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吃火锅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7:31

(一)巧吃火锅 冬季远离痔疮

  随着冬季的到来,人开始懒了,运动也少了,坐着就不想站起来了,躺着就不想再坐着了,麻辣也成了最爱的味道,这一切,都成了肛肠疾病的隐患,久未发作的痔疮开始蠢蠢欲动。

  气温降下来 痔疮上来了

  在天气骤冷的几天时间里,肛肠病人并未减少,周末天气放晴的时候,肛肠病人直线上升,很多病人都是因为天寒期间生活规律、饮食习惯被打乱而造成的。

  冬季干燥,最易发生便秘、等肛肠疾病,寒冷时节,人的疼痛感能减弱,再之肛肠疾病可能发生在无痛的盲肠区域,发现症状,不能等到不能再忍的时候才去检查或就医,如果出现疼痛,说明病症已经很深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直肠肿瘤一发现就是中晚期的原因。便血是肛肠病的常见症状与指征,一般情况下,便血可能时有时无,这就造成了许多人的误解,以为是不治而愈了。事实并非如此,便血是人体消化道出血的表现之一,它可涉及全身各器官系统,既可能是来自消化道的疾病,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在消化道的表现。轻视便血最直接后果是使许多疾病失去最佳治疗时机。所以,一旦发现便血,不可掉以轻心,应慎重处理,及时诊治。

  火锅吃得欢 蹲厕煎熬苦

  鲜美的羊肉汤锅、香辣的红油火锅天气越来越冷,各类汤锅火锅受到人们喜爱。但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许多人要忍受便秘、痔疮等肛肠疾病的痛苦。记者从各医院处了解到,随着冬季到来,肛肠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其中白领患者比例相对较高,又尤以常坐办公室的女白领患病几率较大。

  因为吃火锅而受到便秘等肛肠疾病困扰的市民有很多。专家认为,气温骤降,昼夜温差较大,再加上食用过量的火锅食物,可能会刺激胃肠道,引起反应性胃痛、肠炎、腹泻、便秘等病症。肛肠疾病发病率非常高,所以民间说十人九痔。女性更易患肛肠疾病,是由于人们摄入的饮食中不消化的部分、肠道中的细菌与一些杂质一起通过直肠与肛门排出体外,直肠肛门部位作为消化道末端,每时每刻都在与数量巨大的各种细菌打交道。而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更易引起肠胃功能紊乱,间接导致肛肠类疾病发生。而现代白领人士因长期久坐,经常熬夜、过重的生活与工作压力等等,更易引发痔疮等肛肠疾病。

  更多健康资讯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二)冬季吃红瓤柚子有奇效 挑柚子要选“不倒翁”

  柚子堪称是冬季的最佳水果。它具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经常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市场上的柚子,果肉有红色和白色之分。白色的多为传统琯溪蜜柚,而红肉蜜柚是琯溪蜜柚变株选育而成的。红肉蜜柚不仅含有琯溪蜜柚中所有的营养成分,而且其所含的天然色素对人体的保健作用更强。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处,而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是世界上公认的强抗氧化剂,能起到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的作用。另外,红肉蜜柚还有助于保护视力。

  柚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1.柚子中含有高血压患者必须的天然微量元素钾,几乎不含钠,因此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及肾脏病患者(如果肾功能不全伴有高钾血症,则严禁食用)最佳的食疗水果

  2.柚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3.柚子的果胶不仅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减少动脉壁的损坏程度

  4.柚子还有增强体质的功效,它帮助身体更容易吸收入钙及铁质,所含的天然叶酸,对于怀孕中的妇女们,有预防贫血发生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

  5.新鲜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类似于胰岛素的成分铬,能降低血糖。

  挑柚子要选不倒翁

  如何挑到称心如意的柚子呢?首先,要选不倒翁,即上尖下宽,颈短的柚子最好,底部如果是平面的更佳。其次,还可从眼观、比重、手感等方面筛选优质柚子。如果柚子皮细腻光洁,表面油细胞呈半透明状态,颜色呈现淡黄或橙黄的,说明柚子的成熟度高,汁多味甜。如果想放段时间再吃,最好选择颜色黄绿的柚子,在通风处可放1个月左右。同样大小的柚子,要挑分量重的。用力按时,不易按下的,说明果实紧密,质量更好。

(三)冬季女性不能拒绝高热量食物--健康资讯-

  冬季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候,寒冷、疾病以及精力下降等诸多保健问题随之进入人们的生活领域。为了御寒及防病,市民冬天应该多吃热量高、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尽管女性会非常抗拒高热量食物认为不利于身材,但由于天气寒冷对身体的影响因此营养专家劝告爱美女性要适量进食高热量食物。

  多吃热量高的食物

  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尤其应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类及其制品等。

  多吃含蛋氨酸的食物

  蛋氨酸通过转移作用可提供一系列耐寒所必需的甲基。寒冷气候使得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多,脂肪代谢加快,而合成肌酸及脂酸、磷脂在线粒体内氧化释放出热量都需要甲基。因此,在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酵母、乳制品、叶类蔬菜。

  怕冷补充无机盐

  医学研究表明,人怕冷与饮食中无机盐缺少很有关系。专家建议冬季应多摄取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百合、山芋、藕及青菜、大白菜等,因为蔬菜的根茎里所含无机盐较多。

  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钙可提高肌体御寒性,含钙较多的食物有虾皮、牡蛎、花生、蛤蜊、牛奶等。

  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

  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强,肌体维生素代谢也发生了明显变化,饮食中要及时补充维生素B2以防口角炎、唇炎、舌炎等疾病的发生。维生素B2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鸡蛋、牛奶、豆类等食物中。

  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应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肝脏、胡萝卜、南瓜、白薯等食物。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市民应注意摄取新鲜蔬菜和水果。

(四)冬季女人的润肺食品

  冬季宜进补,女性要尤其注意。给女性朋友推荐几款在初冬季节润肺解毒好食品。  

  蜜枣性味甘、平。能够益气生津,润肺。

  平时煲汤或者煮糖水的时候可以放入几粒蜜枣。

  蜂蜜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肠经。功能补中,润燥,解毒。常用于治疗肺燥咳嗽。《药品化义》记载“如怯弱咳嗽不止,精血枯槁,肺焦叶举,致成肺燥之症,寒热均非,诸药鲜效,用老蜜日服两许,约月,未有不应者,是燥者润之之义也”。

  其实估计很多人都知道蜂蜜是一种百利而无一害的绝佳食品。每天清晨起床的时候倒1到2调羹,用温水冲开,空腹饮用,长此以往不仅能润肺,而且可以解毒养颜。

  白萝卜《日华子本草》说它“能消痰止咳,治肺痨吐血”。《四声本草》认为它“亦主肺嗽吐血”。《随息居饮食谱》则记载它有“治咳嗽失音,咽喉诸痛”的功能。性味辛甘、凉,入肺、胃经。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

  金橘性味甘酸、平温、无毒。入肺、胃经。甘甜润肺,开胃健食,止渴生津。桔子都有此功效,不过最有益身体的是水果摊上售的小金橘,完全应该把它纳入自己的日常水果单中。

  (编辑:Hilady 点击:)

上一篇:揭秘

下一篇:割双眼皮后可以吃阿莫西林胶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