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健身的一些提示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7:17

(1)安全健身的一些提示

  导语:运动之前做做一下准备活动,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其实,做这些准备活动也是有讲究的

  解除抽筋

  肌肉的抽筋,常发生在小腿后面的腓肠肌、比目鱼肌群和大腿后面的股二头肌群。这是一种肌肉的痉挛状态,结果使肌肉疼痛,但这并不是肌纤维的撕裂。 发生抽筋时,可以自己或请人协助将下肢完全伸直,把痉挛缩短的肌肉稍微用力拉长,抽筋便可解除,疼痛随即消失。

  保护脚跟

  运动之后,有的人会脚跟痛疼。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运动时脚跟先落地,造成局部负担过重;二是脚跟不慎猛地碰到石头一类的硬物,导致受伤引起。经常用热水泡脚,促进脚部血液循环,能起到预防作用。把茄子根放入水中煎熬,滚沸几分钟。等水稍稍凉一点之后,再去泡脚跟,双手反复揉搓痛处,有一定的疗效。

  放松活动

  有人认为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必不可少,而对运动后的放松活动却不重视,以为可有可无。实际上,放松活动的目的在于使人体更好地由紧张的运动状态过渡到安静状态,防止因剧烈运动后身体不支而出现重心性休克的现象。

  人体在运动时,各种生理机能高亢,氧气的需要量会超过平时的15倍多。如果突然回到静止状态,各器官之间就会因为失调而引起不适的症状,最常见的有头晕、恶心、眩晕、大脑缺血等。因为运动时身体所出现的生理变化不会随着运动的停止而即刻消失,所以运动后进行适当的放松活动能避免因身体的静止状态妨碍呼吸的深度,影响氧气的补充。另外,放松活动还有助于体内大量酸性代谢产物的排泄,有利于有氧代谢,恢复体力,消除疲劳。

(2)指甲给我们的提示

  指甲上有白斑或云母样,表示缺钙硅等微量元素,并有寄生虫,这种人易神经过敏,易烦躁,有习惯性便秘。

  指甲出现白点或絮状白斑, 可能是缺锌或胃肠道有病或贫血。面粗糙无光泽有凹沟、纵条纹、白斑、健康圈比例不正常多为体质较差之兆。

  指甲上的白点很常见,通常会反复出现,有人说这是胃肠功能不好的表现,但这是没有医学根据的。因为长期暴露在外,指甲很易受到伤害,譬如手指卡在门缝里、指甲受到挤压,碰撞等等,导致指甲根部甲母质细胞生成过程中受到损伤,就会出现白点,如果损伤到甲床,指甲下还会出现裂片状出血。不过不必担心,随着指甲的向上生长,它最终会被剪掉。

  虽然在医学上对指甲上长白斑没有明确的解释机理,但是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却发现,一些钙锌缺乏的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建议您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微量元素检查,确定病因,进行相应治疗。

  蛋白质指甲又叫白点指甲,是由于疾病或者指甲受伤空气进入指甲内层造成的。如果指甲未松动且无其它方面的不正常情况,可以上指甲油或做水晶指甲。

(3)脸部的6个信号提示你要排毒

  1、脸上有黄斑可能是高血脂

  血管堵塞也可能在脸上反映出来,脂肪常在眼部、鼻翼旁和嘴角堆积,形成黄斑瘤。相关专家说,“黄斑的出现常和身体对脂肪的代谢紊乱有关。”虽然黄色素可以通过去皮手术治疗,但术后可能复发。应咨询心内科医生,是否需要改变生活方式或者服用他汀等降血脂药。

  2、脸色苍白可能是缺铁引起的贫血

  缺铁性贫血除了脸色苍白,还会有疲倦乏力等症状。解决方法是多吃含铁的食物,如红肉、动物肝脏等。很多女性习惯用化妆品掩盖脸色,其实这种做法很危险,会耽误病情。

  3、嘴角开裂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2或者B3

  可以通过调节饮食改善,如喝牛奶,多吃鸡蛋、红肉和鱼等。

  4、下巴痤疮可能是多囊卵巢综合症

  除了脸上爱长痤疮,患者还会有肥胖、多毛等表现,通过做盆腔B超和查激素水平多能确诊。如果确诊,医生会给患者开仅含有孕激素的避孕药治疗。

  5、皱纹深或脸皮下垂可能是由吸烟引起的

  吸烟会损害皮肤里的胶原和弹性蛋白,使皮肤失去弹性。改善这个症状只能戒烟,并补充维生素C。

  6、脖子后有黑色斑块要查血糖

  可能是摄入糖分太多引起的,这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此,要去医院检查血糖是否偏高,在饮食上控制糖及能量的摄入,肥胖者必须减肥。

(4)专家提示面巾纸擦私处或致过敏反应

  虽说面巾纸和卫生纸都是生活用纸,但用起来最好各司其职,不要混用,对于女性来说,更应如此。

  在制作工艺上,面巾纸和卫生纸都是 原生纸浆制作,均经过消毒程序。相比较而言,面巾纸的用纸要求要高一些,其明确规定不得使用回收的废纸,因此价格也较高,但对于添加物没有明确规定。为了 使面巾纸手感好,在水中不易折断,其中添加了湿强剂、柔软剂,还有荧光增白剂、活性剂、纸粉、香味剂等化学物品,而卫生纸中就没有这些添加物。面巾纸用来 擦脸擦手没问题,但如果用来当卫生纸擦拭女性私处,就很有可能引起过敏。如果添加了工业用的滑石粉,则有可能引起外阴和阴道炎症,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因此建议,不同用途的生活用纸最好分开使用,餐巾纸用来擦嘴,面巾纸用来擦脸擦手,卫生纸用在私密部位等,不要混用。另外,最好选正规厂家生产的面巾纸,还要注意认准卫消证号等信息。▲

上一篇:鼻头缩小术多久变小

下一篇:儿童手指烫伤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