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食疗补血的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6:37

Ⅰ, 孕期食疗补血的方法

  贫血在中医的治疗辨症上多属于“虚症”,其食物疗养主要是以养心、健脾、补血为原则,在中医补法中,常以血肉之品来调养,并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另外有贫血困扰的人,应多摄取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有助于铁质的吸收。父母会育儿网小编总结以下有关孕期食疗补血的方法的知识,愿给朋友们带来帮助。

  ①莲子桂圆汤:

  莲子、桂圆肉各30克,红枣20克,冰糖适量。将莲子泡发后去皮、心洗净,与洗净的桂圆肉、红枣一同放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煎煮至莲子酥烂,加冰糖调味。睡前饮汤吃莲子、红枣、桂圆肉,每周服用1~2次。此方具有补心血、健脾胃功效,适用于贫血乏力、神经衰弱、心悸、健忘、睡眠不安等。

  ②猪肝粥:

  猪肝(其他动物肝脏也可)100~150克,粳米100克。先将猪肝洗净切碎,与粳米一同入锅,加水1000克及葱、姜、油、盐各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日服1剂,分数次食用。此方具有益血补肝、明目的功效,适用于血虚萎黄、贫血、慢性肝炎、夜盲、青光眼等症。

  ③当归羊肉:

  汤山羊肉400克切块,黄芪、党参、当归各25克(纱布袋装),同放沙锅内,加水1000毫升,文火煨煮,至羊肉烂时放入生姜25克和食盐适量,吃肉喝汤,经常食用。此方最适宜于脾肾阳虚贫血患者食用。

  ④杞子红枣煲鸡蛋:

  枸杞子20克,红枣10枚,鸡蛋2个,同煮,蛋熟后去壳再同煮1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有补虚劳、益气血、健脾胃等功效。可治疗贫血症,还可用于体质虚弱、头晕眼花、健忘失眠、视力减退的调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贫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会使贫血症状加重。因为食物中的铁,经胃液的作用,高价铁转变为低价铁,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饮后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质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

  希望女性朋友们多多关心自己,注意可能的症状,若出现贫血症状,最好先到医院就诊,确定是否是贫血,属于那一种贫血,以便及时治疗。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和保健,保持身体健康,享受幸福生活!

Ⅱ,三类主流男性的春季食疗补方

  随着春天到来,万物生长。男性想要食疗进补,也应该是从春天开始。下面针对不同类型的男性朋友们,介绍三个食疗方。

  应酬男——甜梦食疗方

  这种人平时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易疲劳,睡眠不好,而且一般运动较少,这些都会影响肠胃对饮食的正常吸收,身体介于健康与疾病中间,机体抗病能力大大下降。工作压力大后的久坐不利于会阴部的血液循环,容易产生腰酸痛症状。喝水少、血液粘度大、锻炼少还会引起前列腺的不正常改变,甚至会引发前列腺炎。

  推荐秘方:莲子芡实粥

  配料:莲子50克、芡实15克、大米300克。

  做法:三味一起熬,水要多放一些,不要使粥过稠。

  功效:莲子可以健脾宁心,芡实能够健脾补肾,常喝能够缓解压力、防止因工作紧张造成的失眠等不适。

  贪杯男——呵护心肝食疗方

  贪杯男性分两种,一种人迫于工作需要,不喝不行,经常以喝酒为手段来应酬客户,本身并无酒瘾。但时间长了也可能得脂肪肝、酒精肝。另一种人本身就嗜酒成性,逢酒必喝,且喜欢醉生梦死的快感。此为患酒精性肝硬变的高危人群,严重的可致死亡。

  推荐秘方1:五味子粥

  配料:五味子10克、大米100克。

  做法:大米、五味子,一起文火熬制。

  功效:五味子可以养肝、补肾,大米有保肝、护胃的作用,酒后进食能够减少大量酒精对肝的损害。

  推荐秘方2:葛花水

  配料:中药葛花、开水。

  做法:取适量葛花放入开水中冲泡。

  功效:酒后饮用,有醒酒的妙用。

  肌肉男——健脾养胃食疗方

  身为男性,都希望自己拥有健美的体魄,丰满的肌肉自然是展示男性魅力的最佳武器。但现代人往往因为缺乏运动和不科学的饮食,使男人的这个梦想难以实现。除了增加有针对性的器械练习,男人们希望通过某些营养物质如蛋白质来获得理想的肌肉,但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这是因为摄取蛋白质也需因人而异,如果脾胃不好,再多的蛋白质也不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应用。不被应用的蛋白质加重肾脏不正常代谢,反而有损于肾脏。

  推荐秘方:三味健脾养肾粥

  配料:白术15克,首乌10克,枸杞子20克,白米250克。

  做法:白术和首乌入锅煮,经一段时间后捞出,将其汤与枸杞子、大米一起熬至入味。

  功效:健脾补肾,强壮肌肉。白术易补气健脾,首乌可补肾、补血、养脑、乌发、安神,枸杞子能养血补肾。在增加蛋白质前饮用,有利于营养物质更好吸收。

  (实习编辑:王羽)

  最受欢迎男性热文男人房事后带给双方的奇效 男性阴茎究竟多粗算正常 男人悲剧的4大生理最痛 男人想壮阳就必须先滋阴 致使阴茎短小的原因 男人必知:阴茎衰老的表现男性壮阳食物大集合 揭!男人内裤中的大奥秘 如何预防男人第一次一溃千里 伟哥所犯下的八大罪状

Ⅲ,食疗补血的方法

  用食疗来补血,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要多吃一些具有补血作用的食物;

  2、要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还有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铁、铜,含有以上微量元素的食品。还有富含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丰富的食品;

