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丘疹性荨麻疹?与季节有关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8:32

(一)什麽是丘疹性荨麻疹?与季节有关吗?

  丘疹性荨麻疹,顾名思义,它的皮疹的样子有点像荨麻疹,是一个一个像风团一样的小疙瘩,绿豆到花生大小,有的上面会有一个小水疱。这个病小孩容易得,常常发现在胳膊腿上有散在的或一堆的小疙瘩。感觉非常的痒,有时孩子会痒得睡不着。剧烈的抓挠后也会继发细菌感染。

  丘疹性荨麻疹常常和小昆虫叮咬有关系,像蚊子、臭虫、跳蚤、螨虫都可以使小孩得这个病。原因是因为被虫子咬过后,使身体过敏而引起来的。因为春秋季节蚊虫比较多,所以丘疹性荨麻疹在春秋季节比较多。

(二)荨麻疹能挠吗

  荨麻疹患者出现瘙痒不能够搔抓皮肤,因为搔抓是一种物理性刺激,皮肤搔抓后皮下肥大细胞会脱颗粒,诱发变态反应加重,使荨麻疹皮疹更加严重。搔抓部位可以出现条带状隆起风团,更加瘙痒,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荨麻疹瘙痒的情况可以外涂止痒的洗剂,比如炉甘石洗剂或者薄荷麝香草酚搽剂等,其具有收敛、保护、止痒的功效。最主要的还是需要服用抗组胺药来控制过敏反应,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常用的像氯雷他定或者盐酸西替利嗪,都有很好的抗过敏、止痒的效果。

(三)治疗荨麻疹方法

  对于荨麻疹来说,它的病因可能最常见的是过敏,对于过敏原因引起来的荨麻疹,治疗上来说,首先要祛除可疑的过敏原,要反复的帮患者去梳理他们在发病之前的可疑原因,应该尽量避免接触这些可能诱发他们得荨麻疹的一过敏原,甚至包括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交叉过敏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也要注意避免,这是首因。

  其次,要给予他们一些口服的抗组胺药物,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等,用这些口服的抗组胺药物来对症控制瘙痒的症状。另外,就是外用的药物,局部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等药物来干固和收敛、止痒,达到这样的一个治疗效果。如果患者的情况非常严重,甚至可能还需要给他选择一些系统用的激素药物,来帮助他很好的控制荨麻疹的症状。

  除了过敏引起的荨麻疹以外,还有一些是感染性的,那就是患者有病毒感染或者是细菌感染的情况下,他也有可能会诱发身体皮肤表现为荨麻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给患者查了血象,从血象上得到了一些提示,那就应该针对感染的情况来进行治疗,比如病毒感染,可能要进行一些抗病毒的治疗,同时给予一些抗组胺的药物来对症治疗。对于细菌的感染来说,可能要给他一些系统用的抗生素的药物,同时也给予一些抗组胺的药物来进行对症治疗。除了过敏性的和感染性的以外,还有一些患者慢性的、长期的荨麻疹,对于这些患者来说,需要长期口服抗过敏的药物,也就是抗组胺药物维持治疗,这是非常重要的。

(四)荨麻疹的症状 荨麻疹有什么临床表现

  荨麻疹是皮肤科很常见的病,发生率也很高。人群中可能有1/3的人一生中都会得荨麻疹。有些人很短时间就好了,有些人可能会反反复复,很多年都不好。主要的症状就是风团,所以,诊断荨麻疹非常好诊断。什么叫风团?就是在24小时内或者几个小时之内,会完全消褪不留痕迹,此伏彼起。所以,症状就是风团,诊断根据这个症状就能诊断,而风团这种症状也是独一无二的。只是有些人可能严重一点,或者风团的表现可能会有差别,如果怀疑有这样的荨麻疹或者比较重,可以到医院先去明确。

(五)宝宝得了荨麻疹怎么办

  宝宝得了荨麻疹,一定要看是不是母乳喂养。如果是母乳喂养,要考虑是不是妈妈吃的过于辛辣刺激或大补的,比如产后各种鸡汤、鱼汤,还有妈妈是不是用什么药物,以及宝宝是不是招风了。如果是由于母亲的问题,一定要让母亲少吃油腻的、辛发的,如海参、鲍鱼、羊肉等。实在不行的时候,可以给宝宝吃开瑞坦,每日一次,10ml。再重的宝宝一定要到医院看看,有没有其他感染的可能性,要除外感染因素引起的荨麻疹。

上一篇:别随便牵手

下一篇: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