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不育中医提醒早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3:29

(一)男性不育中医提醒早治疗

  男性患上某些疾病,不但可引发不育症,如果听之任之,更重要的是会损害身体健康,造成终身的痛苦。因此,男性不育一定要及早治疗。中医辨证施治,对这些基础疾病的治疗如下:(1)隐睾症本病是器质性疾病,一般采用手术治疗,而不采用内服药治疗。(2)沙眼衣原体感染采用《金匮要略》苦参丸加味方治疗。基本方:苦参、连翘、当归、黄柏、川贝母、苍术、生地黄、土茯苓、白花蛇舌草、知母、生甘草。加减:气虚者加党参、黄芪;肾虚者加菟丝子、枸杞子;肝部气滞者加香附、郁金;痰湿者加姜半夏、橘红;湿热下注甚者加败酱草、龙葵。(3)支原体感染本病属中医热毒留注精室,久致精亏气衰,使精子活率、活动力下降,畸形率增高,不能嗣育,为本虚标实证。治疗以强精益气,清热解毒,凉血泄浊为原则。选方为萆薜分清饮、五味消毒饮、五子衍宗丸化裁而来,方中革薜、黄芪补肾益气,分清化浊;生地、枸杞子、菟丝子、淫羊藿、车前子滋阴壮阳,益肾生精,增强生精活精之功;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土茯苓清热泻火,解毒泻浊;丹参、赤芍、红藤清热凉血,散瘀消肿;石菖蒲、川牛膝引药如经,行气活血通络。清热解毒药与清热凉血、滋阴益肾药相伍还可以提高机体和局部的免疫机能,使孕育率升高,是中医药标本兼治、攻补兼施、开合相济辩证关系优势的体现。(4)腮腺炎后遗症初期辨证选用龙胆泻肝汤或普济消毒饮加减。恢复期用清热养阴法,处方:银花、芦根、土茯苓、浙贝、生地、元参、太子参、麦冬、玉竹、荔核、橘核、甘草,每天一剂、水煎服。若见高热者加羚羊角,疲倦乏力、多汗、纳呆者加北芪。银花、芦根、土茯苓、生地、元参、甘草清热解毒,麦冬、玉竹、浙贝、太子参合用收清热养阴之功,配荔核、橘核行气、散结、止痛,人肝经治睾丸肿痛。(5)精索静脉曲张中医辨证分型治疗如下:①肝经郁滞型用六香丸(大茴香、小茴香、木香、丁香、降香、沉香、橘核、荔枝核、延胡索、川楝子、香附、甘草等);②寒凝肝经型用暖肝煎;③瘀血下阻型用通精煎(丹参、莪术、川牛膝、当归、桃仁、柴胡、生牡蛎、生黄芪等);④气血两虚型用补中益气汤或归脾汤;⑤肾精不足型用强精煎(炒蜂房、淫羊藿、肉苁蓉、当归、熟地黄、锁阳、沙苑子、何首乌、鹿角片、川续断等);⑥血瘀肾亏型用理精煎(丹参、莪术、川牛膝、地鳖虫、当归尾、熟地黄、川续断、淫羊藿、肉苁蓉、鹿角霜、狗脊、红枣等)。 相关热词搜索:宫外孕要做什么检查 宫外孕检查时间 宫外孕什么时候检查 怎样检查宫外孕

(二)中医养生以病治病 注意养生的方法

  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素质变化,应该注意合理的进行饮食,平时也要注意自我调养,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需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即便出现,全面地进行自我调理,应该注意合理饮食。那么,中医养生以病治病,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养生的方法。

  1.感冒,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个人一辈子不得感冒的恐怕很少有。调查表明,大多数癌症患者很少罹患感冒症。每年罹患感冒平均不到1次的人,比每年平均患1次或多次的人罹患癌肿的机率多8倍。研究认为,感冒时,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干扰素,而干扰素具有抗癌作用,可以将开始癌变的细胞予以破坏,把癌肿消灭在萌牙时期。另外,感冒时人体免疫系统还可产生攻击性免疫细胞,专门对付即将癌变的细胞。

