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心理养生心理平衡
更新时间:2024-04-27 15:59:35

Ⅰ 中医心理养生心理平衡

  古语云,“平则成”。世界上万事万物只有“平”了,事才能成功,人才能健康,社会才能和谐。中医典籍《内经》中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意思就是说,只有人体的阴阳、气血相互得到平衡,才有利于健康长寿。

  “平”,首先要“心平”。俗话说“心平气和”,“气和”的意思就是人的一切生理功能和畅协调,这样才有利于健康长寿。在一切的养生之道中,心理平衡是最重要的。《内经》说“心为君主之官”,意思是心主宰着全身,因此只有心理平衡,心理健康,才有利于人体各系统的生理机能,减少疾病,延缓衰老。所以说“心好,一切都好”。

  当然,这里的“心”主要指心理,不是心脏本身。许多重病在身的人,如患有肿瘤的病人,如果能够保持心态平衡的话,就能带病延年;否则就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实习编辑:刘锦云)

Ⅱ 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

  出镜:在传承中医文化的徐州,有一家久负盛名的中医特色中医门诊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医院坚持厚德精术、仁爱济世、务实创新的原则,正向弘扬传统中医,发展现代医学。

  中医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中医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对许多疾病具有独到见解、独特疗法和确切疗效。作为区内一所以突出中医特色为主,集医疗、康复、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门诊部,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不但疗女性妇科疾病 皮肤病 内科 效果很好,同时也是我区中医药社区服务中心和防治康复中心。

  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在研究发挥中医治疗慢性病、疑难病的传统优势上,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在慢性疾病方面,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的指导思想为整体观念,辩证论治,中医在诊疗时特别注意五脏六腑之间的相互关系,善于分析、综合和推理,擅长于调理人体气、血、阴、阳和脏腑功能平衡。因此, 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对于各种慢性疾病如慢性肝炎、慢性肾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胃炎、慢性肠炎、反复口腔溃疡、面部痤疮、尿道综合征、贫血、糖尿病及老年期的消化、内分泌、神经、心血管等系统疾患的治疗有相当好的治疗效果。在妇科方面,:妇女的痛经、月经失调、带下病、功能性出血、乳腺增生、更年期综合症、妊娠及产后疾患如严重的妊娠反应、产后无乳、回乳等宜看中医。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治疗妇科病用药谨慎,且中医中药治疗妇科疾病不仅治标而且治本。

  安徽合肥一名患红斑狼疮两年多合并弥漫性间质性肺纤维化的患者陈女士,由于肺功能严重受损,稍动即喘,连衣服都不能自己穿,严重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卧床4个月,无法求医。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张医生通过信件和长途电话了解患者的病情及各项化验、检查结果,并据此为患者组方用药,坚持治疗10个月后,陈女士病情大有好转,已能下楼活动,还能为家人煮饭烧菜。后拍摄的胸片亦显示较前大有好转。

  医院秉承以人为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建设技术高超、服务周到、群众满意的医院,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医院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工作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整治,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就医环境,方便患者就医。

Ⅲ 中医论辩月经不调

  中医论辩月经不调 月经是女性的好朋友,每个月都会来看你,但是有很多女性有月经不调的毛病,那么月经不调有哪些原因呢?是什么引起的呢?今天小编带你认识中医论辩月经不调。中医说从月经看体质

  中医论辩月经不调中医论辩月经不调--气血虚弱:久病体虚,过于疲劳,可能导致女性气血不足而产生月经失调。例如:月经提前,经量多;月经延后,经量少;或甚至有不来月经的情况发生。

  中医论辩月经不调--肝气郁滞:如果女性平时性情急躁、忧郁,容易导致肝气郁结、气血阻滞,而发生月经延后、经痛或不来月经的现象。

  中医论辩月经不调--瘀血阻滞:血瘀可能引发月经延后、经量少,经痛或不来月经,日久还可能导致崩漏。

  中医论辩月经不调--肾气亏虚:先天不足,肾气虚弱可能导致月经量少或不来月经的情形。

  所以,对于月经不调的女性,首先要找出原因,才能针对体质进行调理。

Ⅳ 中医运动强健体质 延年益寿

  常常运动可以保证体质健康,减少发生疾病的机会,对老年人尤其有好处。运动也是增加血气循环、延年益寿的方法之一。中医运动也许对中国人更加适合。今天推荐三种中医运动法供各位朋友练习。

