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冬季如何进补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4:15

1)孕妇冬季如何进补 用食补代替药补,

  导语:冬季是很适合进补的季节,作为怀有胎儿的准妈妈当然也不会错过,可是冬季孕妇进补需要注意什么事项?哪些禁忌不可以犯?专家的建议就是,最好的进补方法就是用食补代替药补。

  气温骤降,冬令进补日趋转热。医生认为,冬令进补符合自然规律,且效果极佳,尤其是流产妇女、准备怀孕的女性,更需及时进补。但对于日益升温的进补热,专家也提醒市民,切莫盲目追风,尤其是孕妇和幼儿的进补,更需“量体裁衣”,不妨采取“食补”方式,来代替“药补”。

  人工流产需适当补养

  因为孕检时发现宝宝存在健康问题,11月初小敏被迫接受了人工流产手术。由于担心人工流产手术对妻子造成伤害,丈夫特地陪同小敏前往医院,想借冬季为妻子好好调养一番,以期来年能够迎接他们的“金鼠宝宝”。

  曙光医院妇科张婷婷教授指出,人工流产对身体有一定损伤,还使女性承受心理上的压力和肉体上的痛苦,所以流产后的女性身体大都比较虚弱,有的人还会有贫血倾向。适当进补很有必要,而且补养时间以半月为宜,平时身体虚弱、体质差、失血多者,可酌情适当延长补养时间。

  人工流产后的进补以“保证蛋白质、水分、维生素”为主。尤其是蛋白质如果摄入不足,则机体抵抗力会降低。人工流产后半个月之内,可多吃些鸡肉、猪瘦肉、蛋类、奶类和豆类、豆类制品等,确保每日摄入蛋白质100克至150克;其次,由于人工流产手术后身体较虚弱,常常出汗,而汗液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所以要少量多饮地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维生素B;最后,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适当限制脂肪,忌食刺激性食品。

2)冬季如何护理你的脚

  在鞋、袜的选择上,鞋不易太紧太窄,否则影响足部血液循环,并注意脚部按摩,适当揉搓双足,保持脚部正常状态。坚持每日洗脚换袜,并注意防护,不妨参照以下步骤: 冬季,足部的干燥、裂口、长茧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为了爱护好自己的双脚,除去恼人之苦,拥有美足武器,一定能在冬季举步生春,所向披靡!足部的干裂、长茧,其原因是冬季汗腺分泌减少,皮肤干燥,同时由于角质层增厚,失去弹性,再加上外力牵扯、挤压,所以形成裂口。因此双足护理重在预防,措施在于日常洗足时,特别在天气寒冷的季节,不要用太多的碱性强的肥皂和药皂。可常用热水泡足,较简易的保健泡脚法是用花椒煎汤泡洗,它不仅祛除寒气,而且扶助阳气。在杀菌、消毒、止痛、止痒、消肿方面效果理想。除此外,可用消毒好的刀片削去容易发生裂隙部位的粗糙皮肤,再涂上凡士林、植物油或尿素霜、润肤霜等。也可口服维他命A、E以及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等。在鞋、袜的选择上,鞋不易太紧太窄,否则影响足部血液循环,并注意脚部按摩,适当揉搓双足,保持脚部正常状态。坚持每日洗脚换袜,并注意防护,不妨参照以下步骤:第一步:检查脚趾关节是否长硬茧,趾甲周围有无起皮或倒刺。第二步:双足在有足浴露的温热水中浸泡10分钟,擦干后按摩脚趾。第三步:充分按摩脚面,脚两侧,并用大拇指按压足底。第四步:易干裂的脚后跟是你应重点护理的部位,反复按摩,使血液更流畅。第五步:选择保湿效果好的滋润护脚霜,均匀涂于脚部,不要遗忘细小的地方。第六步:在脚后跟多涂抹些保湿类的护脚霜,这里应给予特别的滋润。 (责任编辑:郭涛) 关键词:[冬季][护理][脚]

3)注意:冬季如何当好宝宝护“胃”队

  注意:冬季如何当好宝宝护胃队

  冬季气候寒冷,孩子总是少不了会有些小病小恙。孩子生病,受影响的还有肠胃,那些三天两头打吊瓶、吃药的孩子脾胃则更受伤,消化功能大大减弱,又会闹出更多病来,如此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武汉市第一医院中医部主任医师薛莎介绍了一些对抗生素宝宝有帮助的护胃妙招,护好了胃,就护好了孩子健康。

  时值严冬,气候寒冷,一些小孩儿生了冻疮,脸上、手上、脚上红肿、结痂,又痒又痛。由于小儿冻疮的发生与寒冷和潮湿关系密切,因此小儿日常生活应注意三防:

