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雯丽:快乐所以美丽健康
更新时间:2024-04-27 17:15:05

一)蒋雯丽:快乐所以美丽健康

  蒋雯丽的笑声很有感染力,以前她的笑让我们更多感受的是她的爽朗豁达,做了母亲后她的笑让我们看到的是她由内而外的快乐。

  现在的蒋雯丽,正全身心享受着30后的幸福。她说,我感觉女人过了30岁,有了家,有了孩子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快乐,不再像20岁时那么争强好胜,能够体会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受,幸福的感觉是那么具体而真切……

  因为有你 生命丰盈如春

  我们的谈话从家庭中最小的成员开始,这也是蒋雯丽最爱的话题,“有了孩子后的家才更像一个家。每次回家听到儿子的叫声,我的心里就像开了花一样。”甜美的笑漾满她的容颜,那是发自内心的幸福和满足。

  有了孩子之后,蒋雯丽拍戏时也经常是带着孩子一起去,这样的好处就是每天都可以见到小儿子。虽然这样会很辛苦,但蒋雯丽说,既然要了孩子就是要跟孩子在一起,这样也不会觉得太痛苦。有三部戏她都是带儿子去的。

  现在她的小儿子已经上了幼儿园,就不带他去剧组了。为了孩子,蒋雯丽也刻意减少了拍戏的数量,这样会多一些时间陪他。

  每个家长都希望给自己的孩子提供好的生活条件,这一点蒋雯丽也不例外。刚生完孩子的时候她想得特别远,甚至想到他上大学的事情,但现在的心态就比较平和了,觉得能给他提供就尽量给他,而不必太刻意了。蒋雯丽说,我希望孩子能够在一个比较宽松、比较自由的环境中成长。家长要做的是给他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并鼓励小孩子的奇思妙想。比如吃饭时他会把大杯子放在小杯子上,我就不会阻止他,也不让阿姨管。因为这是他的“创造”,我觉得孩子的创造力是最宝贵的。如果我们的教育方式抹杀了他们的创造力,就起反作用了。所以我尽可能要求自己用孩子的眼光看待他的世界。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这么出色的母亲加上多才多艺的爸爸,他们的儿子也必然会遗传上一身的艺术细胞。提及此,蒋雯丽也很自豪。“我们两个都是从事艺术工作的,我觉得孩子或多或少有些艺术潜质。他小时候我爱给他听音乐,所以我发现他的节奏感很好,会随着节拍动,对音乐反应很敏感。”

  对于孩子的未来,蒋雯丽坦诚道,原来有过设计。她买了很多有关孩子早期教育的书,给他放音乐,教他画画,还带他去听一些课程,请一些教育专家来给他辅导。渐渐她觉得家长不能强加给孩子太多的东西,因为一个孩子只有6岁以前是最没有负担的。她现在只希望他成为一个特别健康,特别开朗的孩子。

  有了孩子的蒋雯丽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希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成长环境。在陪伴孩子一天天长大的过程中,她切实感受到了做母亲的快乐。她现在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快乐着儿子的快乐,幸福着母亲的幸福。

  30以后,快乐因我而生

  蒋雯丽并不回避自己的年龄,相反,在谈话中她多次提到“30以后”这个词,一天天走向成熟的她,对“30以后”的生活怀着感恩的心,懂得了珍惜,学会了知足,快乐着自己,并感染着周围的人们。

  不拍戏时,蒋雯丽的生活过得很放松。儿子上了幼儿园,她可以自由支配很多时间,比如看看剧本,跟朋友聊天,或者是看一张自己喜欢的碟。原来和朋友聊天会觉得是浪费时间,现在和朋友喝一杯茶,坐一下午会觉得特别美好。蒋雯丽说她现在很享受这种生活的快乐。

  在演艺圈内,很多人为了追逐名利,常把自己弄得焦头烂额。在这方面,蒋雯丽却一直保持一种较为健康、平和的心态。

  蒋雯丽说,这些与她的生活经历有关。“我从小和外公在一起生活,他老人家性情豁达、开朗、乐于助人。我深受他的影响,对任何事物所抱的态度都比较端正。那时,我是被大家公认的丑孩子,总是照着镜子不开心的样子。外公就对我说,如果你想变得漂亮,就要心地善良,多做好事。于是,我就把这句话牢牢地记在心里,一有时间就到隔壁的五保户李奶奶家,帮她提水、扫地。然后回家立刻照镜子,看看漂亮了没有。长大后当然知道单纯做好事是不能变漂亮的,但我渐渐有了一个健康平和的心态,有了一颗善良、助人为乐的心。一直到现在,无论是在剧组拍戏,还是接受媒体采访,我都相当配合,从没有一丝名演员的架子。即使是在家里帮我们照看孩子的保姆,我也对她非常尊重,常称她为老师,因为我承认这个老师在育儿方面的确比我懂得多。”