  螺旋运动 健身延年

  根据运动讲究整体的特点,融入温和运动的形式,综合少林、武当武功的风格,并采纳气功培养真气之要诀,创立了螺旋运动健身法。特别是老年人或体弱多病的人,如能持之以恒,长久坚持,对防病健身、却病延衰,当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螺旋运动动作要领:立正,左右旋转,胸腰肩臂,四肢关节,一动全动,旋转灵活,左右相随,起伏自如,外实内虚,刚柔相济,环转圆润,一气呵成。这是一个由慢到快、由快到慢、快慢相间的运动形式。同时,意念下沉,精神内守,神不外驰,气不内耗,做到肢体与意志结合、动与静结合,从而培养体内元真之气,增强体质。一般要求,居中旋转、右旋转、左旋转和左右旋转各100次。

  螺旋运动在一动全动的前提下,上肢则旋腕转膀,下肢则旋踝转腿,身躯则旋腰转脊,三者结合。形成一条根在脚,主宰于腰,而形于手臂的空间旋转曲线。本功易学而难练,欲达到一动全动、旋转灵活,身法自然,动姿准确,则须狠下功夫,方能做到。

  武术运动 气血流畅

  传统的武术,是体育运动的最好形式。武术的流派、门类主要有少林、武当两大派。少林武功的风格,以刚为主,刚柔相济,突出勇猛轻捷的特点;武当武功更讲究气,以柔为主,外柔内刚,运动较为舒缓柔韧。中国的武术不论练习哪一派,都必须意志坚定勇敢,要学会用气、发劲,要以意统气,气发丹田,意到气到,气到劲到,由内达外,气运全身。这就是所谓的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这说明中国武术经过千百年来的发展,形成了鲜明的民族特色。既有舞蹈的审美价值,又有体操的健美功效,同时又有锤炼意志、健全体魄、防病健身、防身御辱等作用。不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一种武术套路,老年人可选择太极拳,长期炼下去,对强身健体、防老抗衰是大有好处的。

  整体运动 形神并养

  老年人每天坚持步行、慢跑或骑自行车等,也是很好的运动形式,但有一点,就是每次运动,都要达到一定量和质的要求,其标准就是脉搏的跳动每分钟要达到90次以上,不超过100次,时间长短可根据自身的承受力和习惯而定,不能少于半小时,这样才能起到运动气血和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的形式要讲究整体观念。运动形式以武术运动最好,无论少林,还是太极,运动起来,都是全身皆动,一动而无不动,四肢百骸动,胸腹肌肉动,其动是上下相随、左右相应。这样的运动,才能牵动脏腑经络、营卫气血以及全身各个系统,皆随之而动,从而达到神气合一、形神共养、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目的。另外,老年人在整体运动的基础上,最好采取温和运动的形式,不宜用暴发力,不采取对抗、顶撞的用劲特点,故以太极拳的运动形式最好。

  微点评:不论是中医运动还是西医运动并没有严格的区分,只要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运动都值得提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此外,运动保健还要持之以恒,配合科学合理的生活、饮食习惯,定期做健康检查,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任的表现。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健康族网的运动保健频道。点击了解:中医药行业十大新闻揭幕

Ⅴ 中医小偏方巧除宝宝口臭

  抱在怀里散发淡淡奶香的宝宝,哪天突然小嘴飘出异常的口臭,你可能会特别紧张:难道宝宝哪里不舒服了吗?

  抱在怀里散发淡淡奶香的宝宝,哪天突然小嘴飘出异常的口臭,你可能会特别紧张?

