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老年人出游提示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1:47

(1)春季老年人出游提示

  对于老年人来说,旅游是一种亲近自然的休闲方式。但是,老年人一般体质都比较弱,如果再缺乏旅行卫生防护知识,就很容易发生多种疾病,因此老年人出外旅游应注意以下八件事:

  旅行前要做健康检查。老年人自我感觉没病时,也并非真的无病,只不过有些潜在的病尚未暴发而已,一旦发现有不适宜参加旅行的病症,就应当机立断放弃旅游而就医。

  老年人旅行,最好有照应。老人出游最好是参加集体行动。这样能得到多人的互相照应。在途中或目的地,老年人也不要独自出行,以防发生意外。

  乘车时,要注意防晕。有时饮食不当、睡眠不足,都会诱发晕车、晕船,可在开车前30分钟吃些防晕药,在开车时可闭目养神,精神放松,头靠座背保持不动来防晕。当长时间乘坐车船时不要穿紧身衣裤鞋袜;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坐位姿势。

  老年人行走要小心。要时刻提防,除要穿防滑、轻便、柔软有弹性的旅游鞋外,尽可能拄一手杖,以增强身体的支撑能力。

  睡眠时间有保障。旅行安排不要太紧,要留有充分的时间休息、睡眠,而且要避免夜间乘车。休息不好,疲劳乏力,就容易诱发一系列的病症。

  个人保健要做好。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饮食一定要有节制。住宿条件不求豪华,但要舒适安静,与人同住一个房间,相互之间可有个照应;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睡时将小腿和脚稍垫高,以防下肢水肿。

  注意防寒。感冒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件麻烦事,要时时防范。眼下时节不要露宿,以防风寒,引起感冒。

  各种情况早提防。老年慢性病患者旅行时,除预防新病发生外,尤其要注意旧病动态,要预测自己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并适时调整旅行计划或中止旅行,及时就医。

(2)全程血尿提示病变部位多在哪里

  如果患者出现全程性肉眼血尿,一般提示膀胱或者膀胱以上来源的病变引起的血尿,比如肾盂肿瘤或者输尿管肿瘤及良性疾病,比如肾脏结石或者输尿管结石,均可以会引起全程性肉眼血尿。如果是肿瘤性的肉眼血尿一般均为无痛性,而泌尿系结石引起的血尿一般都会伴有疼痛的情况。当然患者需要进一步做泌尿系超声或者泌尿系CT检查明确诊断,如果需要明确是哪侧的上尿路来源的血尿,最好能做膀胱镜的检查,即可以明确到底是膀胱里出现的血尿,还是另外一侧上尿路出现的血尿。

(3)提示:新旧母乳喂养观念对对碰

  由于信息交流的快捷,来自国际最新的母乳喂养理念,正在冲击着我国的传统说法,其中碰撞最为激烈的,有以下几种。 传统说法:母乳6个月以后,就没什么营养了,应该给孩子断奶。 国际母乳会中文网络版:这个说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正常情况下,新生儿从出生到六个月, 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就能够得到成长所需全部营养,不必添加任何辅助食品,包括水。六个月以后,婴儿成长所需养分,单纯依靠母乳已经不够,需要添加辅食。而且,六个月不是绝对的底线,有些早产儿或者过敏体质的婴儿,由于身体的原因,拒绝或不能辅食,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到八九个月甚至更长,也一样营养俱全,健壮成长。直至上个世纪初,绝大多数的婴儿在一岁以前都是完全依靠母乳喂养。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母乳在任何阶段会失去营养价值。

  传统说法:妈妈一开始来例假,奶水就变味了,就不能喂孩子了。 国际母乳会中文网络版: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来月经后的母乳在质量上有什么变化。来过月经的母亲应该继续哺乳,但是应该采取非荷尔蒙类避孕方式。含雌激素或黄体酮的荷尔蒙类避孕方式,的确会改变母乳的成分,降低乳汁分泌,因此最好避免。多年大量的研究表明,采取一定方式的纯母乳喂养,至少在宝宝出生后头六个月里,是天然而有效的避孕手段。

(4)医生提示老人出现视力下降或为脑肿瘤信号

  老年人视力下降后,往往怀疑眼睛患有白内障或其他病变而到眼科治疗,但一些人治疗后视力仍不能明显改善。专家提醒,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在眼科对症治疗后仍不见好转的,应做常规头部CT检查,以排除颅内垂体腺瘤等疾患的可能。

  武汉年近六旬的何女士最近两年视力下降,看东西越来越模糊。她猜想这是老人常见的白内障作怪,于是她来到一家眼科医院手术摘除了白内障。没想到术后她的视力不仅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差。

  后来,她在医院神经外科被确诊为脑垂体腺瘤,脑垂体腺瘤正是造成其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经手术切除肿瘤,何女士视力有了改善,几天后基本恢复正常。

  神经外科医生说,脑垂体腺瘤是良性腺瘤,由于垂体上方正好有视神经通过,垂体腺瘤逐渐长大,会压迫视神经损害视力,视力视野障碍是它最主要的症状之一。脑垂体压迫视神经如果长期不能解除,会引起视神经萎缩,严重的会导致失明。

(5)专家提示七类症状或为癌症早期信号

  乳房硬块 女性如果发现乳房皮肤发红、有肿块,就要分外当心,尤其是乳房出现皮疹,并且持续数周不退,必须去检查。

  疼痛 身体某部位莫名出现疼痛并持续一周以上时,应尽快查明原因,因为无缘无故的疼痛可能是癌症征兆。

  淋巴结变化 不管身体哪个部位,尤其是腋窝或颈脖出现淋巴结肿大,不可掉以轻心。

  发烧 发烧一般由流感、肺炎或其他炎症所导致,然而,不明原因的发烧就可能是危险征兆了。

  体重莫名降低 不费劲就能减肥的确令人高兴,但如果一个月内既没增加运动量,又没减少饮食,体重却莫名其妙下降10%,那就要及时就医。体重急剧下降、厌食、反复腹泻和便秘是最常见的肺癌、胃癌、肾癌及大肠癌症状,对女性而言也可能是甲亢。

  持续腹痛且伴抑郁 如果腹部持续疼痛且伴有抑郁症状,极可能得了胰腺癌。因为专家发现,抑郁与胰腺癌关系极大。

  消化不良 男性(尤其是老年男性)以及女性(孕期除外)长时间不明原因持续消化不良,可能是食道癌、喉癌、胃癌的症状。

上一篇:快乐女人的途径

下一篇:男背上长痘痘_背上长痘_男性_原因_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