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如何养肝养出好身体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2:47

一)中医教你如何养肝养出好身体

  很多女人可能不知道,女性的妇科疾病几乎都与肝有关系,中医也认为,女子以血为主,以肝为养,想要养肝看看养肝的技巧有哪些。

  痤疮

  女子面部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结构的慢性炎症疾病,主要发生在颜面及胸背处,为阳气内郁所为,中医称为粉刺。其久治不愈、反复发作者,病情轻重往往与月经有关,即在经前加剧或发病。此乃青春期阳气偏旺,精神情绪紧张,情志易激,纳食膏粱厚味辛辣之物,助阳气之源,导致肝阳化火,肝火上炎,若治疗辅以疏肝解郁、养肝血、清肝火之法,痤疮与月经同调,往往能大大提高临床疗效。

  养肝技巧:

  这一部分人养肝首要的是注意保证月经通调,气血和顺。情绪上要忌怒,保持平和的心态,饮食有洁、规律,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辛辣刺激及甜腻的食物。

  经行头痛

  指女性在月经将要来潮之时,或在经行之中出现的头痛,头痛部位以双颞眉棱骨、前额为多,痛连巅顶、眼睛,常伴见精神紧张、烦躁、失眠、头晕、胸胁及乳房胀痛等症,因其发作与月经周期有关,所以叫经期头痛。肝体阴而用阳,肝为女子的先天。妇女以血为本,临经之期阴血下注,肝血偏虚,厥阴督脉失去濡养,并令全身阴阳、气血升降调节失常所致。治疗用养血柔肝之法。

  养肝技巧:

  此部分人养肝宜舒畅情志、笑口常开。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保证充足的睡眠,卧则血归于肝,使精神每天得到彻底的放松。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病是女性常见的乳房疾病,属中医乳癖范畴。以乳房肿块,呈圆形、条索状或结节状,有触痛,月经前增大变硬、胀痛,行经后减轻,与情志变化关系密切。治癖先治肝,气调癖自消。现代医学认为与内分泌失调及精神因素有关。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情志内伤,肝气郁结,气血凝滞,痰气互结,阻于乳络而致。因此治以疏肝解郁,活血化瘀,软坚散结。

  养肝技巧:

  这部分女性养肝以养情志为主,最好不要给自己太大心理压力,工作不要太紧张,保持心情舒畅。注意劳逸结合,学会放松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无论你是愿意运动还是读书,或是喜欢购物逛街,都未尝不可。

  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为临床常见病,以中年女性为常见。可见于甲状腺腺瘤、甲状腺囊肿、结节性甲状腺腺肿和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等多种甲状腺疾病,可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并有一定的癌变倾向,属中医瘿病范畴。

  临床观察发现,大部分甲状腺结节女性患者,一般发病总因情志不遂、烦躁易怒而致。长期忧思恼怒,肝气不舒,气机郁滞,不能运化水湿,聚湿成痰,凝于颈前,气郁痰凝日久血行障碍,出现血瘀,气滞、痰凝、血瘀为主要病理变化。瘿病的发生、发展与肝脏的疏泄功能正常与否有着密切的关系,故治肝之法是治疗瘿病大法。

  养肝技巧:

  究其病因,此部分女性养肝要忌怒,当你怒从心头起,要和人吵架的时候,就赶快提醒自己,吵架是伤人又伤己的,没有任何好处;还要及时把把郁积在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适当的方式宣达、发泄出去,以尽快恢复心理平衡。饮食上炒菜或炖菜于出锅前加盐,可以有效降低碘的损失,提高碘的利用率。饮食上提倡进食蔬菜的多样性,增加富含碘的海产品的摄入量,如用海藻、海带等制作凉拌菜和汤菜,也可以生食为主,但要避免长时间的煮炖。

  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综合征属中医之绝经前后诸症范畴,发生在卵巢功能逐渐减退,直到最后消失的过渡时期,绝经是主要标志。西医认为此病多与内分泌失调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中医认为妇女在49岁左右,冲任脉功能逐渐减退,机体气血阴阳平衡失调,故出现复杂多变的证候。

