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传染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3:56

(一)荨麻疹传染吗

  荨麻疹传染吗传染吗

  荨麻疹属于变态反应类皮肤病,病情可反复发作,但没有传染性,发病原因相对复杂,可能与鱼虾蟹等食物、色素、香精等食物添加剂、花粉、动物皮屑、灰尘、甲醛、冷热刺激等吸入物、昆虫叮咬以及某些病毒、细菌感染或药物等均可诱发荨麻疹,另外某些内科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风湿病、胃炎,或精神紧张、冲动等精神因素也是诱发荨麻疹的重要原因。

(二)为何荨麻疹晚上严重

  自觉荨麻疹晚上尤其明显,可能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夜间迷走神经更兴奋,导致肥大细胞敏感性更强,肥大细胞释放炎性介质造成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从而加重荨麻疹。

  2、夜晚人体处于即将睡眠的状态,没有太多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轻微的瘙痒症状就会放大,搔抓后导致人工荨麻疹,从而加重荨麻疹的症状。

  3、夜间睡眠时人体处于床单、被子包裹中,而床单、被套、枕头中含有大量的尘螨,尘螨是常见的一种过敏原之一,机体接到接触过敏源之后,就会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导致荨麻疹加重。

  4、如果有饲养宠物,比如猫、狗等一类宠物,喜欢蜷卧在床上而且身上的狗毛、猫毛也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容易诱发过敏反应。

(三)荨麻疹不治疗会死吗

  临床上绝大部分荨麻疹的患者,一般仅仅只表现为皮肤上的风团样肿块,出现得比较快,消退得也比较快,而且消退以后并不留有任何痕迹,虽然会伴有比较明显的瘙痒,确实会比较严重的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质量,但是这种荨麻疹一般并不会影响患者的正常寿命。在临床上应用糖皮质激素、抗组胺类药物、维生素C等,就可以有效的缓解病情。如果找不到明显的过敏原,可以去医院做过敏原检查,帮助诊断。也有一些比较严重的荨麻疹患者,不光会合并皮肤黏膜上的表现,可能还会伴随有腹痛、腹泻、呼吸困难以及明显的喉头水肿、休克等情况,这种情况需要立即前往正规的医院,进行抢救性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

(四)过敏引起的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类以一过性的风团,或者浮肿性的红斑为典型的临床皮损,伴有瘙痒的症状的一类疾病。从病因上来说荨麻疹可能有多种的原因,急性荨麻疹以食物和药物的过敏,或者感染为主要病因。慢性的荨麻疹可能会跟感染、自身免疫性的情况,或者精神神经的因素等等,都有可能相关。

  我们通常把病因可以分成外源性和内源性,外源性包括物理的刺激,以及食物、药物过敏;内源性包括慢性感染、系统性疾病、劳累、精神紧张等等,可以这样子划分。过敏是急性荨麻疹最常见这样一种病因,它表现上和其他过敏都是类似的,这个过敏的原因既包括一些食物,比如一些动物蛋白、植物,也包括一些吸入性的,比如吸入的花粉、动物的皮毛、脱落的分泌物,还有粉尘、尘螨、真菌孢子等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因为过敏而引起荨麻疹的表现。

(五)荨麻疹嘴唇肿了怎么回事

  荨麻疹出现嘴唇肿其实是巨大型荨麻疹的一种表现,即血管性水肿。巨大型荨麻疹与普通型荨麻疹的区别为,普通型的荨麻疹为泛发性的,而巨大型荨麻疹是局限性的。普通型荨麻疹的症状为全身起大片风团,但是血管性水肿是局限在某一个部位,如嘴唇、眼睑、黏膜等。这种巨大性荨麻疹是皮下组织深在性的过敏,跟普通的荨麻疹不一样,如食用芒果后嘴唇像香肠一样肿大,或者睡醒之后出现眼睛肿,都为血管性水肿的表现,所以荨麻疹出现嘴唇肿是荨麻疹特殊类型的一种表现。

上一篇:小孩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下一篇:多囊卵巢囊肿症状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