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现代人的心理压力与调节解压
更新时间:2024-04-27 23:48:14

一,谈现代人的心理压力与调节解压

  在工业化时代和社会处于变革的今天,信息革命也席卷全球,当今的现代人普遍的体验着既往没有的、颇为严重的心理压力。人们承受适度的压力,有助于振奋精神、集中注意力,而长期过重的心理压力对健康就会具有威胁性或伤害性,并对人的身心健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如忧虑、焦躁、愤怒、沮丧、自我评价降低、自信心减弱、悲观失望、抑郁等心理障碍;部分人可出现高血压、心律失常、冠心病、糖尿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脑血管病及癌症等。压力可能存在于人本身,也可能存在于环境中。因此,我们应该学习处理压力的技巧,从而增强精神动力、保持心身健康,获得工作、事业的上成功。

  学会减压可助你一臂之力。心理健康者是环境的良好适应者,在无法改变环境时能及时改变自己;生活有理想但不脱离现实,自己的心理行为与社会协调一致。心理健康者会及时把烦恼发泄出来;自己至少要有一、两种兴趣爱好;缓慢快节奏的生活,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奉献精神与宽容的心态,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保持与知心朋友交流、沟通;培养自己适度运动的习惯,即可强身健体,又能改善自身的焦虑与躯体不适感。

二, 孕期心理压力影响BB免疫系统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专电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如果因金钱、交往等问题而承受心理压力,那么所生的孩子易得过敏症和哮喘。这一发现支持了此前多项研究得出的孕期心理压力可对后代免疫系统造成影响的结论。

  路透社日前报道,动物实验表明,母体孕期心理压力大会导致后代免疫系统放大对过敏原的反应。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赖特博士等人就此进行了人类效应研究,分析了波士顿387名新生儿脐带血中的免疫球蛋白E水平。

  他们在日前举行的美国胸腔学会会议上报告说,研究发现,排除孕妇过敏原接触程度、种族、教育程度和吸烟史等因素,心理上遭受严重压力的孕妇最有可能生下免疫球蛋白E水平偏高的孩子。

  研究人员发表声明说:“此项研究进一步印证,如金钱或交往等问题致使母体承受的心理压力,可导致孩子发育过程中的免疫系统出现变化,甚至在孕期就可显现。”

三,生殖整形缓解心理压力

  千万不可把生殖器官畸形看作习以为常的小事情。据介绍:在门诊中他们常遇到这样的现象,有些年龄小的患者生殖器官畸形,不但自己无所谓,做父母的也不太在意。他提醒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Ari健康族网

  专家说,包皮过长、海绵体硬结症、隐睾等,要时刻注意其变化。包皮过长,包皮口狭小等,会导致包皮垢和尿在包皮腔内积留,诱发包皮炎,产生脓性分泌物及表皮脱落,严重者可引起包皮溃疡或结石形成,造成尿道外口狭窄,发生急性尿潴留。严重的包皮外口狭窄会束缚男性生殖器官的发育,影响生育。包皮炎的反复发作,还可使患者变得情绪不宁和神经质。Ari健康族网

  专家提醒,中年患者易患男性生殖器官硬结症,容易发展成隐伏的纤维性海绵体炎斑块,失去正常的弹性而出现男性生殖器官弯曲。容易造成疼痛且会弯曲变形,影响正常夫妻生活,甚至引起ED。当男性生殖器官弯曲变形持续一年以上或斑块钙化者,应当及早手术。Ari健康族网

  尿道下裂是常见的尿道和外生殖器官畸形,严重的需进行染色体检查和性腺检查,通过手术重建尿道,以获得完整的外生殖器官。Ari健康族网

  先天性睾丸缺失或外伤后睾丸丢失、睾丸扭转、前列腺肿瘤、睾丸萎缩、尿道疾患等,都会引起相应的症状,对患者的心理产生严重影响,应及时医治。Ari健康族网

  专家指出,采用韩式生殖整形等现代手术方法,对男性生殖器官畸形的治疗不但能显着提高治愈率,而且可大大减轻患者的生理和心理创伤,帮他们找回自信。Ari健康族网

四,美国专家提供减轻心理压力的建议

  人生是没有可能永远都一帆风顺,总会有高低起伏的过程,也会出现令人紧张、感到压力的时刻,尤其那些事业成功人士。误会、争执和况争都可能增加心理负担。只有适时减压,才能保持良好的心境。我们应当灌输一个意念,即失败、潦倒和情绪低落并非因“背运”造成。我们需要及时找出造成心绪不宁的原因,改变一下生活方式。