  谈到家庭时蒋雯丽说,她的家庭观念一直很强,她跟她父母的感情很亲密,以前没有孩子,她拍戏的时候经常带着父母。“当然做演员要说一点不影响生活也是不现实的,比如说在工作的时候就不能太顾家;但是如果完全陷在家庭里,我也会不情愿。人毕竟还是需要有自己的事业,尤其是做自己比较喜欢的工作。我觉得这两方面仅有哪一个方面都是不完整的。”

  如今的蒋雯丽爱情事业双丰收,说起丈夫顾长卫,蒋雯丽坦言最吸引自己的地方就是丈夫的羞涩和朴实。难得的是顾长卫懂得她的心,并给予极大的赞许和支持。

  蒋雯丽说她现在内心还依然保有小女孩的心态,偶尔还会涂抹一些文字和图画,记录自己那些不为人知的心事和情绪。她说,丈夫很喜欢她的画,虽然很幼稚,但他说里面有一种梦一样的东西。能够看到、并欣赏这一点的人,即使常常会忘记自己的生日,也是值得珍惜和相守的人。毕竟心灵远比形式重要得多。

  得到理解和幸福的蒋雯丽,无论是在照片里、银幕上、公众场合中,都越来越显现出快乐和自信的样子。她不再是那个孤独无助的小姑娘了,踏踏实实地做着人妻、人母,享受着人世的幸福。

二)让宝宝快乐洗澡的妙招

  摘要: 让宝宝快乐洗澡的妙招,快快乐乐洗澡澡 给两岁以下的小宝宝洗澡是一件让不少新手爸妈头疼的事。因为这么大的宝宝,大多数都非常不情愿洗澡。不过爸爸妈妈们也不用过分担心,其实只要掌握方法,稍加练习就可以让宝宝觉得洗..

  快快乐乐洗澡澡

  给两岁以下的小宝宝洗澡是一件让不少新手爸妈头疼的事。因为这么大的宝宝,大多数都非常不情愿洗澡。

  不过爸爸妈妈们也不用过分担心,其实只要掌握方法,稍加练习就可以让宝宝觉得洗澡时间是一天当中最好的时光。

  而且爸爸妈妈们还可以在宝宝洗澡的这段时间里很好地和宝宝沟通情感,一起玩耍,这样宝宝会觉得很快乐。经常给宝宝洗澡,有利于他的身体健康,还可以培养他爱清洁的卫生习惯,最后使宝宝也变得乐于洗澡!

  洗澡前应准备什么?

  适宜宝宝使用的浴盆

  干净的毛巾

  婴儿用擦澡海绵

  婴儿用洗发香波

  润肤霜

  宝宝洗澡时用的玩具

  干净的尿布,内衣和睡衣

  婴儿用发梳

  给宝宝洗澡的基本步骤:

  1选择一个宝宝更愿意洗澡的时间。

  不要在宝宝感觉饥饿或是疲倦的时候给他洗澡。

  2安排好浴室。

  家长要确保宝宝洗澡的房间很暖和,这样宝宝在洗澡的时候就会觉得很舒服和放松。把一块毛巾放在暖气上,这样宝宝洗完澡之后就有热毛巾可以用了。把所有需要用的东西都放在可以够得着的地方,这样做是为了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做到寸步不离。

  3 试水温。

  先在浴盆里加冷水然后再加热水,这样做就不会被热水烫伤。用手腕或者是肘关节来测水的温度是否合适,或者也可以用温度计来测水温——给宝宝洗澡的合适水温是37oC。

  4确认浴盆里水的深度。

  六个月大的婴儿洗澡是浴盆的水应该仅有6—8厘米深。

  5在宝宝洗澡之前就把他的头发洗好,洗头发的时候可以先不要给宝宝脱下尿布和衣服,待一会儿开始洗澡再脱。或者你也可以用大的毛巾包在宝宝身上,这样就可以保证宝宝会感到很暖和,不会着凉了。