  更年期综合征在临床上表现为经行紊乱,或前或后,直至月经终止。容易发胖,皮肤变得干燥、粗糙,容易烘热出汗,有时头晕,眼前发黑,心跳加快,胸闷,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烦躁易怒,或善悲欲哭,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惊悸失眠,性欲减退,大便干结或溏泄等。女子以肝为先天,在月经将绝未绝之际,肝居于主导地位,故从肝郁入手治疗,能取得较好疗效。

  养肝技巧:

  更年期女性,要在日常调理、饮食保健等多发面进行养肝。要消除紧张情绪,明白更年期是人生中正常的生理阶段,避免出现烦躁心理和恐惧心理。要保持乐观的心境,多参加集体活动,晨起作扩胸运动、深呼吸运动及慢跑等,也可以参加集体操、太极拳等,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可以多读书,多听音乐,多参加集体性文体活动等,目的是转移病人的注意力,潜移默化逐步消除其症状。

  饮食保健一定要保证饮食结构的合理,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证营养平衡。饮食规律,定时定量,可多食用猪肝、海带、黑木耳、鸡、紫菜、菠菜、芝麻等养肝之品。

二)老年便秘中医治疗法

  便秘系"太阴之厥,则腹胀满,后不利",便秘有"阴结"、"阳结"、"脾约"之称。应"以药滑之",而不可"妄以峻利药逐之"。后人将便秘总结为热秘、气秘、虚秘、冷秘四类。

  1 病因及病机

  1.1 气血不足 因年老体虚,脾胃功能不足,气血生化无源,气虚则大肠传导无力,血虚则津液枯竭,大肠失去濡润,而形成便秘。

  1.2 阳虚寒凝 年高体弱,阳气不足,则阴寒内生,凝滞肠胃,致阳气不运,津液不行,肠道传导无力,形成便秘。

  1.3 阴液不足 老年体弱或久病,或服用泻下药物过多,导致津液大伤,肠道干枯,大便燥结难下。

  1.4 气机郁滞 老年之人,多忧善虑或久坐少动,致气机郁滞,腑气不通,糟粕内停而致便秘。

  1.5 肠胃积热 素体阳盛,或饮酒过度,或过食辛辣厚味,致肠胃积热,或热病之后,余热未尽,耗伤津液,使肠道失于濡润而致便秘。

  2 治疗

  2.1 非药物治疗 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注意饮食调理及身体锻炼,特别是功能性便秘更应如此。食物应富含纤维并多饮水。

  2.2 药物治疗 便秘临床上分为气秘、虚秘、冷秘和热秘。虚秘又分为气虚和血虚2种。

  2.2.1 气虚便秘 特点为虽有便意,但临而努挣乏力,大便并不干硬,神疲气怯,舌嫩苔薄,脉虚。药用黄芪、茯苓、山楂、木香、佛手、香椽、麻仁、白蜂蜜等。

  2.2.2 血虚便秘 特点为大便秘结,面色苍白,舌淡脉细。药用当归、麻仁、玉竹、生地、熟地、元参、佛手、香椽、枳壳、生黄芪、白蜂蜜等。

  2.2.3 冷秘 特点为大便难涩,腹中或有冷痛,喜热恶冷,舌淡苔白,脉沉迟。药用当归,仙灵脾、肉苁蓉、木香、枳壳、麻仁、生黄芪等。

  2.2.4 气秘 特点为大便秘结,噫气频作,腹胀痛,胸胁痞满,苔薄腻、脉弦。药用木香、槟榔、佛手、郁金、枳实、麻仁、柴胡、内金等。

  2.2.5 热秘 特点为大便干结,口渴喜冷饮,苔黄燥,脉数。药用大黄、炙枳实、白芍、生地、元参、生芪等。

  3 典型病例

  3.1 女患,65岁。长期便秘,伴腰痛腰冷,时腹胀,食欲不佳。舌淡苔薄白,脉沉。证属脾肾阳虚,治以温补脾肾。方药10g,肉苁蓉20g,生黄芪15g,佛手10g,香椽10g,生山楂15g,当归15g,牛膝10g,首乌15g。

