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中药的正确方法和时间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8:51

一、煲中药的正确方法和时间

  煲中药的正确方法是拿到1包中药以后先看一下里面有没有先煎和后下的中药,和其他特殊方法的中药,比如烊化等,把这些中药先分离出来;不同成分的中药煎煮时间也不同。

  把需要普通煎煮的药材用清水先进行浸泡,通常要浸泡20-30分钟,如果有先煎的中药,在药锅当中放入适量水,进行先煎,把先煎的中药先行煮沸20-30分钟或者更长时间,这要看具体是哪种中药,然后用煎得的药汤煎经过浸泡的其他饮片,水开以后通常再煎20-30分钟就可以。最后,如果有后下的中药,在药液已经煎煮完毕,要关火之前加入即可,待这些中药的气味散发以后就马上关火,把药汤倒出就可以。如果有烊化的中药,比如阿胶,就把打碎的阿胶放在已经煎好的中药里,把它融化掉就可以。如果没有先煎没有后下,通常水开以后煮20-30分钟就可以,如果是解表的中药,时间可能还会更短一些,10-15分钟就可以,如果是补益类的中药通常要煲30分钟或以上。

  在患者服用中药的过程当中,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调整患者的饮食,比如阴虚的病人,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建议不能吃辛辣的东西。如果是脾虚的病人,建议患者不要吃生冷、黏滞的食物。

二、中药的正确服用方法

  门诊经常有患者咨询如何正确口服中药?服中药的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尽量发挥药物的作用,减少不良反应为原则。

  1、中药一般服法是一天两次,每天早晚各服1次。个别情况下,根据治疗需要,医生要求一天3次,分早、中、晚各服1次。

  2、饭前服:治疗肠道疾病,宜在饭前服药,大部分能直接和消化道黏膜接触,可以较快、较多地被吸收而起作用。

  3、饭后服: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的药,在饭后服用。毒性较大的药,也宜在饭后服,避免吸收太快,导致中毒。

  4、温服:肿瘤患者的中药大部分是扶正却邪的药物,均宜温服,增强补益的功能。

  5、不管是在饭前或饭后服药,都应有半小时至一小时的间隔,以免影响药效。

  6、与西药同一天吃:一般情况下,西药三餐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吃。中药和西药隔开1-2小时就可以。

  7、中药不要和钙片、茶臁⒙潭沟韧笨诜悦庥跋煲镂铡

三、煎中药的正确方法

  煎药方法不同,中药药效不同,中医对中药的煎法是非常考究的。同样一张药方因为药物的煎法、服法不同,治疗的适应症和效果就会不一样。一个病及辨证再准确,用药再恰当,如果煎、服方法不当,就不可能发挥应有的疗效。煎中药是指把抓回的中药放入砂锅里的一种煮食方式,可加入量的饮用水,浸泡20-30分钟,再加水没过药物,将砂锅盖上放在炉火上,用中火煎煮。一般情况分两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后把药液倒出150ml到200ml,叫头煎药,然后再加入适量温水进行第二次煎煮,叫二煎药,有时也可以再加水,煎煮第三煎,或是第四煎,这是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去做的。

四、煎中药的正确方法

  现在提倡每副药要先煎煮之前,用凉水先浸泡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让这些药材充分润透,特别是有根茎类或者比较坚硬的成分,需要先拿水润透,再上火煎煮。提前浸泡、一般不用时间太长,泡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就足够了。泡好以后,中药上火要煎煮,一般是大火烧开转成小火,一般中药一副药煎两遍,每遍半个小时就可以。第一遍煎完半个小时把药汤滤出来,倒出来以后再加凉水、再上火,大火烧开、转小火记时间,第二遍可以是半个小时,也可以时间稍微短一点,20-25分钟也可以了,然后把两边的药汤混合到一起。

  这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补益的药、滋补的药,东西比较多、补身体的药比较多,可以煮的时间适当的长一点,比如煮个40分钟也可以。如果是治疗外感疾病,感冒这一类的疾病的时候,煎煮的时间就要短,一般煮个1刻钟到20分钟就可以,因为煎煮的时间太长,治疗感冒的成分都挥发了,疗效反而会有损失。而且煎药的时候一定注意,不要用金属、不要用铁、铝,药罐最好是用砂锅或者陶瓷也可以,也可以用搪瓷或者用不锈钢,不能直接用铁的和铝煎药。

上一篇:冬季饮食全攻略

下一篇:准妈妈冬季散步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