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上班族最伤胃的十个坏习惯
更新时间:2024-04-27 19:48:07

(1)专家提示上班族最伤胃的十个坏习惯

  一、怕不守时

  废寝忘食似乎成了不少上班族的习惯,然而就是无意间的饥一顿、饱一顿,会慢慢侵蚀胃的健康。近年来,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的发病率在工 作忙碌的白领人群中正日趋升高。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 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

  二、怕晚餐过饱

  早饭遗忘在匆忙间、午饭简单对付、晚上大吃大喝、睡前来点夜宵,健康的消化系统往往就会在这样的饮食习惯中被破坏。以人体每天摄入的热量计算, 最恰当的比例

  应当是早餐占三成,午餐占四成,晚餐为三成。晚饭过饱或临睡前吃夜宵,不仅会影响睡眠、导致肥胖,还会迫使胃肠道处在超负荷的紧张工作 中,胃液分泌过量会腐蚀胃黏膜,长期如此,就会导致糜烂、溃疡等疾病。

  三、怕饮食不洁

  幽门螺杆菌是许多慢性胃病发生、发展中的一种重要致病因子,大多是由于饮食不洁、相互传染所致。幽门螺杆菌会寄生在胃及十二指肠的黏膜中,使黏膜发 炎,引发胃病。患者的口腔和唾液中也存在这种细菌,因此分餐制可以降低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几率。尤其是家中有人患上胃溃疡和胃炎时,分餐制就显得更为重要。

  四、怕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后,需要经过贮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后,才到达肠道。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被更好地消化吸 收。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就会直接磨损胃黏膜,并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

  五、怕受寒

  胃是一个对外界气候和温度很敏感的器官,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部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一般人都会在秋冬季节注意防寒保暖,贪吃冷饮、凉性的瓜果或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也会使胃部受寒,从而影响胃肠道功能。

  六、怕过度疲劳

  无论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都会导致疲劳过度,这不但会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而且会使胃黏膜的防御作用削弱。容易引起胃部供血不足,使分泌功能失调,而胃酸过多、黏液减少就会使胃黏膜受到损害。

  七、怕精神紧张

  不少胃病的发生与发展,都与人的情绪和心态密切相关。当一个人处在紧张、烦恼或愤怒时,这些不良情绪就会影响胃的分泌、运动、消化等功能。因此,长期抑郁、焦虑或遭到精神创伤的病人,容易患胃溃疡。

  八、怕酗酒无度

  每天喝少量的红酒有利于身体健康。但如果酗酒无度,酒精不但会损伤肝脏、导致皮肤脱水、杀死脑细胞,还会直接损害胃黏膜,使胃黏膜出现炎症、糜烂、溃疡或出血。此外,饮酒还会延缓胃溃疡的愈合过程。因此,胃病患者尤其不可酗酒。

  九、怕嗜烟成癖

  烟草不但会伤害人体的呼吸系统,而且对胃的损伤也不可小视。吸烟过多的人往往更容易患上胃炎。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从以下几个方面伤害胃黏 膜:促进血管收缩,使胃黏膜的血液供应减少;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是一种对胃黏膜有修复作用的保护因子;干扰胃的排空功能,容易造成胆汁反流到 胃里,而胆汁中的胆盐等成分对胃黏膜有很强的损伤作用;促进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直接腐蚀胃黏膜。

  十、怕滥用药物

  许多药物都会损伤胃黏膜。例如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会通过抑制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前列腺素的合成起到止痛的作用。 还有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也常常会导致胃炎、溃疡或胃穿孔的发生。因此,服用这些药物应当遵循医嘱,最好在饭后服用,或者同时服用如硫糖铝等胃黏膜保 护剂。

(2)医生提示部分疾病患者不宜做无痛胃镜

  做胃镜嫌痛苦,可以选择无痛胃镜。但是无痛胃镜有严格的适应症,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严重的心肺疾病、休克、昏迷等危重状态的病人,还有神志不清、精神失常、上消化道急性穿孔期、严重咽喉疾病、腐蚀性食管炎和胃炎、主动脉瘤、严重的颈胸和脊柱畸形、急性传染性肝炎或胃肠道传染病等病人,都不适合做。