  患者体弱,脾肾阳虚,寒自内生,肠道传送无力,故便秘。肾阳不足,则腰痛腰冷。脾虚运化无力,则腹胀,食欲不佳。仙灵脾、牛膝温肾助阳,肉苁蓉温补肾阳,润肠通便,佛手、香椽理气,首乌、当归补血行气,润肠通便。5剂后每日大便1次。后守方调理。

  3.2 男患,92岁。曾因胃癌行胃大部切除术,后数日或每周大便1次。曾用泻火通便之品,服后腹泻不止。时有腹胀,乏力,面色苍白,时咳嗽、痰多、苔薄黄略腻、脉细。辨证属气血不足,治以益气补血,润肠通便。方药15g,茯苓15g,太子参15g,全瓜蒌20g,佛手15g,香椽15g,木香10g,郁香10g,当归15g,生山楂15g,白芍15g。

  患者气血不足,脾虚不运,遂成便秘、腹胀。水饮不能运化,聚而成痰。脾虚气血生化无源,则面色苍白,乏力。生黄芪、茯苓、太子参健脾益气,当归、白芍养血润燥、佛手、香椽、木香、郁金理气,以助脾运化,生山楂健胃消食,全瓜蒌清痰热,又可润肠通便。5剂后即每1~2d正常大便1次。后守方化裁,以健脾益气,养血润燥为主调理。

  4 讨论

  老年人脏腑功能减弱,肠道传送无力,故成便秘。以虚秘、冷秘、气秘为主。在治疗时,不可妄用泻火通便之药,而应以润肠通便为主,同时加入理气健脾之品。虽然饮食及疾病等如饮酒或过食辛辣厚味,也可出现热秘,但多为虚实夹杂。故应慎用泻火通便及破气之药。如通便药久用或用量过大,则干扰正常条件反射,形成药物依赖,同时也使气血津液更加受损,致肠道津液干枯,反而加重便秘。通便药的应用须中病即止,便秘缓解后,即去通便药,而根据病因,分别继续施用健脾、益气、温阳、养血、润燥等法,以治其本,防止便秘再发。

三)老年失眠中医疗法_失眠_中年人_怎么调理_中医偏方

  老年人一般睡眠质量都不太好,特别是有好多老年人会有失眠的情况,这也是对老年人身体造成伤害的最大原因,所以说老年人在有了失眠的情况后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好的睡眠不但对身体好,而且还会增加人体的抵抗力,在老年人有了失眠的情况后,我们一般认为最好是中医进行治疗,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老年人失眠中医疗法有什么。

  1.百合糖水汤:百合100g,加清水500ml,用文火煮至熟烂后加糖适量,分2次服食。百合甘苦微寒,能清心安神,治疗心烦不安,失眠多梦。此汤可用于病后余热不净,体虚未复的虚烦失眠,对伴有结核病史,失眠患者选服尤佳。

  2.丹参冰糖水:丹参30g,加水300ml,用文火(小火)煎20分钟,去渣,加冰糖适量再稍煮片刻,分2次服用。丹参苦微寒,活血安神,对长期失眠者有安神作用,对患有冠心病、慢性肝炎等病患者,尚有改善原疾病的作用。

  3.茶叶加酸枣仁:每天早晨8时以前,取绿茶15g用开水冲泡2次,饮服,8点以后不再饮茶;同时将酸枣仁炒熟后研成粉末,每晚临睡前取10g用开水冲服。连续服用3~5天,即可见效。茶叶能提神醒脑,其所含的生物活性物质,咖啡因能兴奋高级神经中枢,使人精神振作,思想活跃,消除疲劳,所以对失眠者白天精神萎靡、昏昏欲睡的状况有调整作用。酸枣仁有养心安神、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对促进失眠者在夜间,进入睡眠抑制过程有良好的效应。一张一弛,一兴一抑,缓解失眠的症状效果显著。

