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的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4:13

①卵巢囊肿的注意事项

  卵巢囊肿患者除了需要积极的治疗外,还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卵巢囊肿应该定期复查,如果发现卵巢囊肿增长过快,或者囊肿的直径>5cm,应该及时采取手术治疗;

  2、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不要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应当避免食用含有性激素的食物和保健品;

  3、注意作息规律,特别是月经期间应该避免过度劳累;

  4、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局部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干燥、预防感染,还要保持良好的情绪,适当的缓解压力,劳逸结合,可以适当的进行运动。

②怀孕期间出现卵巢囊肿需要处理吗

  在怀孕期间发现卵巢囊肿要确定是孕早期、孕中期还是孕晚期发现的,在孕早期发现卵巢囊肿,如果卵巢囊肿

③造成卵巢囊肿的原因

  造成卵巢囊肿由以下因素引起:

  1、有可能由于环境因素导致,比如长时间接触一些电离辐射或者是放射线。

  2、有可能由于不当的饮食习惯导致,比如经常服用一些高胆固醇高油脂的食物,在平时要多吃一些新鲜的绿叶蔬菜。

  3、可能由于身体内的激素分泌水平出现异常引起。

  4、可能由于有遗传的因素。

  5、除了以上几种原因以外,还要考虑是否有内分泌异常或者有长期慢性炎症的症状。

  由此可见多种因素会造成卵巢囊肿,一旦检查出有卵巢囊肿的现象,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必要时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进行切除。

④卵巢囊肿是否会影响月经

  卵巢囊肿是否会影响月经需要根据卵巢囊肿的性质决定。生理性卵巢囊肿会随着月经的改变,囊肿也会消失,一般不会影响月经。除了生理性囊肿外,还有一种病理性囊肿,病理性囊肿包括有内分泌功能囊肿和无内分泌功能的囊肿,如果囊无内分泌功能,不分泌雌激素,一般不会影响月经;如果囊肿有内分泌功能,如性索间质细胞瘤、卵泡膜细胞瘤、颗粒细胞瘤等,可以分泌雌激素,有可能导致患者月经紊乱。

  对于绝经期女性,卵泡膜细胞瘤或颗粒细胞瘤的发病率较高,临床主要表现阴道不规则出血,所以卵巢囊肿可能引起月经改变,如果患者月经发生改变,如阴道持续出血,必须去正规医院妇科就诊,排除由于卵巢囊肿引起的月经改变。

  患有卵巢囊肿的女性如果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或月经改变时,必须警惕由于卵巢囊肿引起的月经失调或阴道不规则出血,必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⑤卵巢囊肿蒂扭转症状

  卵巢囊肿蒂扭转有急性扭转,和慢性不全扭转之分。通常患者因为卵巢囊肿急性蒂扭转来就诊,患者可以出现突发的下腹疼,伴有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这种症状可以在突然改变体位时发生。检查可以发现子宫的一侧有增大的卵巢囊肿,卵巢囊肿的蒂部有明显的压疼,卵巢囊肿一旦出现急性蒂扭转的时候需要急症手术。

  还有一部分人是由于卵巢囊肿本身内容物的不同,可以出现慢性的不全扭转,这种患者往往没有急性突发腹痛而出现下腹隐痛,或者是不适、下坠等,往往没有恶心、呕吐等伴随症状。检查时可以发现卵巢囊肿位于子宫的一侧,蒂部轻压痛,卵巢囊肿不会短期长大。

  卵巢囊肿一经发现,不管是急性扭转,还是不全扭转,都需要手术治疗,而不全扭转可以择期手术。

上一篇:女性痛经难忍可能是卵巢囊肿

下一篇:宫颈囊肿和卵巢囊肿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