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和哮喘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2:47

(一)慢阻肺和哮喘的区别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会伴有肺气肿,主要是与气道的反复感染,经常吸入粉尘,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中生活有关系,还可能与遗传因素气道的反应性增强有关,会出现慢性的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并会进行性的加重。哮喘主要是有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炎症性疾病会导致气道的高反应性,会引起可逆性的气流受阻,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气喘、胸闷、咳嗽、喘息。在症状上这两种疾病的主要区别是在于哮喘疾病在没有发病的时候,几乎是没有症状是属于可逆性的,可以通过做支气管的扩张试验、变应原的测定来鉴别诊断。

(二)支气管炎和哮喘的区别

  支气管炎和哮喘的区别,从诱发的因素上来看,第一、哮喘往往是由于吸入导致气道高反应的因素造成,比如花粉、香水刺激性的气体,会导致出现喘息。而支气管炎往往是由于细菌、病毒,还有感冒、着凉,出现诱发因素。第二、发作或者发病的特点,哮喘主要表现喘息,叫呼吸困难伴有喘息状。而支气管炎,除了少部分有轻度喘息,大部分没喘,主要咳或者伴有痰液,而哮喘没有痰液,也不会发烧。查体来看,哮喘最多见的是以吸气喘为主,而支气管炎会表现为呼吸音粗燥,没有喘鸣音,可能偶尔会有少量的痰,在检查的过程中,支气管哮喘去肺部的影像,看不到异常,而支气管炎肺部影像会看到肺纹理的增粗,血象的升高,而哮喘都没有。

(三)支气管炎和哮喘的区别

  支气管炎和哮喘是两种疾病,支气管炎分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支气管炎是细菌、病毒引起的气管急性炎症,以咳嗽、咳痰、发烧等为主要临床表现,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可升高或无明显升高。

  慢支急性发作指患者咳嗽、咳痰症状每年发作,连续两年,则可以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其临床表现也以咳嗽、咳痰为主。哮喘是一种发作性的痰鸣、气喘疾患。往往典型哮喘患者,发作有明显的季节性,发作时喉中哮鸣音往往夜间或凌晨加重,患者往往具有家族史。不典型哮喘的发作,部分患者以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也有患者以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诊断为胸闷变异性哮喘。

  支气管炎和哮喘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支气管炎一般病程较短,及时治疗以后,患者一周左右能够明显缓解。哮喘的治疗往往能够缓解,但是难以根治,患者常反复发作。

上一篇:冬季节欲保精延年益寿

下一篇:冬季养生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