  3、可以多吃一些补气健脾,还有补肾作用的食品,中医说补气能够生血;

  4、新鲜蔬菜,新鲜的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参与血红蛋白的生成,叶酸缺乏可以造成大细胞贫血,也可以引起各种贫血症。所以新鲜的绿色蔬菜是很好的补血食品。

  针对补血食物,有如下选择:

  1、主食还有豆类的选择,包括紫米、黑米、黑豆、豆腐皮、豆腐干等豆制品;

  2、肉、蛋、奶的选择,像猪肉、牛肉、羊肉,还有乌鸡、动物肝脏、肾脏,还有鱼、虾、蛋类、奶类、奶制品等;

  3、蔬菜的选择,新鲜的蔬菜很重要,像黑木耳、黄花菜、菠菜、胡萝卜、芹菜、油菜、番茄、藕、花菜等都是很好的补血食品;

  4、水果中大枣、桑葚、龙眼肉、葡萄干、荔枝、樱桃、桃子、橘子、柑橘等这些水果也是很好的补血水果;

  5、其他食品,如黑芝麻、松子、莲子、红糖等食品都是有很好的补血作用的食品。

Ⅳ,5款牛奶食疗 补虚益气没烦恼

  中医学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生津止渴、滋润肠道、清热通便、补虚健脾等功效。把牛奶进行适当的加工,或和其他食物一起进行调配,可制成各种“食疗牛奶”。

  1.牛奶粥。鲜牛奶250毫升、大米60克、白糖适量。先将大米煮成半熟,去米汤,加入牛奶,文火煮成粥,加入白糖搅拌,充分溶解即成。早晚温热服食,注意保鲜,勿变质。可补虚损,健脾胃,润五脏。适用于虚弱劳损、气血不足、病后虚赢、年老体弱、营养不良等症。由乳品加工厂生产的牛奶粥有多种配方,形成甜、咸等不同风味。其杀菌时间短,营养损失少。

  2.牛奶大枣汤。牛奶500毫升、大枣25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与大枣同煮成粥,然后加入牛奶,烧开即可,可补气血、健脾胃,适用于过劳体虚、气血不足等症。

  3.羊肉奶羹。羊肉250克、生姜20克、山药100克、牛奶250毫升。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生姜切成片,一起放进砂锅,加水适量,文火炖7~8小时,搅匀,去除未烂残渣,留羊肉汤,加入切片山药,煮烂,再倒入牛奶,烧开即可。本品温中补虚,益精补气,适用于病后(产后)肢冷、疲倦、气短等症。可每天分数次服食,连服5~7天为一疗程。服本方时不宜同时吃其他药物,最好每天早晨辅食一次小米大枣莲子粥(小米60克、大枣10枚、莲子18克共煮成粥)。

  4.鲜奶玉液。粳米60克、炸胡桃仁80克、生胡桃仁45克、白糖12克、牛奶200毫升。把粳米洗净,浸泡1小时捞出,滤干水分,和胡桃仁、牛奶加少量水搅拌磨细,用漏斗过滤取汁,将汁倒入锅内加水煮沸,加入白糖搅拌,待全溶后滤去渣,取滤液倒入锅内烧沸即成。本品可补脾肾,润燥益肺,适用于咳嗽、气喘、腰痛及津亏肠燥便秘等,并可作为病后体虚、神经衰弱、慢性支气管炎、性功能低下、老年便秘患者的膳食。空腹饮用或早晚佐食均可。

  5.姜韭牛奶羹。韭菜250克、生姜25克、牛奶250毫升。将韭菜、生姜切碎、捣烂,以洁净纱布绞取汁液,再倒入锅内,加牛奶煮沸即可。本品可温胃健脾,适用于胃寒型胃溃疡、慢性胃炎、胃脘痛、呕吐等,可于每日早晚服用。另有一种姜汁牛奶,用生姜汁10克、白糖20克、牛奶200毫升,混匀煮沸即成。本品可益胃、降逆、止呕吐,适用于妊娠呕吐不能进食的妇女。

Ⅴ,春季口干舌燥通过食疗补阴虚

  春季气候干燥,不少人常会觉得口干舌燥。有时喝了水后,口干能得到缓解;然而有的时候,即使喝了水,也不能缓解口干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从中医的理论很好理解,口干的现象在中医里叫做阴虚。中医理论中把人体分为阴阳两部分:阴代表身体内血液、唾液、泪水、精液等液体。当口干可以通过喝水来缓解的时候,证明体内的阴虚是因阳气过剩而导致的。所以在补充了属于阴气的水液后,人体内的阴阳得到了平衡,口干的症状也就缓解了。而当口干无法在补充水液后得到缓解,就表示体内的阴液已经严重不足了。

  春季口干舌燥通过食疗补阴虚

  要从根本上治疗口干,光喝水是不够的,必须要养阴生津。养阴有很多种方法。如果阴虚的症状不明显的话,可以从食疗入手,平时多吃一些以下的食物:

  1.鸭肉:平时可用来煮汤或红烧当菜食用。鸭肉性凉,脾胃阴虚、经常腹泻者忌用。

  2.甘蔗:平常可生吃,或榨成甘蔗汁每日服用。甘蔗性偏寒凉,凡脾胃虚寒和积湿内盛者忌用。又因其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忌用。

  3.黑芝麻:平常可煮粥或磨成黑芝麻粉服用。黑芝麻滑肠,脾弱便溏者勿服。

  4.百合:平常蒸食或煮粥食用。百合性偏寒凉,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冷痛、泄泻和外感风寒所致的咳嗽均忌用。

上一篇: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

下一篇:大脚趾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