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指导:用达克宁有四个误区
更新时间:2024-04-27 23:47:57

1)用药指导:用达克宁有四个误区

  有了脚气,很多人会想起达克宁霜,许多家庭也已把它当作家中常备药物。但也有部分患者用后无效,甚至病情反而加重,原因就是他们没能正确用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永生使用达克宁,要避免以下几个误区。

  误区一:不分病因,滥用达克宁霜。

  刘永生说,达克宁霜的主要成分是硝酸咪康唑,它具有广谱抗真菌作用。因此,它的适应症为手足癣、股癣、体癣、花斑癣和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部分细菌性皮肤感染。该药不含皮质类固醇激素,因此对皮炎、湿疹无效;它也不含抗病毒成分,因此对水痘、疱疹等病毒性皮肤病也无效。因此用药前,一定要弄清所患皮肤病的性质。

  误区二:遇到真菌感染就用达克宁霜。

  皮肤真菌感染的炎症一般较轻,早期表现为轻度红斑脱屑者,可直接外用达克宁霜。但一些足癣患者,伴趾间糜烂、渗出,外用达克宁霜后糜烂、渗出反而更加严重。此时,应先消炎或者湿敷,之后再用达克宁霜。

  误区三:不分年龄大小和发病部位。

  一般婴幼儿、面部、外阴部位皮肤较薄嫩,对外界刺激也较敏感。因此,部分患者使用达克宁后会有刺激或过敏反应。因此,对发生在婴幼儿、面部及外阴部位的皮肤癣病,可以选用其他刺激性较小的抗真菌乳膏,或暂时先选一小面积外用,观察2—3天确定无明显刺激后再扩大使用范围,但当有明显刺激时应及时停用。

  误区四:症状消失或只是有好转时即停药。

  刘永生说,真菌感染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如果症状消失后马上停药,可能没有断根的皮肤病容易反复发作。因此,建议患者在皮损消失后再外用1周,疗效会更好。

2)专家指导:新生宝宝养护

  孩子从出生起到第28天为新生儿期。我国历代医家对新生儿的护养非常重视,认为刚出生的孩子就像嫩草之芽、幼蚕之苗,肌肤娇嫩,抗病力弱,对外界环境还需要逐步适应,所以特别需要谨慎抚养,精心护理。若稍有疏忽,极易患病,且多起病急遽,变化迅速,容易造成不良后果。

  发育特征

  新生儿出生时,正常体重应该在2.5千克以上。健康新生儿的标志是皮肤鲜嫩呈粉红色,大声啼哭,手脚自由地活动。

  新生儿形体上的增长比较迅速,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大脑皮层主要处于抑制状态,除吮乳时间外,多数时间处于睡眠之中,一天睡眠时间达20多个小时。

  新生儿需要适应新的外界环境,依靠自己的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摄取营养和排泄代谢产物。对于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新生儿需要经过2~3周的生理调节,才能逐步提高。

  新生儿时期还可以见到一些特殊的生理状态,如生理性黄疸、乳腺肿大、假月经、粟粒疹、马牙等,这些和孩子的生理特点及胎内受母体激素影响有关,并不是疾病表现。

3)专家指导:如何远离“恐老症”

  有的人一见脸上有了皱纹便生“老将至矣”的感叹;有的人一见头上有了白发,便吃惊不小,误认为日落西山,顿生“此生晚矣”的伤感。如果实际年龄只有三四十岁的人出现如此现象,很可能是得了“恐老症”。

  “恐老症”,是心理老化的表现,有的人刚步入中年,就陡然觉得“老了”,年轻时的兴趣和爱好逐渐淡漠了,社交活动减少,不想参加集体活动;有的人不想做艰苦的拼搏和探索,没有了进取精神;有的人则把业余时间全消耗在搓麻将、打扑克或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上;还有的人过早地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下一代,对自己完全丧失了信心。这些人的一个共同心态就是觉得人老了,这辈子没指望了,把自己列入老年人队伍里,使本应辉煌壮丽的中年变得暗淡无光,精神世界变得空虚与恐惧,加速了生理上的衰老,这是“恐老症”带来的不良后果。

  现代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人的年龄大小,不能仅仅以过了多少个生日来计算,生物时间与钟表时间是不一样的。岁月蹉跎,生物时间过得越慢,一个人年龄越大,老得就越慢。一般来说,人在45~50岁之间的变化,远不如15~20岁或者25~30岁变化大。50岁的人视力、听力可能开始下降,但是心智还正年轻,且在继续发展,一个人的脑力活动到60岁时达到巅峰,60岁以后才缓慢地衰退。例如冰心,90多岁仍笔耕不辍。可见,中年人自称“老了”是没有道理的,也是十分有害的。得了这种“恐老症”,无疑是自我折磨,磨损了意志,磨蚀了肌体,也磨掉了自强能力。

  人到中年要防止“恐老症”,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学习新东西,防止安于现状。尤其在当今充满生机和竞争的社会中,应努力防止退化和灰心,要积极努力,拼搏向上,始终保持明快的心理和开朗的性格。

上一篇:女人冬季进补

下一篇: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