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疹和荨麻疹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5:44

一)风疹和荨麻疹的区别

  风疹和荨麻疹两种疾病的病因和临床表现都是不同的,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儿童多发,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会有头痛、发热、乏力等前驱症状,1-2天之后就在面部出现红疹,皮疹发展很快,一天之内能够布满全身。皮疹没有明显的瘙痒,大概维持2-3天左右消退,通常会有耳后、枕部、颈部的淋巴结肿大。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的小血管扩张和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病因比较复杂。皮疹表现为形状不规则的鲜红色或苍白色风团,通常伴有瘙痒,风团很快出现又很快消失,不超过24小时,旧的皮疹消失,新的又发出来,此起彼伏,部分患者会伴有恶心、头痛、腹痛、腹泻等全身症状。

二)荨麻疹怎么看

  对于荨麻疹,首先要区分是急性荨麻疹还是慢性荨麻疹。一般病程超过六周以上的称之为慢性荨麻疹,小于六周的属于急性荨麻疹。对于急性荨麻疹的患者,尤其是在几天之内出现比较多的风团伴有发烧,及时去医院的门诊就诊。如果急性荨麻疹的患者还伴有憋气、呼吸不畅的症状,必须争分夺秒去急诊就诊。

  但是如果是大于六周的慢性荨麻疹,则可以在家先做荨麻疹的日记,每天记录荨麻疹出风团的规律,比如从几点开始出现、大约几点钟消退、每一个风团大约需要持续多长时间可以自行的消退、消退以后局部的皮肤有什么变化。在严重的时候,当天吃过什么东西、在什么环境下待过等等,记录一段时间以后,拿着这个日记去看医生,医生就可以根据这份日记帮分析荨麻疹的原因是什么,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三)荨麻疹需要忌口吗

  荨麻疹发生的病因比较多,它是一种过敏反应,是需要忌口的,一般像海鲜,辛辣,饮食是要避免使用的。如果这个病累及到消化道黏膜,也会出现消化道粘膜或内脏的充血水肿。所以生冷的食物,或者含纤维素比较多的食物也是要避免使用的。比如芹菜,韭菜等有可能造成肿胀的皮肤粘膜的破损,导致消化道的内出血。所以我们还是要以软的食物为主,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同时也要注意尽量多喝温水,注意休息,再配合着药物治疗,才能够更好地控制这种疾病。

四)荨麻疹有哪些症状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引起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根据发病时间的长短,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临床症状分为自觉症状和他觉症状,自觉症状主要以瘙痒为主,部分病人伴有发热、心慌、胸闷、恶心、呕吐、腹痛等;他觉症状主要是皮肤表面出现大小不等的风团,呈肤色、鲜红色或苍白色,风团在24小时之内消退,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但是此起彼伏,容易反复发作。

上一篇:15个理由告诉你恋爱不能随便

下一篇:卵巢功能衰退吃什么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