  防寒:严冬季节,皮肤暴露处要多加保护,另外可在皮肤上涂些油脂润肤霜剂以减少热量散失。

  防潮:潮湿可加速体内热量的散失,因此应经常保持鞋袜干燥,同时注意鞋袜大小要松紧适宜,不要过紧、过小,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防静:适当增加小儿的户外活动,尽量每天给小儿做局部(好发冻疮之处)皮肤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

  饮食上,家长可以多给孩子吃一些高热量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尤其是维A和维D,有助于增强孩子的体质并增加抗冻能力,如牛奶、蛋黄、胡萝卜、猪肉、羊肉、狗肉和动物内脏等。

  许多药物都会损伤胃黏膜,例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会通过抑制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前列腺素的合成起到止痛的作用。还有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也常常会导致胃炎、溃疡或胃穿孔的发生。服用这些药物应当遵循医嘱,最好在饭后服用,避免给婴幼儿空腹服药,损伤胃黏膜。当然,还是尽可能选择对胃影响小的药物,减少胃黏膜损伤。

  食疗健脾喝粥养胃 》》》

  专家介绍,儿童保护脾胃的最好的方法是消食导、健脾养。既不能把孩子饿过头伤脾,也不能吃太饱伤胃。孩子消化不好的时候,及时助消化,藿香正气水、保剂丸等一周吃一次,不可多吃。另外,喝粥能养胃,如鱼腥草瘦肉粥、薏米粥、淮山粥、红枣粥、大枣粥。孩子消化好的时候,就可以煲汤,鱼汤、鸡汤、瘦肉汤等,顺着他的胃口,但是就是不能吃太多。如果小孩脾胃不好,厌食、挑食并伴有腹泻等情况,可在粥里加入生姜同煮;如果肚子胀气,可适当加入陈皮化湿行气。酸奶每天喝一点也有助于消化,但不要一次喝太多,冬天最好温下再喝,以免冰冷的饮料刺激肠胃。

  对于抗生素宝宝还有一款糙米茶食疗法:糙米用小火干炒至焦黄色,放入沸水中煮至沸腾几秒钟就关火,再盖上盖子焖5分钟即可,每天给孩子喝这种糙米茶水,可以养胃健胃,伤食后饮用效果更好。由于没什么副作用,可常给小孩喝,且炒焦后的糙米为温性,一般人不会上火,如果担心阴虚火旺的小孩上火,也可以加点冰糖。

  按摩足三里促消化 》》》

  足三里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中医认为,按摩足三里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外侧,一般找这个穴位时要将膝关节弯曲成90,膝关节外侧有一个凹陷,中医称为外膝眼,从那里用四只手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握住,再用另一只手的中指从胫骨外侧竖着放,这时四只手指与中指的交点就是足三里了。

  足三里是脾经合穴,也是保健要穴。家长每日给小儿按摩足三里穴10-15分钟,可使小儿消化系统功能旺盛,面黄肌瘦好转。具体按揉方法是顺时针按揉,还可用相同的方法配合按揉背部的脾腧、胃腧,以加强保健的功效。

4)冬季如何养生减肥 冬季减肥吃出来

  伴随着时间的逐渐推移,很快我们即将步入冬季,而对于很多正在减肥的朋友们来说,冬季减肥无疑是非常痛苦的,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又应当合理的养生减肥呢?其实冬季减肥可以靠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1、鸡肉:

  很多人一听到肉就担心了,吃肉不是越来越胖么?其实吃鸡肉不仅不会使你身体发胖,还能帮助你消瘦下来。因为每50克鸡肉的脂肪含量只有6克,相比其他的肉类都低得多,所以是冬季减肥食谱中肉类的首选。

  2、鱼肉:

  我们都知道鱼肉是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能很好的抑制血小板凝集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还可健脑益智等。相当适合肥胖人士食用。所以,在冬季里想吃肉类时,不妨选择吃鱼,既能避免肥胖,又有益健康。

  3、冬瓜:

  冬瓜也不含脂肪,还拥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而且,冬瓜有利尿清热之效,是水肿型肥胖的朋友们首选了。时常食用冬瓜,有助于减少身体多余的脂肪与水分,起到瘦身作用。

  4、番茄:

  番茄不含脂肪,糖分含量也不高。但它所含有的维生素和番茄红素,却能有助于维持健康。而且,所含的丰富纤维,还能帮助排便代谢,有助减肥。

  经过上述内容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冬季减肥吃东西的方法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而正在减肥的朋友们可以通过食用这些食物来达到减肥的效用,加上在家稍作一些轻微运动,效果可以更佳,希望这些食物可以帮到大家。

上一篇:颈椎间盘突出是属于哪种类型的颈椎病

下一篇:哪些调味品可以让人更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