  的确,身体健康、口腔清洁的宝宝很少有口臭。口臭不代表某种疾病,而是疾病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因此要消除口臭困扰,首先要找到原因所在。

  口臭有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之分

  正常状态

  宝宝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口臭。生理性口臭的主要原因是口腔卫生不好,如吃奶后不及时口,遗留在口腔内的乳汁发酵,产生臭味。

  口腔干燥是另外一个原因。宝宝每天分泌将近1升唾液,唾液中含有多种抗体和各种酶,能将细菌冲洗和杀掉。如果唾液分泌量减少,口腔干燥,自洁功能降低,也会发生口臭。

  异常情况

  排除以上正常情况的口臭,宝宝就该去看医生了。病理性口臭的原因更多,如龋齿、牙龈炎、牙结石、牙周炎、牙髓炎等口腔疾病;扁桃体炎、咽炎、萎缩性鼻炎、化脓性副鼻窦炎等耳鼻喉科疾病;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消化性溃疡、幽门梗阻等消化道疾病。

  妈妈智囊团

  牢记对症下药的总原则

  要治疗宝宝的口臭,首先要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生理性口臭的消除方法

  1.保持口腔清洁

  会刷牙的宝宝应该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而且晚上刷牙更重要,这是一天中食物残渣储存最多的时候,而且睡觉时间长,唾液分泌少,发酵产酸更厉害。

  此外,还要让宝宝养成三餐后及时漱口、吃过零食后及时漱口的好习惯。

  2.给宝宝选好小牙刷

  建议选用儿童保健牙刷。这种牙刷的特点是头小,毛软,有弹性,刷毛排列和整体设计科学合理。这种牙刷在口腔内转动灵活,能有效清洁牙齿的各个部位。

  3.教会宝宝正确刷牙

  教会宝宝如何刷牙很重要,如采用竖刷法时要顺着牙缝的方向,而不能拉锯似的横着刷,横刷不仅不能将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刷洗干净,还会使牙齿出现“楔状缺损”,进而使牙本质暴露出来。

  病理性口臭寻求医生的帮助

  口臭是不是病理性的,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有龋齿、牙周炎、牙结石、副鼻窦炎、扁桃体炎等疾病,则应该进行相应的治疗。

  中医视口臭

  中医认为,口臭多为胃有积热、脾胃火盛、肝肾阴虚、肠腑实热等引起,口臭若兼有上腹胀闷,嗳气、泛恶等症,则多由食滞引起。

  胃积热

  胃积热表现为口臭、舌干、牙龈红肿等。

  治疗原则。选清胃散,主要药物有黄连、生地、升麻、丹皮、当归等。

  脾胃火盛

  脾胃火盛表现为口疮口臭、口唇干燥等。

  治疗原则。用泻黄散加减,主要药物有藿香、生石膏、栀子、防风、甘草等。

  肝肾阴虚

  肝肾阴虚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口咽干燥、口臭。

  治疗原则。用左归饮加减,主要药物有熟地、山药、枸杞子、山茱萸等。

  肠腑实热

  表现为大便秘结和口臭。

  治疗原则。选用番泻叶、麦冬、草决明等泡茶喝,当有良好的效果。

  食滞

  这是因为宝宝暴饮暴食,过食伤脾,食积不化,腐臭之气上熏,故为口臭。

  治疗原则、枳实导滞丸之类的药物消食导滞。保和丸内含的主要药物有山楂、神曲、茯苓、半夏、陈皮、莱菔子、连翘等。

  中医治疗口臭6秘方

  1.香薷15克,煎汤。口服,也可以频频含。

  2.橘皮、肉桂、佩兰等份,干燥后研末。将大枣煮熟,去皮和核,与药末一同成泥,做成小丸,放入口中时时咀嚼。

  3.丁香1捏,用滚开水泡茶喝,或者用1~2枚含服。

  4.取白豆蔻1~2粒,放口中咀嚼,汁咽下,渣可吐掉。

  5.藿香3克、白菊花6克,金银花6克,薄荷1.5克,泡茶频频饮服。

  6.若吃了大蒜、韭菜、洋葱后有口臭,只需咀嚼1捏茶叶或黑枣即可。

上一篇:脑出血病人能吃冬虫夏草吗

下一篇:左臂疼痛是什么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