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宫颈癌筛查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1:22

一)什么是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分为三步。第一步为宫颈细胞检查,常用液基薄层细胞涂片简称为TCT及高危HPV病毒检测,可有效预测宫颈癌病变的风险。第二步为电子阴道镜检查,医生在电子阴道镜显示下涂相应药水,观察宫颈表面变化。第三步为宫颈活检,可以帮助医生明确诊断,可以辅助明确诊断疾病,但若病灶部位较深,可能需要加做宫颈管搔刮检查或宫颈诊断性锥切术,取宫颈管深部组织进行病理检查。

二)宫颈癌筛查有几种结果

  宫颈癌筛查主要是检查宫颈上面有没有感染人乳头瘤病毒,做宫颈的细胞学检查看宫颈上面的细胞有没有异常,所以它的结果是两种表达方式,包括人乳头瘤病毒,如果有就是阳性,如果没有就是阴性。

  另外,宫颈的细胞学检查结果比较多,其中是看宫颈上面的微生物,有没有滴虫、真菌以及一些细菌感染。另外,主要是看上皮细胞有没有异常,其中包括鳞状细胞异常,这里面有不典型鳞状细胞、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鳞状细胞癌。还有腺细胞异常,其中包括不典型腺上皮细胞、原位腺癌、腺癌细胞,还有其他恶性肿瘤细胞。

三)宫颈癌筛查有两项阳性可以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筛查主要就是宫颈脱落细胞的TCT检查和HPV检查,宫颈癌筛查中HPV病毒检查结果提示病毒有阳性的情况下,还可以打宫颈癌疫苗吗?这个答案是确定的。如果现在有HPV病毒感染,还是可以打宫颈癌疫苗的,只不过感染过这种类型的病毒,就算是打了宫颈癌疫苗,它也不能够再次预防曾经感染过的HPV亚型。所以宫颈癌筛查中如果有两项阳性,建议大家是可以打宫颈癌疫苗的,但是打了宫颈癌疫苗,它对这两项阳性的转阴没有任何帮助,它不影响它俩的转阴,它不会加速,也不会减慢HPV病毒转阴的步伐。所以综合一下,宫颈癌筛查有两项阳性是可以打宫颈癌疫苗的,不用等到HPV病毒完全转阴了之后再打宫颈癌疫苗。

四)宫颈癌筛查有必要做吗

  宫颈癌目前病因非常明确,9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HPV病毒,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引起,所以明确病因的情况下,宫颈癌筛查非常必要,女性进行宫颈癌筛查非常必要。

  现在25岁以上的女性可以先做TCT液基细胞学的检查,建议30岁以上的女性联合筛查,也就是液基细胞学检查加HPV病毒检查,这样可以早期发现宫颈病变。目前宫颈癌筛查的关键节点是在没有变成宫颈癌之前阻断,也就是出现宫颈高级别病变前,进行治疗,防止变成宫颈癌,所以宫颈癌的筛查还是非常必要。

五)更年期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宫颈癌的高发年龄是50-55岁,正好是更年期的年龄,因此更年期也需要做宫颈癌筛查。65岁之前应该每五年做一次TCT联合HPV检测,或者每三年做一次TCT检测,目前比较推荐的是前一种筛查方法。

  同时在更年期,如果出现阴道的不规则出血,也不能仅仅考虑是由于更年期所导致,而更需要警惕由于各种病变,比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病变导致的阴道出血,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65岁之后,如果既往没有宫颈癌的高危因素和宫颈病变的病史,就可以停止筛查。

上一篇:中医辩证治感冒

下一篇:神奇中医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