  2.咳嗽,咳嗽是呼吸系统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是机体的快速消炎法。当呼吸道粘膜受到异物、炎症、分泌物或过敏性因素等刺激时,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有助于消除自外界侵入呼吸道的异物或分泌物、消除呼吸道刺激因子。如果一咳嗽就用止咳药物,特别是中枢性止咳药,则会把加重炎症的脏东西都滞留在呼吸道里,不利于炎症的消除。出现咳嗽时,应在保暖的同时补充大量水分,避免胡椒、洋葱等辛辣食物刺激呼吸道。由于咳嗽有时是神经性的,建议尽量转移注意力,如看喜爱的DVD等。如频繁咳嗽还伴有发烧、胸痛、体重减轻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3.发烧, 体温一旦超过37℃就属于发烧,是身体对病原体的抵抗措施。病原体侵入人体,免疫细胞群起应战,其分泌的物质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使体温升高。医学研究证实,免疫细胞的作战能力会随体温的升高而增强,同时高体温也使血液中的铁离子浓度减少,造成病原体生长所需的微量铁离子供给不足,进而抑制病原体发育;这些才是抗病的主力,比起它们,药物只是外援。大约有90%的疾病能够不靠外部手段的干预而治愈,这就是人体自有大药在,机体具有能量场的机理。所以,如果在发烧一开始就投以退烧药,等于对疾病缴枪投降,反而可能加重病情。此外,医学专家还发现,与正常细胞相比癌细胞更怕高温。发烧时体内温度高出正常组织5℃─10℃,可能杀死隐藏于人体内不为人知的癌细胞。所以体温不超过38℃,且精神、食欲没有受到大影响时,不必急于吃药、就医。将冰块置于额头可缓解不适,同时多喝水,自行恢复。由于身体失去大量热能、维生素和矿物质,需及时补充。所以,要多吃一些营养清淡的食物,如豆制品等。若体温高于38.5℃,或持续低烧不退,或伴有发疹、剧烈头痛、眩晕、关节痛、痉挛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4.腹泻, 腹泻,尤其排泄物有异臭时,往往是身体正在排出来自食物或其他方面的毒素。人为地、过早地使用止泻药,反而干扰身体的自我防御和平衡。例如有一种特殊的疟疾,就因为不引起腹泻,无法排出毒素,最终导致感染者神经中毒、休克等,比其他类型的疟疾都严重。遭遇腹泻,我们可以理智地采取因势利导法,例如喝一杯热水,帮助肠道尽快排完毒素。当然,与此同时你可能感到虚脱、出汗、全身无力等,可以喝一些含盐的稀粥补充体力。注意在腹泻结束后的24小时内,尽量避免吃油腻的食物,以保证肠胃能得到休息。当然,如果有严重的腹泻,便意频频、排便量少、肛门部有痉挛性疼痛,或排泄物带血,或同时伴有腹痛、发烧、呕吐等症状时,就应该立即就医了。

  5.呕吐, 呕吐也是为了排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以减少吸收。若此时采用药物止吐,会使有害物质滞留在人体内,危害健康。以妊娠呕吐为例,其发生期正好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对各种有害刺激非常敏感,所以,母体就通过这种方式尽量排出可能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的物质。如果是单纯呕吐,应放松心情并适量补充水分,避免水和电解质紊乱。如果不是,且伴随有肠胃不适,那就在补水的同时注意按摩胃部和腹部。呕吐后感到腹中空空也别着急进食。建议稍加活动,让身体舒展后再进食。若呕吐反复发作并致脱水,或伴有腹痛、发烧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6.鼻出血,流鼻血是因鼻前部的小血管破裂造成的。我们可以把这种流血看做机体自我去火的一种方式。在中医治疗中也有主动针刺放血去火的方法。当人们饮水减少,辛辣食物吃得较多,以及环境干燥,体内上火时,机体就常常自行选择薄弱的鼻粘膜去火。所以流鼻血时大可不必担心,血通常只从一个鼻孔流出来,90%的流血情况一般会在短时间内自行终止。传统的仰面看天用卫生纸塞鼻孔的方式是不可取的,建议你前倾身体,顺其自流,为保持形象,可以用纸巾轻轻吸去流出的鼻血。量较大时,建议捏紧鼻翼柔软处几分钟,或举起流血鼻孔的对侧手臂,帮助止血。当然,鼻子大量流血不止时需要立即就医止血,这往往是体内血管硬化、血压过高引起的。

  平时需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保健,要全面的进行自我调理,而且要注意防护措施,要注意自身的保健事项,平时应该注意一些常见疾病,而且要注意自我调理,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需要注意洗鸡体健康,避免造成细菌侵袭,而且要注意机体的自我防御,避免造成病菌侵袭。

(三)中医教你望牙 知晓你的健康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齿乃骨之余。齿与龈和肾﹑胃及大肠都密切相关,因此观察齿和龈可以初步测知肾和肠胃的病变。中医学里的温病学派就对辨验齿龈十分重视。

  牙龈红肿

  牙龈红肿,胃炎或疲劳中医认为,牙龈与胃肠相关。如出现单纯的牙龈红肿,多是胃火上炎所致,也可能与胃炎有关;如果红肿的同时,还伴有牙齿松动、强烈口臭等症状,多为牙周病。患此病的原因,除了钙质摄取不足或刷牙刷得不干净外,也与过度疲劳造成免疫力降低有关。

  牙齿稀疏或齿根外露

  牙齿稀疏或齿根外露,可能肾气亏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如果一个人牙齿发育不好,通常肾也不好。如成人牙齿稀疏、齿根外露或伴有牙龈淡白出血、齿黄枯落、龈肉萎缩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同时要警惕有无肾脏方面的疾病。

