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的食疗与按摩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5:55

Ⅰ.小儿咳嗽的食疗与按摩

  咳嗽对西医来讲仅仅是一个症状,许多疾病,如呼吸道感染、支气管扩张、肺炎、咽喉炎等均可能会有咳嗽现象,治疗上主要是消炎、止咳。 中医认为咳嗽虽然是肺脏疾病的主要症状之一,但自古就有“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之说,指出咳嗽不仅为肺脏疾病的表现,其他脏腑有病累及肺时,也可发生咳嗽。咳嗽发生的原因,有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两大类,外感咳嗽多因风、寒、热、燥等外邪侵袭所致,其特征是:发病急,病程短,常常并发感冒;内伤咳嗽则有脾虚、肺虚、肾虚之别。其特征是病情缓,病程长,反复发作。 小儿咳嗽与大人咳嗽一样,同样分外感与内伤咳嗽,但孩子的咳嗽比大人反应重,多数会咳嗽不止,父母看到孩子咳个不停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所以只要孩子有点咳嗽就想到去找医生,吃药、打针、挂水,用药的结果是孩子的胃口伤了,没了食欲,食欲不好,营养跟不上,孩子的抵抗力就差,抵抗力一差,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所以这类孩子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孩子往往长的瘦小、面色瘘黄,有的孩子还会引发哮喘。所以当孩子有咳嗽的症状时,父母要先稳定心情观察咳嗽的性质,有无并发症以及全身症状,再决定是否立刻就医。 一、 要赶紧就医的咳嗽 1、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有呼吸困难时,可能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钮扣、硬币、糖果等,如果能够立刻发现,采取急救措施取出来还好,如果一直没有发现有异物卡在气道就十分危险了。 2、发高烧、咳嗽、喘鸣伴呼吸困难时,需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理。 3、婴儿很容易患毛细支气管炎,这是肺炎的一种,这时孩子脸色不好,常会发紫,或有呼吸增快、抬肩呼吸,加上吸气时胸壁下部凹陷,也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二、 长可以先观察,不急于送医院的咳嗽 1、虽有咳嗽、发烧,但是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扁桃体炎。 2、感冒、发烧和咳嗽后又一直咳嗽。 3、咳嗽、痰多,但不发热,精神好。 4、只发生在清晨的咳嗽。 5、紧张时或运动后会轻微咳嗽。 以上5种咳嗽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可以先通过食疗的方法缓解症状,治疗咳嗽。 因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那么食疗的方法也是不同的,区分起来比较复杂,在这教给家长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察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就如同冬天下的雪一样,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

Ⅱ.夏季咳嗽的原因

  夏季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为夏天比较炎热,人需要降温,比如需要吹空调、电风扇,难免过度受凉,受到寒邪入侵,导致抵抗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甚至肺炎,出现咳嗽。由于夏季天气比较炎热,而且空气湿度比较大,容易受到暑热入侵,引起暑热型的感冒,出现呼吸道黏膜的炎症反应,导致咳嗽。所以在炎热的夏天既要保证凉爽的周围环境,也要避免受凉,防止出现上述疾病,引起咳嗽。

Ⅲ.治疗热咳嗽的最快方法

  治疗热咳嗽最快的方法是清热,在风热感冒或者痰热蕴肺时,不论是要解表疏风,还是化痰湿,都要注重热邪,清热是重中之重。如羚羊清肺丸是清解肺热效果较好的药物,因为进到肺内导致咳嗽会进一步引发感染加重。从西医来讲,从气管炎到支气管肺炎,再到肺炎的进程,一旦引发肺部感染,便属于较重的疾病,所以有热性咳嗽时一定要清热。

  如果没有羚羊清肺丸,现在很多感冒药也有较好的清热作用,如蓝芩口服液、蒲地蓝口服液,还有双黄连,在风热表证,即感冒引发咳嗽时都可以选用。出现比较明显肺热时除羚羊清肺丸外,还可以选用清肺抑火丸,甚至连花清瘟胶囊。板蓝根也是清热解毒的药物,可以在热咳嗽时配用。

Ⅳ.咳嗽的时候吃梨行吗

  咳嗽的时候可以吃梨子,梨子有润肺止咳的作用。梨子有多个品种,如红梨、青梨、库尔勒香梨等,皆有润肺止咳的作用。所以在咳嗽的时候可以吃梨子。梨子的吃法也有多种,常用的吃法有红梨水、银耳莲子红梨汤以及冰糖蒸雪梨。

  取一只雪梨削皮,切成小块,放冰糖、纯净水,放到笼上蒸15分钟即可,可以吃梨子,也可以喝掉梨子和水。冰糖银耳莲子羹再加上红梨,通常把红梨去核,切成块,放到水中,加上泡好的银耳,泡发的木耳以及泡发的莲子,还可以加百合,慢慢地炖20分钟到半个小时,再焖上15分钟即可。这道药膳润肺止咳,还可以化痰。咳嗽时用上述常方做药膳,也可以直接洗净削皮,均有润肺止咳的效果。

Ⅴ.咽炎咳嗽的厉害怎么办

  患者如果得了咽炎咳嗽的厉害,可以应用抗炎药物、止咳平喘药、抗过敏药物等,具体如下:

  1、抗炎药物:临床可以应用抗炎的药物来减轻炎症反应,比如罗红霉素胶囊、阿奇霉素分散片,用药之前需要明确有没有过敏史。

  2、止咳平喘药:针对患者咳嗽的症状,可以应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也可以应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做雾化吸入治疗,能够降低咽腔黏膜、气道的敏感性。

  3、抗过敏药物:必要时也可以加一点抗过敏的药物,能够减轻患者咳嗽的症状,比如氯雷他定分散片或者是依巴斯汀片。

  规律用药之后,如果患者临床症状还是没有改善,最好是到医院进一步到抽血化验,必要时可以拍肺部的CT,注意需要与肺炎相鉴别。

上一篇:孕妇血糖偏高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下一篇:适合老年人的秋季养生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