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应如何调治丧偶心态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4:22

(一)老年人应如何调治丧偶心态 怎样让老伴活得更长寿

  老年人应如何调治丧偶心态

  1、正确对待丧偶的现实人的生、老、病、死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失去了几十年朝夕相处、休戚与共的老伴确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件,但这是无法避免的现实。要冷静地劝慰自己,而对已经失去老伴的现实,对老伴最好的怀念就是自己多保重身体,更好地生活下去。

  2、调治丧偶心态要培养安慰心理女人情感比较脆弱。因此,女性失去朝夕相处、患难与共的配偶的确是一件令人悲痛欲绝的事情,但这又是无法挽回的事实。要坦然面对,不妨理智地提醒自己:每个人都要走向死亡,这是谁也逃脱不了的自然法则。

  如果他(她)不“早走”,而是我“早走”,对他(她)来讲则更残酷。“早走”一步的,一定“希望”我多保重身体,把孩子培养教育成人,愉快、坚强地生活下去。

  3、改善环境,重新振作老年人丧偶后切勿过度悲伤,这样会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会使“老年人意识”更迅速地到来。为了尽快地从悲伤中解脱出来,应当积极地调整自己 的生活。可以做些大的变更来改变生活,重新振作自己。比如:旅游、改变居住环境、暂时与儿女同住、住到老年公寓、积极参加各种老年人社团的活动、发掘自己 的兴趣和爱好等。或住所不再放置配偶生前使用的家具物品,以免见物思情;也可找些自我安慰方法,如不把配偶逝世说成死,而是仙逝,去了另一个世界;还可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如养花、养鸟、养鱼、钓鱼、练习书法绘画等,使紧张的神经得到松弛。

  丧偶之后老人应该如何生活

  1、找到生活中的乐趣老人生活如果没了乐趣,就会沉浸在以前的快乐中,难以自拔。所以平时老人不要守着自己的小屋子,多出去走走,做一些体育锻炼,亲近大自然,为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收拾屋子、做食物、看书、跳舞,使他们的生活更充实,就没有时间去怀旧,而且他们也能从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对于老年人的怀旧心理,家人需要多一些理解和爱心,平时多跟他们沟通,有时间陪陪他们,也能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减轻怀旧心理。

  2、要加强人际交往,互相交流信息如果老年人之间缺乏信息传递,就会感到空虚,抑郁,还会促进脑细胞衰老。因此,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青年人谈心。社会、家庭、子女都应该经常、主动地关心老人,给他们更多的温暖,帮助他们调节、消除过度怀旧及由此产生的不良情绪。让他们过上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

  怎样让老伴活得更长寿

  1、多赞美你的老伴早晨睁开眼,对你身边的人大声说,“你真美。”如果你是一个人睡觉,那就睁开眼时想一想外面的云、草地和正等着你happy的一群朋友。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永远在心底里对所有的人和事都抱着一颗感恩的心,都在无时无刻不在赞美着别人的人能把每一天都过得快乐充实,也活得更健康。

  2、多吃点野菜能长寿如皋四季分明,气候润温,无霜期长,非常适宜植物在野外自然生长,可以说大自然为如皋人菜吃野菜提供了由于的条件。在如皋人眼中,蓬勃生长的野菜时大自然的精髓,它采集天地间灵气,吸取日月之精华,是保佑生命的珍馐佳肴,所以在长寿之乡的饭桌上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碧绿的野菜佐餐。当地民谚说:“如皋人好奇怪,有菜不吃吃野菜。”

  野菜的采集和食用在如皋有着悠久的历史,当年董小宛隐居如皋时就采摘藕蒿蒴、桃梅蓉菊等各种鲜花野菜,腌制咸菜,经她手制作的菜肴、糕点等都有一种异香绝味,被认为是难得的长寿佳品。现代如皋人会在春天摘春萶头、枸杞头,夏天挖芦笋和小蒜,秋冬吃胡萝卜缨、荠菜、芜荽。

(二)老伴的唠叨动听悦耳

  需要耐心

  抱着积极的态度去倾听,不但不把这种交流当做负担,而且当做放松情绪的一种方式。

  避开锋芒

  遇到咄咄逼人的话语时最好不要针尖对麦芒地反击,选择沉默或转移话题都可以“化险为夷”。

  理解爱意

  唠叨一般都是一种精神宣泄,其大部分是情绪化的产物,这也是妻子对丈夫信任的一种表现。

  适时附和

  不能抱着太认真的态度和妻子争辩,有时还需要和妻子同喜同怒。

  延时纠错

  即使妻子唠叨的与事实有出入,也要耐心听完,等她情绪平和了再加以点拔。

  表达感受

  在妻子情绪好的情况下,也可以表达几句你对唠叨的感受,使她能理解你的宽容和无奈。

(三)76岁爹爹为觅老伴做整形

  继“蔷薇老妈”变脸高调亮相后,19日,76岁的周爹爹又为了求偶,到医院做面部整形。

  周爹爹退休前是一家技术部门的高级工程师,老伴去世20多年。尽管儿女十分孝顺,但周爹爹也常感身边冷清。周爹爹身高1.75米,腰不佝、腿不软,就是一双巨大的眼袋挂着“有碍观瞻”。