  过去,人们一直推崇这样的观点:为减轻压力,最好的办法是抛开心烦的事情不去想它。而为了“烯烧”多余的肾上腺激素,不妨多运动一下:跑步、打理花园、改变室内陈设等。当然,这些都是有益的,但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专家经过深入研究,得出结论试图通过自身的情绪调整,迅速摆脱压力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进行许多有意识的心理调节。于是,一门研究如何摆脱压力困扰的科学应运而生。

  美国专家提供了几个减轻心理压力的建议:

  1、必须思考清楚,对于你和家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并尽一切努力去实现它。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最微不足道的成绩也会令你心情舒畅。

  2、如果面对困难,你感到孤立无援,那你应该寻求朋友和亲人的安慰。与朋友的一次很短的电话交谈远胜于服用一句镇静剂。

  3、消除压力产生的根源。如果你意识到,与同事的冲突和工作中的难题令你沮丧万分,不妨努力与大家搞好关系,精诚合作。

  4、每天我们都会碰上无所事事的时候:排队、坐车或是等人。一旦面临心理压力,上述情况都会加重紧张情绪。此时一定要从烦恼中抽身而出,想点别的事情。

  5、审视自己的居住环境,在装修时尽量避免红色和黄色。红色易使人兴奋,刺激延续紧张状态的激素分泌。孩子则喜欢在黄色基调的房间里吵闹。颜色柔和的卧具(如淡蓝色)最易稳定情绪。

  6、同好友讨论自己遇到的难题。不要吝惜与知心朋友促膝长谈的时间。倾诉苦恼后,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7、学会倾听。任何时候都不能自认为已经完全领会了对方的意图。唯有仔细倾听才不会产生疑问,从而远离诸多的不快与冲突。

  8、如果心情烦恼是因为时间不够造成,不妨放下手头的事情,俣理安排一下工作计划。哪怕是每天清晨早起15分钟也行。

  9、试着为你的生活添加一些笑声与幽默。全家人一起欣赏令人捧腹的喜剧电影是个不坏的主意。

  10、音乐是非常有效的心理疗法。多听音乐有助于培养开朗的性格。

  11、定期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战胜心理压力的基础。

五,白领男性 心理压力解剖

  一、工作狂: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为8到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对人体产生压力。

  二、极度失落: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会遭受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解决能力,因而会产生失落感。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绪反应,会使人产生悲观、失望、没有信心,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事业的压力对白领男人危害最大。经受不住这种压力,往往会有失落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灰色心理”。

  三、难耐高压:白领男人的性格和时代的特征联姻,孕育出了竞争。长期处在白热化竞争的气氛中,会使他们心理极度紧张、苦闷和失望,致使情绪跌宕。当不堪忍受这种超负荷的精神压力时,自己往往就不能把握自己而失去自控力。

  四、家庭危机:工作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价值取舍、感情投向都可能隐藏和引发家庭危机。即使在没有冲突理由的情况下,压力也会通过家庭降临到你头上。这使许多白领男子终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又心情焦躁、心烦意乱。

  五、疾病打击:疾病最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压力来自于失去健康身体的忧患,失去康复信心。

  六、贪欲过高:如果对金钱、财富之类心存过高欲望,那就是贪心,使你轻松的大脑神经长期紧张,正常的心脑运动加快,产生一种与正常生理机能不协调的节拍,就会伤脑、伤心神、伤体。

  减轻心理压力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放慢一下工作速度: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放慢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可能你做得更好。

  二、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作息制度,使生活、学习、工作都能规律地进行。

  三、注意培养良好的心态:加强心理修养,养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习惯。可以考虑与心理医生交朋友,以期经常得到他们的帮助。

  四、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冒犯自然规律,否则必遭自然法则的报复。

  五、正确地评价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与自己过不去,把目标定得高不可攀,凡事需量力而行,随时调整目标未必是弱者的行为。

  六、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家庭的和睦与事业的成功绝非水火不容,它们的关系是互动的,“家和万事兴,无力“齐家,恐怕也无力“平天下。

  七、面对压力要有心理准备: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的高效率必然带来高竞争性和高挑战性,对于由此产生的某些负面影响要有足够心理准备,免得临时惊慌失措,加重压力。同时心态要保持正常、乐观豁达,不为逆境心事重重。

  八、要培养自己有一个宽广豁达的胸怀:与人为善,大事清楚小事糊涂。郑板桥一句“难得糊涂传诵至今,就是因为其中道出了人生至理。

  九、丰富个人业余生活,发展个人爱好:生活情趣往往让人心情舒畅,绘画、书法、下棋、运动、娱乐等能给人增添许多生活乐趣,调节生活节奏,从单调紧张的氛围中摆脱出来,走向欢快和轻松。

上一篇:冬季选错袜子

下一篇:冬季喝茶祛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