  无痛胃镜主要通过对病人的麻醉来减轻插管造成的痛苦。身体麻痹后,人的神经系统、心肺系统的活动也都会相继慢下来,此时如果患有以上疾病,检查过程中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在做无痛胃镜前,患者要将自己的健康状况或原有的病史提供给医生,并配合医生做好常规检查。

(3)老年人低烧更危险 常提示患有严重的感染

  许多疾病都会引起体温升高,可老人由于身体退化,机体反应迟钝,有时有了炎症体温也变化不大。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张国玺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由于老年人新陈代谢率降低,体内产热也就减少,所以老年人的正常体温就比年轻时低,加上老人周围血液循环较差,往往低热了也没什么感觉。

  据张国玺介绍,老人的平均清晨口腔温度为36.7摄氏度,发热一般指口腔温度持续为37.2摄氏度。不论用任何温度计在任何部位测量,只要温度比基础体温升高1.3摄氏度,即表明发热了。

  张国玺说,老人感染后出现炎症,通常发热反应较慢,而且热度低,退热也慢。当老人热度高时,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如果出现低热,常常会被忽略,所以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老年人一旦出现发热,常提示患有严重的感染。有资料显示,老年人发热有25%―35%的病因为感染,其中结核感染的概率远高于年轻入;结缔组织病占25%―31%,如类风湿关节炎、颞动脉炎等;恶性肿瘤占12%―23%。另外,当老人患心内膜炎、肺炎时,发热要比年轻人低,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急性胆囊炎、阑尾炎、胃肠穿孔的老年患者,体温低于37.5℃。患严重感染的老年人中,还有约20%―30%不发热或发热反应迟缓,这往往是预后较差的表现。

  因此,当老人有发热或有功能状态的急剧变化时,必须尽快到医院治疗。因为大量的临床观察发现,老年人感染疾病时,发热并不明显或不发热,容易造成漏诊而延误治疗,从而使老年人发生并发症和死亡的危险增高。因此,老年人发热切不可麻痹大意,要尽快查明其原因,以求得及时正确的治疗。

(4)专家提示 男人滋阴比壮阳更重要

  一说男人保健,十有八九会认为男人需要壮阳。滋阴?笑话!那是女人的事情。让男人滋阴,男人会说:你才需要滋阴呢?没听说过吗?女人是睡的动物,男人是吃的动物。但是,这个观点错了。从中医角度说,男人滋阴比壮阳更重要。

  男人滋阴比壮阳更重要 好的吃多代谢不掉

  打个比喻,如果有一个容器,把它视作人体代谢系统的话,不停地往里塞好食物,越塞越多,结果怎么样?人体代谢不掉,因为它远远超过了人体的需要,这时,它就会在体内沉积,产生浊气,演变成内热,内热化为邪火,邪火往上走,人就会感到头晕脑涨,不舒服,邪火往下走,就会影响到男人的前列腺。此时,如果男人还不停地往这个容器塞好东西的话,只能是火上浇油。

  男人这样来滋阴 调理脾胃就是滋阴

  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45岁的中年男人,成年累月吃补品,越补越没精神,脸色铁青,身体虚弱。最后,他很生气,感觉这些花高价钱买的好东西都白吃了,一气之下,他把所有的补品都扔了,每天吃粗茶淡饭。结果,一年之后,他身体出奇地好,浑身也有劲了。一位中医化解了他的疑惑,补品不是一点也不能吃,而是你脾胃运化不好,吃了补品也不能吸收,在体内产生郁火,郁火灼伤了你的津液,让你整个身体像烧焦了一样。当然就没精神。粗菜淡饭养脾胃,脾胃调理好了,身体自然强壮了。王彩丽说,阴是阳的物质基础,阳是阴的功能表现。可想而知,如果没有了物质,哪谈上功能?

  男人这样来滋阴

  滋阴其实很简单,这一点男人要向女人学习。每天和老婆婆学学,早晨喝点蜂蜜水,晚上喝点红枣粥。天天坚持喝薏米水,去除脾胃的湿气。经常吃山药,健脾。脾的功能好了,男人自然就强健了。

  试试这个方:茯苓、白术、党参、山药各10克,大枣5枚,一块都煮水,开锅20分钟后就可以。一天早晚喝两次。

  编辑力荐:

  男人那活儿的N种表现

  阴茎:梦想与现实的长度

  男子从何时开始性衰老

  猛男必看:极品阴茎九大标准

上一篇:宝宝体温多少度算正常

下一篇:怀孕4个月肚子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