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dna和tct哪个贵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0:43

(一)宫颈dna和tct哪个贵

  宫颈DNA比宫颈TCT要贵一些,宫颈DNA和TCT都是筛查宫颈癌和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检查,宫颈TCT只是检查异常的宫颈细胞,而宫颈DNA是检查宫颈细胞里面DNA的含量,比宫颈TCT更为精确,价格也会贵一些。

  目前情况下考虑到经济费用,宫颈TCT检查更普及一些,一般都是先进行宫颈TCT筛查,如果宫颈TCT提示重度炎症,再进一步决定是否做宫颈DNA检查。宫颈DNA可以对致病菌进行细胞学定量,通过细胞核内DNA含量或倍体的测定,来判断细胞的生理状态和病理改变,判断出是否有癌变的可能,常见的有HPV、衣原体和支原体等检查。

(二)tct检查后出血的原因

  TCT即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是宫颈癌的筛查项目。取样要求三天没有阴道上药和性生活,用专用的取样器在宫颈管取细胞做检查。取样器的刷毛很软,一般不会造成明显的宫颈出血。做TCT检查以后发现有少量的出血是正常的,不必紧张,因为这个检查对宫颈黏膜会造成一定的损伤,出血只要是不多而且很快会减少停止,不用担心。如果发现出血时间超过两天,出血量比较多,有可能是宫颈炎症导致的,比如宫颈息肉,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找出原因,并且对症治疗。少量出血不需要治疗,有出血的这几天生活上也要注意,不要剧烈活动,注意个人卫生,禁止性生活。

(三)HPV检查正常还做TCT吗

  HPV检查正常基本不用做TCT,但不是100%放心,因为98%-99%的宫颈癌是HPV感染造成。即便HPV检查阴性,仍然有很罕见的病例是HPV阴性,可能有宫颈癌变。所以通常HPV阴性检查正常,则不必做TCT,要100%放心,HPV即便正常,也做TCT。

  筛查宫颈癌的方式有HPV联合TCT,以及单纯使用HPV检测,这几种方式都可以。但保险程度最高的是HPV联合TCT,即便是出现罕见的病例或者HPV检查有误差,检查出现假阴性,做TCT仍然是双保险。

(四)tct中度炎症怎么回事

  TCT中度炎症提示有宫颈炎症,是由于宫颈处的淋巴细胞,包括浆液细胞、慢性炎细胞的浸润,而造成病原菌持续性感染所致,一般会区分为轻度炎症、中度炎症和重度炎症。当出现炎症的时候,早期可能不会有任何不适症状;当出现中度和重度的时候,会有少部分人可能会出现有阴道分泌物增多,包括白带是黄色或者脓性,偶尔会出现外阴瘙痒的症状。这个情况要进行积极治疗,建议需要进行宫颈塞药治疗,一般情况下建议保妇康栓每晚一粒,连续要7-10天为一个疗程,可以连续用药3个疗程;或者口服治疗宫颈炎的药物,例如抗宫炎片,一般一个疗程也是7-10天,可以口服3个月然后观察效果。

(五)宫颈活检和TCT的区别

  宫颈活检和TCT均取自于宫颈,而两者的区别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TCT:通常用于癌前筛查,属于细胞学涂片检查,广泛用于女性宫颈癌筛查,可从检查中发现异常细胞。如果发现异常细胞,需要警惕是否存在宫颈病变。此时患者需进行阴道镜宫颈细胞活检,取出部分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以明确是否属于宫颈癌前病变还是癌变,以及细胞的异型性程度;

  2、宫颈活检:通常患者进行TCT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后,需要针对宫颈活组织取材,进行病理检查,属于较精准的检查方式。

上一篇:外伤性鼓膜穿孔如何鉴别?

下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