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荨麻疹能自愈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6:07

①小儿荨麻疹能自愈吗

  小儿荨麻疹通常与喝奶粉有关,这种情况还是应该给予抗过敏药物,否则不可能自行消退。急性荨麻疹比较严重,尤其小小孩也见过除有皮肤风团样改变,还会有呼吸道的情况。可能会伴有喉头水肿、憋气,甚至胃肠道表现,还是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不能等其自行消退,否则有生命威胁。

  所以如果小儿发生荨麻疹,不要担心药物会对小儿有影响,还是要服用抗过敏药,及时到医院由医生选择小儿能够使用的抗过敏药物,而不是等其自行消退。有可能病情会有进一步发展,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情况,所以出现荨麻疹可到当地专科儿童皮肤科开对儿童比较安全的抗过敏药物。

②夏季谨防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常发生在夏秋季节,多见于儿童,自觉瘙痒。多因由于某些节肢动物如蚊、蚤、螨、蠓、臭虫等的叮咬所致的变态反应,也有因消化系统障碍,对某些食物产生过敏反应而引起。皮肤损害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面、颈、四肢等,表现为1~2厘米大的淡红色风团样丘疹,略呈纺锤形,中心可有小水疱,有时可演变为大疱。一般3~7天后皮疹逐渐消退,可遗留色素沉着,并可继续发生,经数周后始渐愈。

  同时,应提醒大家,丘疹性荨麻疹应注意与水痘鉴别,后者好发于躯干,四肢近侧及头面部,口腔黏膜常被累及,损害未见风团样皮疹,更无张力性水疱发生。自觉不痒或轻痒,但患者往往有低烧等全身症状。

  治疗一般内服抗组胺药物,外搽炉甘石洗剂或皮质类固醇霜;也可采用艾叶、黄柏、苦参、蛇床子、地肤子、防风等中药煎水外洗。继发感染时可外搽0.5%新霉素软膏,必要时加服抗感染药物。

  在夏秋季节,要远离丘疹性荨麻疹的困扰,需注意卫生与合理饮食。平时要注意搞好环境、居室和个人卫生,杜绝引起本病的昆虫滋生,前往公园草地玩耍散步时尽量穿长裤,避免蚊虫叮咬。同时要避免进食能引起过敏的食物。本病的高发季节即将来临,希望家长朋友们注意预防。

③慢性荨麻疹喝中药治疗能好吗

  慢性荨麻疹是可以喝中药治疗的,而且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但应根据荨麻疹的证型辨证施治,比如对于是气虚血瘀型的荨麻疹,可以选择当归、生地、黄芪、白鲜皮、地肤子、防风等中药进行治疗,它具有益气滋阴、祛风泻火的作用。如果荨麻疹属于血热证的,可以选择金银花、丹皮、干生地等药物进行治疗,它具有疏风解表、清热止痒的作用。所以患了慢性荨麻疹,要尽早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治,而避免耽误病情。

④人工划痕荨麻疹怎么治疗

  人工划痕荨麻疹又称皮肤划痕症,主要是由于皮肤经过外界机械刺激后出现一道划痕,同时表现为红斑、风团、瘙痒的临床表现,这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疾病。在治疗上,如果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的表现,可以不需要治疗。如果患者周身出现红斑、风团,同时伴有划痕,这时可以口服脱敏药物进行治疗,如可以口服复方甘草酸苷片、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同时可以口服皮敏消胶囊。

  在外用药上,如果患者周身没有任何划痕,可以不需要外用药物治疗。如果患者周身出现红斑、风团,伴有划痕,可以应用地奈德乳膏和肤乐霜混合外用。一般轻度的患者经过上述治疗后,能够得到很快的缓解及治愈。如果患者经过上述治疗后,出现了红斑、风团加重,同时划痕持续加重,而且消退不下去,可以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口服甲泼尼松龙片,同时外用软膏可以调整为丙酸氟替卡松乳膏和尿素维生素E乳混合外用。在治疗期间需要禁忌辛辣、刺激的食物,禁忌酒,注意休息,减少熬夜。

⑤每天晚上起荨麻疹是怎么回事

  不少荨麻疹患者会有夜间病发或病情加重现象,这受到环境刺激和体内激素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

  白天轻、晚上重是荨麻疹发病的一大特点,造成此现象的原因较多。首先,到了夜间,身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可抑制过敏的介质释放减少,因此对某些物质的过敏反应就可能加重。同时,人体晚上活动少,血液循环减弱,血管内的毒素杂质发生沉积,会使得皮肤瘙痒等症状加剧。

  此外,晚上的外界刺激也较白天大。到了晚上,多数人会有闭窗休息习惯,导致室内空气流通不良,粉尘或螨虫等过敏原无法及时流通到室外,增加过敏者接触机会。夜间休息时,还会接触到枕头和被褥上的螨虫等,过敏反应加剧,出现荨麻疹的红斑风团瘙痒症状。

  要避免夜间荨麻疹加重,首先应保持室内通风,多清洗床上用品并进行杀虫治疗,还可适当活动增强血液循环,最要紧的是及时服药,以免症状反复出现。

  晚上出现荨麻疹主要是因人体内在防护减弱和外界刺激加强,接触到过敏原后就会出现荨麻疹,应积极地治疗。

上一篇:药物过敏荨麻疹一般多久自愈

下一篇:多囊肾多囊肝为什么无药可救