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肺炎13价疫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2:48

(一)什么是肺炎13价疫苗

  肺炎13价疫苗全称是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肺炎大部分是由于肺炎链球菌引起的,所以针对肺炎链球菌进行预防,可以预防大部分的肺炎。13价肺炎疫苗主要适用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准确的说是6-60周以内的婴幼儿,可以预防13个血清亚型的肺炎球菌。不良反应主要有发热、食欲差、注射部位红肿等,但是发生的概率还是很低的,也不需要特殊处理。婴幼儿应该是在2个月、4个月、6个月的时候各接种一次,加强免疫应该是在12-15个月之间。成年人接种的都是23价的肺炎疫苗,大部分肺炎都是由于这23种血清型引起的,所以接种后大多数都可以产生有效的抗体,有效的预防肺炎的发生。

(二)关于肺炎13价疫苗第三针接种时间

  肺炎13价疫苗全称为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第三针接种时间在宝宝6月龄。

  该疫苗可有效预防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中耳炎、脑膜炎、败血症、菌血症等,主要使用对象为6周以上的儿童。该疫苗通常共需接种四剂,在2、4、6月龄进行三次基础免疫,在12-15月龄进行一次加强免疫,所以第三针接种时间为6月龄。接种过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之后,不代表不会再得肺炎。因肺炎球菌有近百种血清型,而该疫苗只对其中侵袭性较强的血清型有预防作用,并且引起肺炎的不只有肺炎球菌,还包括其他多种细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等,日常仍需做好防护。

  在接种疫苗之后,儿童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因受凉而引起感冒;适当摄入富含营养的食物,增强自身抵抗力;也可以适当多饮水,帮助加快新陈代谢,缓解不适症状。

(三)打完肺炎13价疫苗发烧怎么办

  打完肺炎13价疫苗后出现发烧,如果体温小于38.5℃可以不用处理。如果发热、头痛厉害,可给予布洛芬退热、止痛治疗。一般情况下注射肺炎13价疫苗后,身体可能会出现乏力、疲倦、发热等不适,这是机体的免疫应答过程中出现的症状,属于正常反应,不必惊慌。

  要注意休息、多喝水,不需要特殊处理,2-3天以后不适症状自然消失。注射肺炎13价疫苗以后出现发烧,体温很少超过39℃,持续时间不会超过三天。如果发烧持续3天以上,而且出现高热不退,需要到医院就诊,查找发热的具体原因。

(四)打了肺炎13价疫苗还会得肺炎吗

  接种肺炎13价疫苗,可能出现肺炎。肺炎13价疫苗主要针对13种不同类型肺炎链球菌的疫苗,接种疫苗后可以产生特异性抗体,接触13种类型的肺炎链球菌时,机体产生特性抗体,不会由于致病菌感染引起肺炎。

  如果是病毒导致的肺炎,13价肺炎疫苗不包括肺炎链球菌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革兰氏阴性杆菌、衣原体、支原体、卡他莫拉菌、流感嗜血杆菌、军团菌感染导致的肺炎。13价疫苗不足以让机体产生上述病原体特异性抗体,如果机体抵抗力下降,接触上述病原体,可能导致机体出现肺炎。疫苗只是让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并不是接种肺炎13价疫苗后可以控制所有肺炎。生活环境中有各种各样的病原体,有些病原菌、病毒不断变异,如果接种没有变异的病毒疫苗,变异的病毒感染仍然可以导致机体发生病变。

上一篇:秋季增强免疫力4类食物宜多吃

下一篇:引起卵巢早衰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