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荨麻疹和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8:19

(一)急性荨麻疹和症状

  急性荨麻疹是指接触外在物质或口服致敏物后突然出现的局部皮肤水肿样隆起。常伴有剧烈的瘙痒,属于皮肤过敏性疾病。起病急,大部分在傍晚时分发病,病情持续12-24小时后会自行消退。临床表现为全身散在的、高出于皮肤的丘疹,呈肤色或苍白色,大小不等,有时丘疹可融合成片。症状严重的会导致过敏性休克。多用抗组胺类药或糖皮质激素类药治疗,同时积极寻找过敏原,消除过敏原。饮食清淡不要吃容易诱发过敏的食物如鱼、海鲜、鸡蛋、牛奶等,不要用手搔抓以免造成皮肤感染,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

(二)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治疗的方法

  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的治疗,患者首先要积极祛除病因,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糖皮质类固醇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血管性水肿是荨麻疹的特殊类型,临床上又称之为巨大荨麻疹,或称为血管神经性水肿,为突然发生于皮肤、黏膜局限性肿胀,分为遗传性与获得性血管性水肿两类。获得性血管性水肿的发病机制与荨麻疹类似,与物理因素,如冷、热、日晒、风吹、运动、药物等有关。

  血管性水肿多发生在组织疏松的部位,例如面部、舌、咽、喉、手、足、外生殖器或肢体的某侧。起病突然,为突然发生的局限性肿胀,累及皮下组织,边界不清楚,肤色正常或淡红,有时伴有胀痛感,约数小时消退,部分在24-72小时消退,不留痕迹。本病应该以预防为主,治疗主要是抗过敏治疗,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糖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剂,例如环孢素。如果患者伴有喉头水肿等严重病情,应及时到医院抢救治疗。

(三)药物过敏荨麻疹怎么治疗

  药物过敏是一大类表现形式非常多的疾病,称为药物性皮炎。药物性皮炎里有一个类型,叫做荨麻疹型药疹,所以药物过敏引起荨麻疹的表现只是药疹的一个表现。药物过敏首先要找到引起药物过敏的药物,这种药物一定要找到,要避免再接触这类药物。药物过敏非常严重,例如青霉素过敏,如果真的是比较严重的过敏反应,会引起生命危险。所以药物过敏非常严重,要找到药物。

  此外,治疗就是根据药物过敏反应程度,如果药物过敏像荨麻疹满身起的特别严重,首选糖皮质激素治疗;如果出现过敏性休克,可给予肾上腺素来抢救生命。如果药物过敏不是很严重,可给予抗过敏药物,局部外用缓解瘙痒的药物治疗,但最主要是要找到过敏药物,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

(四)热性荨麻疹不能吃什么

  热性荨麻疹不能吃的食物具体如下:

  1、热性荨麻疹忌食辛辣、鱼腥发物,在没有发现可能诱因的情况下尽量避免鱼、虾、蟹及刺激性食物,例如甲鱼、带鱼、鳝鱼、猪头肉、公鸡肉、牛羊肉、蘑菇、竹笋等,因为这些食物容易生风、动热,动血化热,催化本病产生;辣椒、胡椒、桂皮、洋葱、咖啡、茴香、烟酒等食物也可助热动血,诱发本病,有时甚至可以直接成为过敏原产生应激性反应;

  2、忌食油炸、肥腻食物,如各种油炸、煎烤、烟熏肉制品、动物内脏、奶油蛋糕、巧克力等,因为这些食物易生痰动火或聚湿生热,使湿热内蕴、郁于皮肤而诱发本病。

(五)荨麻疹吃药几天能好

  对于急性荨麻疹而言,在去除过敏原之后,及时的口服抗组胺药物,通常在3-5天之内皮疹就会得到明显的控制。对于慢性荨麻疹,服药时症状能够控制,停药之后很容易复发,难以痊愈。

  荨麻疹是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可由食物、药物、环境因素、物理因素等诱发,可以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两类。巩固用药1周左右,随着体内过敏原的代谢分解,荨麻疹基本可以痊愈。只要不再次接触过敏原,通常不再复发。服药的时候,症状能够控制,停药之后很容易复发。有的需要连续服药数月以上,才有可能逐渐的纠正患者的过敏状态。有不少病人停药之后还会复发,很难痊愈。

  荨麻疹患者应积极规避诱发因素,如牛羊肉、海鲜等高致敏食物。用药过程中若出现喉头水肿,伴腹胀、腹痛、腹泻时,应引起注意,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就医。另外,使用抗过敏药物前需仔细阅读说明书,因服药后可出现嗜睡、头晕等不良反应,服药后注意合理休息,避免发生危险。

上一篇:月经周期怎么算

下一篇:10个问题提问时尚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