  4.冰糖桂花莲子:去心莲子150克,银耳25克,冰糖200克,桂花卤少许。将莲子用水浸泡,胀发后用温水洗净,放碗内加开水,以漫过莲子为宜,上笼蒸50分钟左右,取出待用。银耳用温水泡软胀发后,摘去黄根,掰成小瓣,放碗内上笼蒸熟待用。将锅置于火上,倒入清水1500克,放入冰糖、桂花卤烧开,撇净浮沫,再放入银耳略烫一下,捞在大汤碗内。然后将蒸熟莲子捞入碗内,将锅内的冰糖汁浇在汤碗内即成。

  5.甘麦大枣汤:浮小麦60g,甘草20g,大枣15枚(去核)。先将浮小麦、大枣淘洗浸泡,入甘草同煎煮,待浮小麦、大枣熟后去甘草、小麦,分2次吃枣喝汤。此方为汉代名医张仲景名方。药虽平凡,但养心安神功效很显著。

  通过上述的介绍,我们知道了老年人失眠中医疗法有什么,平时的时候老年人也要进行多运动,不但可以促进睡眠,而且还会对身体好,平时的生活当中要多注意自己心情的调理,每天晚上在睡觉前的时候要喝一杯热牛奶,这对睡眠是有好处的。

四)中医美容法古老而独具魅力

  在家中,把各种的水果切片贴到满脸都是,以美化肌肤;或是在美容院,在美容师的按摩下感到浑身舒畅,疲劳尽消。其实这时候,你已接触到中医美容这一古老而独具魅力的美容方法。

  看看中医美容为何物

  中国崇尚中医美容健身的历史悠久,殷纣王时期,已应用红蓝花汁凝脂妆饰,称“燕支”,即今之胭脂。中医美容,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具有中医特色的方法和药方为手段,通过调节脏腑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的机理,达到清洁颜面,美化肌肤、五官、毛发,消除面部瑕疵,达到维护、修复、重塑人体美的目的。

  中医美容方法丰富,手段多样。如内服、外搽、熏染、沐浴、按摩、针灸等。所用的材料,大多取自于天然的动物、植物、矿物,日常生活所用的食物占相当的比重,且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小,易于被人所接受。

  试试安坐家中扮靓若要在家中感受一下中医美容,先洗干净脸部,有心情的话再用盆装些开水,用蒸汽蒸蒸脸。然后捣上中药或用各种蔬果汁调成的面膜,30—40洗掉即可。

  到美容院去感受一下若要充分体验中医美容的魅力,不妨到提供这种服务的美容院去。进到美容院,美容师会先帮你清洁皮肤,之后按脸部、颈部的经络、穴位,运用特定的手法进行按摩,并同时辅以离子喷雾使毛孔张开。然后根据各人皮肤的性质和状况,结合美容院自身的特色,捣上不同的面膜(中医美容认为面膜是改善皮肤状况的关键)。例如有的美容院会给你用江西优质红糖配上中药及新鲜果蔬调成的面膜,味道香浓,使人很想舔一舔。约30—40再搽上有收缩成分的天然物质,如鲜牛奶。几分钟后洗掉,抹上润肤露,整个过程就大功告成了。

  听听专业人士意见据一位从事美容专科工作的高级美容师介绍,中医美容免去了现代化学美容去死皮、磨砂等步骤,不使用含酒精的化学物质,避免了对皮肤的伤害。同时面膜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例如对面色暗黑、容颜憔悴、皱纹满布、酒渣鼻等可加入田七、当归、白芷、白蔹等,可使皮肤红润细腻洁白;对长有各种斑点的皮肤,使用加入麝香、丁香、桃花、珍珠末、茄子汁等的中药和果汁;对于暗疮性皮肤则加入羚角粉、轻粉、雄黄、银花等。

  外敷只是中医美容的一方面,它还讲究内服以配合。医师说,中医理论认为皮肤问题是身体内部机能失调的反映,所以只有服用对症的中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上一篇:怀孕血糖偏高宝宝会糖尿病吗

下一篇:怀孕得了尿道炎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