  6把宝宝放进浴盆。

  把宝宝放入水中,用一只手臂扶住并支撑着他的头,脖子和肩,用另一只手臂托住宝宝的臀部,这样宝宝就不会因为不适,而在浴盆里乱扭动身体。

  7用手或是海绵给宝宝洗澡。

  在洗澡过程中,对宝宝腋下、颈下、腹股沟等皱褶处不要擦洗太重。舀水轻轻地把宝宝身上的肥皂冲掉。然后让宝宝放轻松并在水里面踢腿。

  8把宝宝裹起来。

  给宝宝洗完澡之后就可以把宝宝从浴盆里抱出来了,然后用温暖的毛巾把宝宝裹起来。

  9用毛巾把宝宝身体擦干。

  轻柔地把宝宝全身擦干,擦干时要用软布,因为宝宝皮肤嫩,避免擦伤,特别是不要忽视宝宝的脖子,腋窝、肘窝、大腿跟,脚趾缝,手指缝还有宝宝的臀部。

三)老人要想快乐 重在心态

  老年人怎么样才能快乐呢?身体好是第一条件,另外一个重要条件是要用良好的心态。老年人怎么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呢?知足常乐就行了。

  人都会老,这是自然规律。当面对离休、退休这一关口时,懂得自我调节的老年人,生活依旧有趣味,而不太会自我调节的老年人,就会产生孤独感和自卑感。

  知足常乐是老年人快乐的秘诀

  退下来的老年朋友都应学会随遇而安,学会知足常乐。如此方能心理健康,晚年生活愉快幸福。

  记忆力与感知功能的衰退降低了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老年人心理脆弱,容易产生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心理,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身体的衰老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

  随遇而安的想法即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又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遇上别人级别高、条件好、待遇优厚时不眼热;遇上喜争风吃醋、爱占便宜好拔尖的人,能宽容、谦让;遇上看不惯的事儿能不生真气。只有这样,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能笑口常开。

  在面对生理上或是心理上的各种不愉快的事情时,老年人尤其要重视心态的调整,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尽量做到随遇而安、心胸开阔,想想年轻时候美好的往事,一切都会天高云淡,快乐永随。

四)老人的快乐靠自己来营造

  科学明智的方法是,切不要把生活中的小矛盾小冲突看得太严重,要以积极的心态来对待它们。不能因为跟谁争吵了几句,就记恨在心,耿耿于怀,破坏了健康愉快的心绪。要看开些,并热情宽容待人;生了病,就想,人吃五谷,哪能能个病痛,大可不必对此忧心烦恼,道理很简单,你烦恼也是病在身,快乐也是病在身,不妨坦然面对,这样还能减轻病痛,利于早日健康。

  听人讲起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母亲,天阴时,为卖冷饮的大儿子忧虑;天晴时,又为卖雨具的小儿子发愁,根本享受不到一点快乐。后经有心人热情指点,老人晴天为大儿子快乐,阴天为小儿子高兴,于是脸上快乐之花常驻。的确,生活的快乐要靠自己用健康的心绪来营造。

五)让宝宝快乐吃药五法

  建议家长可在药中加少量糖粉,大一点的孩子可鼓励试着自己动手调剂,例如请小朋友依循家长指令,将药水先倒入有盖小药杯中,再倒入药粉,接着洒上糖粉,盖上盖子摇匀,让孩子在自己动手做的乐趣中,顺利吃下。宝宝生病了,吃药是个让家长打怵的难题,以下五招有助于宝宝快乐吃药,健康长大。

  餐前喂药

  服药时间最好是在餐前半小时至一小时,婴儿在略有饥饿感的情形下,比较会主动将药吞下去,也较少出现呕吐的情形。

  坐姿或半坐卧姿

  大点孩子可让他自己端坐,小宝宝则一手扶抱孩子,让孩子呈半坐的姿势,家长将药倒入喂药器中,另一只手将喂药器放在孩子口内,然后把宝宝嘴巴闭上,直到药物全部吞下;藉由重力协助,让药物顺利进入消化道,吃完药后,也维持这样的姿势至少15分钟,以免因打嗝呕吐导致呛伤。

  善于利用工具

  目前协助宝宝吃药的小工具有很多,包括:药匙、滴管、喂药器、奶瓶等,都是给孩子喂药时的好帮手,有些诊所也会免费提供。偶尔可以不定时更换喂药的工具,增加乐趣与新鲜感,也有助于顺利服药。

  改变味道

  小朋友抗拒吃药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药的苦味或气味不佳,通常药师在调剂时,会在药粉中加一点糖粉,以甜味来掩盖药的味道。

  建议家长可在药中加少量糖粉,大一点的孩子可鼓励试着自己动手调剂,例如请小朋友依循家长指令,将药水先倒入有盖小药杯中,再倒入药粉,接着洒上糖粉,盖上盖子摇匀,让孩子在自己动手做的乐趣中,顺利吃下。

  鼓励再鼓励

  通常三岁以上的孩子已经懂事,不宜再强制灌药,此时应以鼓励、诱导的方式,例如讲故事、送小贴纸等方法,记得一旦谈定条件,当小孩子顺利吃药后,不可爽约,以免下次因失去信任而失灵。

上一篇:体温多少度温水擦浴

下一篇:结扎了会宫外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