪所言头痛多主于痰。饮食伤脾,气血化生不足,气血不足以充营脑海,亦为头痛之病因病机。

  4.内伤不足

  先天禀赋不足,或劳欲伤肾,阴精耗损,或年老气血衰败,或久病不愈,产后、失血之后,营血亏损,气血不能上营于脑,髓海不充则可致头痛。

  此外,外伤跌扑,或久病人络则络行不畅,血瘀气滞,脉络失养而易致头痛。头为神明之府,诸阳之会,脑为髓海,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能上注于头,即头与五脏六腑之阴精、阳气密切相关,凡能影响脏腑之精血、阳气的因素皆可成为头痛的病因,归纳起来不外外感与内伤两类。病位虽在头,但与肝脾肾密切相关。风、火、痰、瘀、虚为致病之主要因素。邪阻脉络,清窍不利;精血不足,脑失所养,为头痛之基本病机。

  中医按摩治疗各种头痛

  偏头痛

  来无影去无踪的偏头痛,多与三焦经有关。三焦经肘部的清冷渊、天井穴,以及手腕部的外关穴,都是偏头痛的特效穴。三焦经是人体的出气筒,在三焦经按摩或者刮痧,可有效调整内分泌失调,对调节长期情志病极为有效,对各种头面部疾病,以及更年期综合症都有特效。

  前额和眉棱骨痛

  般属于胃经的病症。从二三脚趾间的陷谷穴向内庭穴方向按摩几分钟即可缓解。另外,按摩脾经的公孙穴(络穴治表里病症),或者膀胱经的京骨穴也可有效缓解眉棱骨痛。

  耳朵上部

  若疼痛发生在头两侧,即耳朵上部,就在胆经按摩,例如胆经的风池穴、阳陵泉穴等均可。

  太阳穴痛

  首先就可以按摩太阳穴,如果不能缓解,则可以按摩胆经的风池穴、阳陵泉。或者按摩胃经的头维穴、陷谷穴,它同时对眉棱骨痛和头痛如裹都有效。

  肾虚头痛

  肾阴虚和阳虚都有可能诱发头痛。肾阴虚头痛,主要表现为头脑空痛,头晕耳鸣,腰膝无力,舌红脉细;肾阳虚头痛,主要表现为头痛畏寒,四肢不温,面色白,舌淡,脉沉细。无论阳虚还是阴虚,都可以通过经常按摩肾经的穴位复溜、太溪等得到改善。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有关治疗头痛的针灸法以及按摩法,对于不同的头痛,我们治疗起来也是不一样的哦。因此,我们大家一定要清楚自己是哪种类型的才行。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用。

(三)男人头痛怎么办_我头痛怎么办_头痛了怎么办_男性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很多人由于感冒、睡眠不足、压力增大等原因,常常会出现头痛的症状。大部分人在头痛发作时,都会选择服用去痛片这种药物进行缓解,但是是药三分毒,药物吃多了其实对身体是百害而无一利的。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头痛呢?

  一: 土豆1: 对于喝酒引起的头疼,可以吃一些土豆。喝酒引起的头痛完全可以通过吃土豆缓解。因为酒精利尿,饮酒过量致使身体缺水,微量元素钾流失,电解质平衡被打破。所以吃含钾丰富的食品可以缓解宿醉引起的头痛。相比之下,土豆比香蕉的钾元素含量更丰富。

  二: 西瓜1: 吃一些西瓜,也是效果不错的。春夏交替,脱水是引起头痛发作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西瓜不仅是最好的消暑解渴的水果,而且西瓜中的水份含量非常丰富,可补充水份缓解因为脱水而引起的头痛问题,另外西瓜中丰富的镁元素也可起到预防头痛的作用。

  三: 奶酪1: 研究发现人体缺钙也会出现引起头痛的,因此日常适当的多增加些钙质含量的食物。如奶酪、牛奶、奶制品、酸奶等都是钙质含量相对较高的食物,更为重要的是奶酪不仅含有丰富的钙质,其中的益生菌对调理肠胃也有一定的帮助。

  四: 猕猴桃1: 吃一点猕猴桃,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能维持紧张状态下正常的人体代谢,有利于减轻因情绪紧张诱发的偏头痛。

  五: 咖啡1: 喝一些咖啡,是有着缓解头疼效果的。酒精使血管扩张,加重头痛;咖啡因却能收缩血管,缓解头痛。不过,咖啡因缓解头痛作用有限,过多摄入会加重身体脱水程度,使头痛加剧。所以喝咖啡最好不超过一杯。

  六: 杏仁1: 吃一些杏仁,也是可以预防头疼的。研究发现,杏仁里的镁元素能放松血管,预防头痛,想增加镁的摄入量可以吃一些杏仁、杏脯、香蕉、鳄梨、腰果、糙米和豆荚等。

  七: 芝麻1: 吃一些芝麻,促进血液的循环,效果也是不错的。芝麻中丰富的维生素E和镁元素都具有促进血液循环,促进雌激素水平的作用,特别是经期头痛的女发性,更建议在日常的饮食中适当的加点芝麻。

  八: 随着社会的节奏加快,少上班族男性都会经常头痛,但一味的吃止痛药不仅对身体有害,还可能造成大脑的伤害,如果出现了头痛现象,其实是可以通过食物来有效缓解的。

上一篇:鼻窦炎引起头痛怎么办

下一篇:月经来了为什么会拉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