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结核的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0:04

(1)儿童肺结核的症状

  肺结核理论上存在发烧、咳嗽、消瘦症状,事实上存在典型症状的患儿较少。儿童肺结核基本上均存在咳嗽,如长期慢性咳嗽,部分患儿在结核感染基础上会发烧,而部分患儿并无发烧表现。目前临床上结核患儿多数无消瘦症状。

  儿童肺结核通常为周围患者传染所致。考虑患儿患有结核时,要求父亲、母亲或周围人群进行影像学检查,若周围人群患有结核,则会传染儿童。

(2)儿童肺结核咳嗽6特点

  儿童肺结核咳嗽的六大特点依次是:

  1、咳嗽持续的时间比较长,通常在开始的时候是以干咳为主,之后会有少量的白色黏液痰,大多数肺结核的患者咳嗽在两周以上。

  2、咳嗽、痰中带血,肺结核的患者出现病原菌侵犯到肺部血管的时候,会出现咳血的现象。

  3、胸痛,当患者的病灶累及到胸膜的时候,在咳嗽的时候会明显的感觉到有胸痛的症状。

  4、呼吸困难,肺结核的患者如果肺部病变比较严重,通常咳嗽的时候还会伴有呼吸困难的现象。另外,当肺结核的患者出现干酪样肺炎或者是大量胸腔积液的时候,也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明显的症状。

  5、发热,肺结核的患者除了有咳嗽的症状,有时还会伴有一些全身的症状,比如低热、盗汗等。

  6、其他的伴随症状,一般肺结核的患者往往都会有全身的中毒现象,比如乏力、食欲减退、体重减低等。

(3)儿童肺结核咳嗽的特点

  儿童肺结核咳嗽的特点,是刺激性干咳、少痰,后期可出现少量血丝样痰液。新生儿期、婴幼儿期、儿童期的儿童对结核菌的免疫能力较低,属于易感人群。因此出生后应接种卡介苗,产生免疫防御作用,从而预防肺结核的发生。

  如果儿童未接种卡介苗,或者未接种成功而感染肺结核,可有典型的咳嗽表现,并且伴有低热、乏力、盗汗。此病潜伏期较长,部分发病较急,如突然出现高热反应,伴有明显喘憋、咳嗽、胸腔积液等。如果家长怀疑儿童出现肺结核,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如胸部X线、结核菌检测,明确诊断后进行对症治疗。

上一篇:维生素D3什么时候吃最好

下一篇:颈椎病压迫神经头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