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五六点咳嗽的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2:28

(1)早上五六点咳嗽的原因

  早上5-6点钟咳嗽往往是由于气道高反应造成的,在夜间或者凌晨人体的迷走神经很容易发生兴奋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的痉挛。如果存在气道高反应很容易诱发支气管收缩,所以会出现早上5-6点咳嗽的症状,检查支气管舒张试验或者支气管激发试验往往可以确诊。如果确实存在这种情况,需要使用抗哮喘的药物治疗,比如支气管扩张剂和糖皮质激素,最好雾化吸入药物缓解症状,比如长期的雾化吸入硫酸特布他林和布地奈德。此外,睡觉之前要多喝水,嚼服一粒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它是一种白三烯的抑制剂,可以有效的扩张支气管,预防支气管痉挛的发生,对夜间和凌晨发作的哮喘效果比较好。

(2)鼻咽炎咳嗽的特点

  鼻咽炎咳嗽发作时,一般会出现频繁剧烈的咳嗽,会先表现为咽喉部不舒服的症状,比如咽喉部黏膜出现痒感、干燥不适,个别患者也可能会出现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状。一旦嗓子或鼻子出现不舒服症状,就会引发一种刺激性的咳嗽。当然,有的用药治疗以后并不一定能够明显缓解症状。

  鼻咽炎如果已经形成慢性炎症,治疗上相对比较困难,在日常生活的饮食上最好还是要清淡,忌食辛辣、刺激、油腻、油炸性的食物。当然,一定要注意鼻腔和咽腔护理,防止分泌物潴留,从而出现鼻咽部不舒服的症状。如果出现咳嗽发作,可以选择具有清热解毒、清咽润喉的中成药制剂,比如复方草珊瑚含片或西瓜霜润喉片、咽炎片,或者是慢严舒柠等缓解不舒服的症状,严重的咳嗽还需要适当辅助使用镇咳药物。

(3)过敏性咳嗽的症状

  过敏性咳嗽是一种最常见的临床现象,过敏性咳嗽本身就是一个症状,其具体的表现为阵发性咳嗽,或者比较顽固性的咳嗽,而且多为干咳,有时候可以表现为刺激性,并且有相当大一部分病人可以伴有咽喉瘙痒或者咽喉异物感。

  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情况下,可以引起比较顽固的咳嗽,也就是可以形成慢性咳嗽,可以出现白天咳嗽,也可以表现为夜间咳嗽。因此,过敏性咳嗽首先要明确具体的原因,同时要给予相应的抗过敏治疗,比如使用马来酸氯苯那敏、酮替芬,或者雾化布地奈德来进行治疗。

上一篇:女性养生必知:女性经期“八不要”

下一篇:什么是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