  近来,周爹爹强烈萌生择偶意愿。他曾在舞会、老年大学遇到中意女性,但从来不敢暴露自己的年龄。上个月,周爹爹到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咨询面部整形,医生认为他年龄过大,麻醉时存在心脑血管意外风险,建议他慎重考虑。

  19日,周爹爹再次来到该院,在提交了身体健康的体检表后,医生为其实施了局麻下的激光祛眼袋手术。记者了解到,近来祛眼袋等面部整形手术中,5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占到半数以上。而在询问老人美容动机时,离异或丧偶老人为寻觅晚年伴侣是重要原因。

(四)为何有些老人总怀疑老伴不忠?

  猜疑和嫉妒是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在正常情况下.老年时期所反映出来的心理活动,往往与青壮年时期的心理状态有关,有些甚至是过去心理状态的重复出现。怀疑自己的老伴对自己不忠实,往往事出有因,可能来自几种不同的情况;

  一种情况是夫妻关系不融治,这可能起源于过去较长时间双方关系一宜不和,也可能是到老年因某种原因而产生矛盾,未能得到很好解决的缘故。

  另一种情况是夫妻性生活不协调,例如一方对性生活要求较高,而另一方却表示冷淡或拒绝,因此而产生误解和隔阂,造成一方对另一方的不信任。

  还有一种情况是确实有一方在生活作风方面不够检点,甚至客观上确有某种事实对不起另一方,继而引起对方处处怀疑。

  再有一种情况就是一方无中生有地怀疑另一方,认为对方对自己不忠实。

  以上前三种情况居于正常人的心理,可以用正常人的心理活动解释,并且能够通过正常途径(生理的或心理的)加以解决。

  然而后一种情况却不相同,是属于病态心理,往往预示着某种精神疾病的存在,例如老年期的精神分裂症或偏执性精神病.这样就应当请精神科医生检查.如果确实有精神病,则应及尽进行系统治疗,否则延误治疗时机愈后不良。

  (实习编辑:黄家欣)

(五)儿女沟通少和老伴太较真

  8月13日,莱阳市警方成功地解救了一位因与老伴儿感情不和投河自杀的老年人。据了解,今年以来,莱阳市公安局在处理民事纠纷和实施抢险救助时,发现老年夫妇因家庭纠纷引发的案件呈明显上升趋势。在处理的42起老年人家庭纠纷中,一方或双方有过离婚念头的占40%,有过轻生想法的占15%,由此而带来的社会治安问题也日益凸现,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8月13日下午2时许,家住莱阳农村79岁的隋老太太来到吴格庄大桥上跳河自杀。正在街面执行巡逻任务的巡警碰巧路过,几名民警经过10分钟的奋力抢救,终将老太太救到岸上。原来,隋老太太因为家庭琐事和老伴儿太较真,一时想不开投河自尽。莱阳市公安局有关同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警方已处置十余起类似的家庭纠纷。

  据介绍,今年6月16日,莱阳农村一60岁的黄姓老妇,因家庭问题与76岁的老伴儿吵嘴后,给女儿写下遗书,反锁房门并打开液化气罐,欲点火自焚。消防武警破门而入,用多支高压水枪同时射向老妇,才避免了一场恶性事件的发生。7月23日17时许,烟台市福山区公安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了一名70多岁的老汉病危在街头。经询问,老汉自称姓宋,家住莱阳市沐浴店镇。经过询问,老汉称是因为与儿女缺少沟通,才离家出走。

  据了解,莱阳农村老年人家庭纠纷增多有以下因素:一是老年夫妇相互间缺少理解,在一些家庭琐事的处理上缺乏理智,家庭矛盾积少成多。二是老年家庭独立生活,与儿女很少沟通,致使儿女不能及时了解老年人的思想。三是老年人重组家庭缺乏感情磨合,特别是一些年龄相差较大、双方子女又不太支持的再婚家庭,在感情上存在隔阂。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农村老龄化的加重,老年人情感问题也越来越多,农村各级组织应该多关心老年人的情感生活,及时调解老年人的家庭纠纷。

上一篇:聊聊嵌甲的那些事

下一篇:50岁月经来了不走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