  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肠胃消化不好牙龈容易出血的情形不仅会发生在牙龈炎或牙周病患者身上,肠胃不好的人也有这种倾向,应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牙缝变宽伴随牙龈出血,在糖尿病、甲亢等疾病中常见;如在生病过程中,出现牙齿变黑或有寒冷感、牙齿变长而污垢、齿瓣变黄如豆瓣色,多预示着疾病变得严重,应提高警惕。

  牙齿松动

  牙齿松动,骨质疏松的标志之一。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槽骨不坚固,而牙槽骨的不坚固多由骨质疏松导致。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提早预防,如提早服用钙片,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并经常叩齿。另外,牙齿松动脱落和牙齿不洁可能意味着潜在的心血管疾病风险。有调查显示,掉牙多的老年人中风的风险很高。因此,多做咀嚼,可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而反过来说,心脏本就不太好的人,也更要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

(四)《盗梦空间》全球热映 中医教你如何解梦

  电影《盗梦空间》全球热映,引来有关梦境与睡眠的一系列热门话题。人们开始担心现代科技是否真能如电影所示,盗梦者可以潜入我们的梦境窃取我们的潜意识或者植入新的思想。 你是否想过,通过自己的梦境,知道身体里的秘密呢? 镜头回放 电影《盗梦空间》里有这样一个场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扮演的主角柯布以梦的形式进入另一个角色的思想中,告诉对方:我知道怎么样找到你脑子里的秘密,我清楚你所有的把戏! 其实,与电影展现的奇妙想象一样,人们自身亦有办法为自己解梦。当然,与电影不同的是,我们能做的是盗梦养生。

  中医解梦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梦被称作五脏的附体,能够反映脏器的虚实盛衰。据《黄帝内经》记载,传统中医早已注意到了梦与疾病的定性、定位关系:如果肺气虚,就会梦见白色的东西,见人追杀;如果肾气虚,就会梦见船沉,人溺水中,心生恐惧;如果肝气虚,则会梦见草木阴森,人伏在树下不敢起来;如果心气虚,多会梦见被火烧灼;如果脾气虚,则会梦见吃不饱饭。(《素问方盛衰论》)。如果阴气盛,就会梦见在大水中惊恐逃窜;如果阳气盛,则会梦见大火烧身;如果阴阳都盛,则会梦见刀光之灾。如果上面气血过盛,则梦见飞翔;下面气血盛,则 梦 见坠落。如果饥饿,就 会 梦见食物;如 果 吃太饱,就会 梦 见扔 东西 。(《灵枢淫邪发梦》) 盗梦养生 对策一:睡眠保健 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良好的睡眠能补充能量、恢复精力,有养阴培元之效。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周晓宁教授表示,掌握睡眠养生要领,即可驯服噩梦,踏上简单易行的养生之道。 正确睡眠朝向 关于睡眠时卧的方向,古人提出秋冬向西的观点,如《千金要方道林养性》里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老老恒言》引《记玉藻》:凡卧,春夏首向东,秋冬首宜向西。 原因是春夏属阳,头宜朝东卧;秋冬属阴,头宜朝西卧,以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 最佳睡眠时间 《黄帝内经》里提出: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意思是秋天气候转凉,要早一点睡觉,以顺应阴精的收藏;要早一些起床,以顺应阳气的舒长。 周晓宁教授解释,夜晚自然界阴气盛阳气弱,睡眠时阳气入于阴,使体内阴阳交泰平衡。特别是秋季,应早睡以避晚凉,晚上9点-11点左右入眠,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对策二:药膳调理 中医强调顺应四时养生,四时即指四季。立秋一过,阳消阴长,人的生理活动也随之相应改变,早睡、且睡眠充足有利于保养体内的阴气。人们可对应不同症状体质,通过相应药膳调理,达到安神养生的目的。

  ● 肝肾阴虚型 表象征兆:潮热盗汗、头晕目眩、腰酸耳鸣、舌红少苔,可用六味地黄、酸枣仁汤等滋肝补肾以安神。 对症药膳:枸杞莲子百合汤(将适量枸杞、莲子、百合洗净,加冰糖煮沸,有补益肝肾、清心润肺之效)。

  ●气血亏虚型 表象征兆:面色苍白、倦怠乏力、皮肤干燥、睡眠不实,舌淡苔白,可用柏子养心、归脾丸以调理。 对症药膳:党参当归炖猪心(党参40-60g、当归10g、猪心一个,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炖至猪心烂即成,有益气补血安神之效。) 相关链接 助眠4宝 红枣 红枣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显著疗效。晚饭后用大枣煮汤喝,或与百合煮粥食用,能加快入睡时间。 小米 小米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其含量在所有谷物中独占鳌头。小米熬成粥,临睡前食用,对身体不佳而引起的夜寐不安者特别适用。 蜂蜜 蜂蜜含有丰富的葡萄糖、维生素以及镁、磷、钙等物质,能够滋润和调节神经系统,从而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葵花子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嗑一把葵花子,既可以促进消化,又有助于睡眠。

上一篇:中医保健告诉你,生病时该吃什么水果

下一篇:孕妇能吃红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