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2:57

(一)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

  白花蛇舌草是一味中药,来源于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全草,主要产于国家的南方地区,像云南、广东、广西、福建等等。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散结消肿、利湿通淋,可以用于治疗痈肿疮毒、肠痈、腹痛、热毒肿块、热淋涩痛、湿热黄疸,另外还可以用于治疗虫蛇咬伤。药性比较寒凉,还有苦味,归经是心经、肝经和脾经,既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内服主要适用于治疗痈肿疮毒、咽喉肿痛。外用可以外敷于患处,治疗皮肤溃疡、脓肿、蛇虫咬伤等等。内服通常煎汤,和别的中药一起煎煮,服用汤药就可以。外用一般用的是鲜品,用鲜白花蛇舌草的全草,取适量捣烂外敷在患处,如果局部有红、肿、热、痛,甚至包括像虫蛇咬伤,也可以用白花蛇舌草治疗。在各地的中药志中也有记录使用方法,比如像广西中药志就记载,白花蛇舌草可以治疗小儿疳积、毒蛇咬伤、癌肿,还可以用来治疗跌打、刀伤和痈肿、疮毒。福建药物志也记载,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主治急性的肾盂肾炎、鼻衄,也就是鼻子出血,子宫炎、带状疱疹等等,所以临床适用范围比较的广。在中成药中也有很广泛的应用,比如像癃清片,是清热解毒、凉血通淋的,一般治疗尿频、尿急、尿痛,里面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白花蛇舌草,还有肾舒颗粒,主要成分也是白花蛇舌草,也是清热解毒、利尿通淋的中成药。花红颗粒,主要成分也包括白花蛇舌草,主要的功能主治是清热解毒、燥湿止带、祛瘀止痛,治疗带下、子宫内膜异位、慢性盆腔炎、附件炎等等。此外,像炎宁颗粒、乙肝清热解毒颗粒、复方瓜子金颗粒等中成药里面,也都含有白花蛇舌草。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药性比较的苦寒,容易损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的患者禁止使用。

(二)半枝莲和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

  半枝莲和白花蛇舌草,两者均属于中药中的清热解毒药。

  半枝莲来源于唇形科植物半枝莲的干燥全草,味辛苦,性寒,归肺、肝、肾经,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止血、利水消肿的功效。

  临床上可用于治疗:

  1、疮痈肿毒、毒蛇咬伤、癌肿;

  2、跌打损伤、吐血、衄血;

  3、大腹水肿,血淋涩痛。

  白花蛇舌草来源于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全草,味甘苦、性凉,归肺、胃、大肠、小肠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利湿的功效。

  临床可用于治疗:

  1、痈肿疮毒、咽喉肿痛、肠痈、毒蛇咬伤、癌肿;

  2、热淋涩痛,小便不利。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两者均有抗炎、抗肿瘤的作用,临床上也常相须为用,以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肿瘤等。

(三)白花蛇舌草的作用与功效

  白花蛇舌草是干、淡而凉的性味,入肺经、大肠经和小肠经。主要适用于清热解毒、消肿、利尿及活血止痛。白花蛇舌草常用于肠痈,也就是现在说的阑尾炎以及各种疔疮肿毒,也就是出现在身上的这种疔疮肿毒。也可以治疗湿热而出现的黄疸,也用于小便不利。

  外用的白花蛇舌草外敷用于治疗疔疮肿毒,也用于毒蛇的咬伤,目前白花蛇舌草也用于癌症的治疗。白花蛇舌草跟红藤、败酱草一起用于肠痈,用银花、连翘配在一起治疗各种痈疮肿毒。白花蛇舌草和毛根、车前子、茯苓一起,还可以治疗小便不利。

上一篇:未育女性宫颈糜烂怎么治疗?

下一篇:孕期食疗补血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